热水器也藏杀机! 使用不当如炸弹

11如何保命: 切忌自行驳接热水器

现在科技发达,以前只能冲冷水,现在不管你什么时候冲凉都能享受热水澡!

只要家里有热水器的用户一定要常常检查热水器,因为热水器夺命事件常常发生,安装不当容易漏电,幸运的话就只发生火灾,不幸运变成了热水器下亡魂了……

小华正在冲凉,忽然听到太太尖声大叫:“起火了!”,马上围着毛巾冲出浴室,只见总电表冒出黑烟。

他马上关掉门外总机的电源,火已沿着电线烧了起来,他用水淋熄小火。原因,他用热水器冲凉时电线短路引发火灾,所幸及时关掉总机电源,火势才没蔓延开来。

这样的意外,随时都会发生在每一个人的住家。尤其是科技越进步,家中先进的电器越多,住家就藏着越多会夺命的危机,而浴室中的热水器是家电最夺命的杀手。

翻开资料,热水器夺命的新闻形形色色,多不胜数,看了令人心跳一百。有一对夫妇,丈夫在冲凉时因为热水器“走电”,马上触电死在浴室,裸着的身体被电殛成棕黑色,尸体变成焦黑。

热水器,真的是家电头号杀手。20年前,热水器还是使用煤气的年代,有一名妙龄女郎便因煤气泄露,在冲凉时昏倒浴室,在没人发现的情况下气绝身亡。

有一个男人,孩子开了热水器没关,他进去“上大号”,在内抽烟,引起煤气爆炸,人被烧伤。

电器不能同时开 以策安全

这些触目惊心的旧闻,迄今仍历历在目。今天,热水器的安全水平提高了,但为了安全,当家中有人开热水冲凉时,其他耗电量高的电器最好不要同时使用。试想一下,当一个家庭又开冷气,又用电磁炉炒菜,又煮开水,房内又有人开热水器冲热水澡时,最容易引起电线过热而发生火灾,烧毁整间屋子。

吉隆坡梳邦市曾发生一宗威力强大的爆炸案,起因是一间洋房的热水器爆炸,导致六间半独立式洋房受到破坏,连三公里外都会听到巨响。

警方透露,当时,家中的人在楼上冲凉房洗澡后忘了关上热水器,结果引起惊人的爆炸,附近居民都大吃一惊,以为大祸临头,如惊弓之鸟惊慌逃出屋外。

这场爆炸,楼上的砖墙倒塌,屋瓦四处飞溅,四周玻璃镜碎裂,天花板震裂,一个铁片飞到邻居花园。幸好,屋中三人爆炸时都外出而幸免于难。

一场意外,由一个人疏忽忘了关热水器开始,意外真叫人防不胜防。

自行接电线 热水器冒烟

还有,自行驳接热水器也是造成热水器爆炸的主因。所以,热水器买了回来,要由专人安装,还要直接从电源总机那儿拉线,不可跟其他电器共用一个插座。这些安全措施一定要注意,不可马虎。

有一个新闻,屋主新买热水器,为了省钱,自行安装在墙壁上。可是,还用不到三星期,热水器冒烟,吓到他急忙关掉电源总机。后来,技师来检查,发现电线驳接错误,大呼幸运。

双溪毛糯新村也发生过热水器爆炸,炸毁半间屋子,六人饱受惊吓。

屋子是印度人,家有六名成员,整个爆炸犹如被炸弹击中,屋子后半部七凌八乱,屋顶也开了天窗,非同小可,估计损失约6万令吉。

幸好,家中人员听到小爆炸声,慌忙逃到屋外才发生大爆炸。家人说,这个热水器用了18年,不知何故爆炸,是一宗罕见意外。

下雨响雷 无辜遭殃

另外,在中国广州一名女子晚上冲凉,外面下着雷雨,寒风刺骨,她理所当然冲热水澡,一面冲一面唱着歌儿。

天上闪电划破夜空,雷声“隆隆”,她仍在冲着舒适的热水澡,没有想到的是,突然一道闪电击中她的住家,她感到一股电流从热水器中传了过来,被电昏在浴室,不省人事。

家人送她入院,她住了一星期才出院。原来,她家中的热水器给闪电击中后热水器漏电,刚好她正在冲凉而被电晕。因此,家中没有安装避雷针的人,用电热水器也要小心,雷雨时关掉电掣,以防意外,飞来横祸。

使用热水器知多点
(一)热水器安装复杂,一定要找电工技师安装,确保安全无误,否则一爆炸,便似一颗小炸弹,损失惨重。

(二)热水器开关掣,一定要买高品质的产品。有一种名牌的开关掣,马币要上百令吉,但胜在安全。

2(三)不要跟其他耗电量高的电器同时使用,以免电流负荷大,电线过热而漏电引发火灾。

(四)冲凉时,不要用水喷射热水器,水会令热水器走电,发生触电意外。

(五)养成用后关掉热水器的习惯,以防过热爆炸,一来省电,二来延长热水器寿命及安全。

(六)选择有防电墙技术、安全防护品牌的热水器,不会漏电。要有抗溶、抗暴、抗酸品质。

3(七)10年更换一次或15年更换一次。热水器的水管、沐浴头软管,尽量不要使用会导电的金属材料。

(八)在浴室外安装一个双极断路器,作为热水器的专用电源开关。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