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极光有好运
大马掀起追光之旅

每一对曾共同目睹过北极光的恋人,都坚信会受到黎明女神欧若拉(Aurora)的祝福,每年都有情侣携手而至,让这稀有却闪耀的北极光,见证彼此的幸福约定。
每一对曾共同目睹过北极光的恋人,都坚信会受到黎明女神欧若拉(Aurora)的祝福,每年都有情侣携手而至,让这稀有却闪耀的北极光,见证彼此的幸福约定。

追绿光,好运到!追看极光就成了近年来全球最热旅遊的風潮!

一直有个美麗的古老传說,“看到极光就會幸福一輩子”、“看过极光会孕育出人中龙凤”,“看过极光怀孕会生男孩。”……

所以“一輩子至少要看過一次极光,才不枉此生”就成了现代旅者一个追逐好运的梦!

坊间有传言,错过了今年三月,你可能就要等11年后了。因为要等到下一次极光爆发将是在2024年。

但北極光是否如大家所說,过了今年三月就會“熄燈”,看不到极光?

Forester表示极光来无影去无踪,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在哪儿能看到极光,所以看到极光者,是幸运的。
Forester表示极光来无影去无踪,谁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时候、在哪儿能看到极光,所以看到极光者,是幸运的。

 

领队:寻极光团有增无减

目前在苹果旅游任职领队的Forester 接受本报访问时也透露,“欧罗拉(极光)记载着希望和期盼,谈不上能让爱情长跑,但会让人幸福及幸运。”他也爆说过去曾带过无数情侣观极光,情侣们看了会因周遭氛围而感动及幸福,因此更加的了解彼此及惜福。

Forester以他过去两年带领团员参与旗下组织“极光之旅”的经验而言,“极光无可否认是可遇不可求,但从2013年极光就已属于活跃期,其活跃迹象将会延续至2018年。”他大派定心丸说。

他解释,极光的大自然定律为5年的活跃期,5年后则会有11年的缓冲期,他表明:“缓冲期并不是说看不到极光,而是极光的波动或明显度较低,于是要看到极光的机率便会较低。”

尽管即将迫近极光的缓冲期,但丝毫没有影响到Forester带领“极光之旅”的次数,“反之现在更多游客对极光蠢蠢欲动,每年出发追踪极光的人数有增无减。”

他说,每趟的极光之旅一般上会控制在18到36人左右,并没有任何年龄限制。

依据近年大马旅游数据显示,从2014年极光之旅就开始蓬勃现象,截至去年更是一度飙升,在苹果旅游下半年就已经带了将近20团出发追寻极光。

“近几年,我们苹果旅游组织的极光团逐步扩展,从当年的阿拉斯加追极光,一直到现在可以选择在芬兰、冰岛、挪威、加拿大均可看到极光。”

至于该选哪个国家看极光较为壮观?

他说:“对于情侣,建议到冰岛比较有冒险的感觉;而一家大小则建议到芬兰,或者对于冒险精神的探险家就建议去加拿大,因为那里最冷,但极光的机率也较高。”

“极光并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冒险,近年确实越来越多人爱上这行程,因为见识过的人都会告知看到极光的波动会有种莫名的感动。”

他也坦言,不少游客的观念是旅行主要的目的就是欣赏极光,所以造成不少游客误会以为一定会看到非常壮观的极光。其实,正如上述所说,极光可遇不可求,人们切勿把极光的定义放大。

而哪个月份出发追踪极光为佳?

Forester笑说:“若是北方,我建议在下半年出发,最佳时机从9月到明年的3月。”

不过,近年人们看极光更“升华”到乘坐飞机追极光,如此豪气的极光之旅,让许多游客为之动容。

不过Forester却说:“虽然在飞机上看到的是‘光’居多,但所谓的波动就稍显减少,毕竟飞机航行与极光平行,若是在陆地往上观望才能看到激光波动。”

Forester和团友摄于极光下。
Forester和团友摄于极光下。

旅客:把握最后追光机会

记者电访林女士,订了机票准备在三月追冰岛极光,“我听人说极光出现的机率会越来越少了,今年我一定要去,万一不幸看不到,我还有时间去温哥华黄刀镇看一次!”林女士说。

“我相信看到极光会一辈子幸福的传说,我去过很多国家旅行,一般都是看景色或是购物游玩,第一次感受到出国玩会带来好运的感觉,很兴奋,正所谓信者则有,自己开心就好。”

那,究竟北极光过了这三月,还能看到吗?

温哥华太空中心(H.R. Mac Millan Space Centre) 天文学家Derek Kief解释,极光的形成是由于太阳辐射所释放出来的电子微粒进入地球,被南北两个磁极所吸引,当这些电子微粒移动时会释放出热能使大气层发亮,造成我们所谓的“极光”现象。

“太阳电磁活动以11年为一个周期,我们确实即将进入下一个周期,代表接下来将会有较少的电子微粒进入大气层,也代表我们看见极光的机会将会减少,但不等于完全消失,只是比之前少而已。”

上一个周期中,太阳电磁活动的最低点是在2009年,而下一个最低点则落在2020年,意味着大约从2017年开始,太阳电磁活跃度将逐年递减,至2020年达到最低,“所以说,未来看见北极光的机会只会一年比一年少一点,后年又比明年少一点。即使到了2020年,我们依然有机会看见北极光,只是比过去几年难很多而已。

Kief表示,到了2021年太阳电磁活动又会慢慢活跃起来,届时又会迎来另一个极光高峰期,“如果你真的很想看极光,今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否则要等到2023年前后才会是下一个高峰的开始。”

所以,2018年第一场旅行,去看极光吧!去看这个传说中看到极光就能得到永恒幸福。因为在这个地球上,没有第二种景色,能像极光一样,让人们把它和幸福联结在一起。

对追光者的温馨提示

1:看北极光的天气和时间?

看极光是很考验天气的,如果遇上雨天,是黑漆漆,暗沉沉的一片,是看不了极光的。一般来说,天气越冷,看到极光机会越大。

2:看北极光的装备?

衣服鞋子一定要防水!鞋子一定要防滑,手套、棉裤、围巾、帽子、滑雪服通通都备上吧!

3:如何拍出美丽照片?

第一:摄影器材请准备好:三脚架、手电筒、广角镜头、捂热的电池、快门线;

其二:自带手电筒打光,可以拍到极光和人的合照;

三:因为低温,电池很容易没电,可以适当准备多几个电池,或者捂热它;

四:至于参数问题,根据不同的拍摄效果会有所差异,原则上尽量增加快门,在没有噪点的情况下,尽量提升IS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