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悚地带33:
非洲杀人湖
隐藏巨型炸弹

在湖岸生活的居民最喜欢到基伍湖的天然温泉泡澡,然而温泉的二氧化碳随时都会可能成为“杀手”要了他们的命。
在湖岸生活的居民最喜欢到基伍湖的天然温泉泡澡,然而温泉的二氧化碳随时都会可能成为“杀手”要了他们的命。

第33站:非洲卢旺达基伍湖

历史:卢旺达的基伍湖,是非洲最大和最深的湖之一,生活在湖岸的人口非常多。然而他们根本不相信自己正生活在“巨型炸弹”的阴影中,基伍湖的温泉会排出大量二氧化碳及另一种致命气体——甲烷,这可是一种会引起爆炸的气体。

说到非洲国家的湖,那就不得不提到著名的“杀人湖”,一个位于卢旺达的基伍湖。听到这个名字,很多人会觉得惊悚和恐怖,然而,基伍湖现在已经是非洲旅游著名的旅游胜地,每年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卢旺达旅游。那么这么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怎么会有“杀人湖”这种可怕的名字的呢?有历史原因,也有其自身的原因。

很多人看过一部发人深省的电影《卢旺达大饭店》,揭示了1994年发生在卢旺达的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当时,很多难民试图通过基伍湖逃亡邻国避难,然而却惨遭屠杀,被弃尸基伍湖,漂满尸体的基伍湖,一度成为人间地狱。

然而,这已经成了历史,现在的基伍湖风景秀丽,湖面上岛屿林立,已经成了卢旺达旅游著名的疗养胜地。

然后,这个“杀人湖”也时时提醒着人们不能忘记这段惨痛的历史,珍惜现在的和平与安定。

被列为非洲最大湖的基伍湖,盛产鱼类和水鸟。
被列为非洲最大湖的基伍湖,盛产鱼类和水鸟。

湖面平静湖底藏“炸弹”

除了历史给基伍湖带来的“杀人湖”称号,基伍湖本身就是一个潜伏的“杀手”。基伍湖位于东非大裂谷带,是由断层陷落而成的,面积约为2600多平方千米。基伍湖周边有众多火山,其中还有处于活跃期的火山,火山喷发煮沸了基伍湖的水。

另外,基伍湖底蕴含着大量的沼气,混合着二氧化碳,一经点燃非常容易发生爆炸。因此,一旦周边火山喷发,波及了基伍湖,释放了湖底的沼气并且爆发,那么将会带来巨大的灾难。因此,基伍湖底就像是隐藏着一个随时会爆发的杀手,难怪世人给予了基伍湖“杀人湖”的称号。

基伍湖是中部非洲最高的湖泊,也是非洲的大湖之一。它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与卢旺达的边界上,处于东非大裂谷中,艾伯丁裂谷的西部。由断层陷落而成。湖岸多岩岸,较崎岖,北岸有高达3470米的尼腊贡戈火山。湖岸线北部较平直,南部多湖湾。湖中有许多岛屿,最大岛屿为伊吉维岛。

基伍湖是东非大裂谷中大湖之一,位于大裂谷带西支、卢旺达和扎伊尔两国交界处,由断层陷落而成。其南北长约88千米,东西宽约48千米,湖面积达2699多平方千米,湖面海拔约1460米,平均水深大概在220米,最大水深489米。

湖岸多岩岸,较崎岖,北岸有高达3470米的尼腊贡戈火山。湖岸线北部较平直,南部多湖湾。湖中有许多岛屿,最大岛屿为伊吉维岛。北以火山溢出物与爱德华湖所隔,湖水从湖南通过鲁济济河流入坦噶尼喀湖。多鱼类和水鸟。群山环抱,湖岸陡峻曲折,湖中岛屿众多,为著名疗养地。

湖面上繁殖着大量浮游生物,这为湖中的鱼类提供了充分的食料。基伍湖的湖水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即自然地从下而上分成明显而稳定不变的层次,而且越是往下,湖水的含矿化程度越高,密度也就越大,从250米处的深度继续往下,湖水便完全处于一种静止状态。

基伍湖是非洲著名的旅游休养胜地。
基伍湖是非洲著名的旅游休养胜地。

湖边泡温泉二氧化碳夺命

生活在湖岸的人口也很多,这更让人担忧的是,那里的人们根本不相信自己正生活在“巨型炸弹”的阴影中,每天照样在湖边温泉中洗泡泡浴。他们同样不相信或者说不在乎的是,这些有趣的泡泡正是可能要他们命的二氧化碳。这些天然的澡堂温泉,正在把基伍湖“训练”成一个可怕的“杀手”。

除了二氧化碳之外,基伍湖还“盛产”另一种致命气体——更具有爆炸性的甲烷。从20世纪80年代起,当地一家啤酒厂一直在从湖中抽取甲烷以酿酒,当局也急于从更大规模上开发基乌湖中的甲烷。直到最近,卢旺达人都认为这样的开发是一件大好事,因为他们能藉此得到廉价的电力。但科学家们却担心,基伍湖一旦爆发,不仅将释放致命的二氧化碳,而且可能引起甲烷爆炸。

虽然基伍湖底目前的二氧化碳浓度比尼欧斯湖底低,也就是说看来基伍湖是安全的,但有证据表明,基伍湖过去曾爆发过多次。

基伍湖为群山环抱,山峰云雾缭绕,与清澈的湖水相映,景色如画,同时还盛产鱼类和水鸟,是非洲著名的旅游休养胜地,可是它却有这样的一个杀人湖名称,你敢去看看这个湖吗?

2002年因火山爆发,大量熔浆流入湖底点燃甲烷气体,引起大爆炸,造成200万人死亡。
2002年因火山爆发,大量熔浆流入湖底点燃甲烷气体,引起大爆炸,造成200万人死亡。

2002年最大爆炸 200万人丧命

大约30年前,美国华特卢大学的劳伯海基教授曾前往基伍湖提取湖底的沉积物样本,由此他可以看出基伍湖在过去成千上万年里的历史状况。当海基把样本带回实验室分析后,发现其中有至少5个相同的神秘暗色层,而以前他从未见过这样的暗色层。对其中一个形成于5000年前的暗色层进行的进一步观察表明,当时湖中的所有动物皆消失无踪,而大量陆地植物却被冲入湖中。

更深入的观察发现,同样的过程几乎每1000年便重复一次。海基当时对此感到迷惑不解,直到尼欧斯惨剧发生,他才豁然开朗:尼欧斯湖惨剧的特征——所有鱼类被杀、大浪将岸上植物卷入湖中——不也正是基伍湖沉积物暗层的共同特征吗?由此看来,尼欧斯湖惨剧已在基伍湖历史上演出了许多次。

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因素引发了基伍湖历史上的大爆发,但2002年1月的火山爆发却提示了基伍湖爆发的一个诱因。这次火山爆发所产生的熔浆,几乎淹没了一个非洲城市的一半。

熔浆流入湖

回到美国后,科学家开始研究来自卢旺达的照片。他们注意到,巨大的熔浆已流向基伍湖,流了三天之后才止步,好在尚未到达湖底。看上去危险已经过去,其实则不然。火山爆发只是一个警报,表明整个地区已开始失去稳定。

基伍湖坐落在一个大裂谷的顶端,而大裂谷正在被撕得更分开。火山爆发之后,内部形成了一个大裂缝,它就像一条通道,让炽热的岩浆流入湖底的地面下。也就是说,危险将不会来自上方,而是会来自湖底的地面下。

裂谷被分得更开之后,火山裂缝会越来越移向湖底,因此岩浆中的热量不仅会将二氧化碳杀手送出湖面,而且可能点燃甲烷气体,在湖面上引起真正的大爆炸,最终造成200万人无一幸存。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