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6:
拒绝包装纸 寻找散装食物

大部分食物都能找到裸包装替代品,包括酱料。
大部分食物都能找到裸包装替代品,包括酱料。

很多人听到零垃圾生活,第一个反应就是不可能!然后开始举出例子,最常见的例子就是食物了, “三合一咖啡有垃圾啊,面包有垃圾啊,米有垃圾啊,怎么可能零垃圾?!”
是啊,如果你把垃圾桶翻出来就会发现,垃圾中大概20%是食物包装,它们既不能再循环,也很难被重复使用,怎么办?我的方法其实很直接,就是拒绝有包装食物,只购买“裸包装”替代品。

你一定会问:“现在还有食物是没有包装的吗?怎么可能!”的确,回想你常购买的食物,有哪些是没有包装的?但这就代表裸包装食物不存在吗?No!no!no!裸包装食物不仅存在,而且在我们的国家,它们还无处不在!

首先,菜市场是裸包装食物的大本营。在这里,大部分蔬菜水果流通速度很快,所以不会看到黄梨被莫名其妙裹上塑胶膜,也不会有剥了皮的橘子被装在塑胶杯里售卖。一把把的青菜最多用橡皮圈绑起来,偶尔一些进口蔬菜难逃包装,但还有许多裸包装本地蔬菜可以选择。

比较有挑战的是一些干货和非生鲜类食品,但有挑战并不代表困难,你只要付出一点时间去寻找。有人笑说,零垃圾生活并非走在时代尖端,而是往回向上上一辈学习。在他们那个年代,物资可没如今丰富到可以随便浪费,塑胶也还没发明出来的,他们是近乎零垃圾地活着。

从有包装转换裸包装,不仅省钱,也很健康!
从有包装转换裸包装,不仅省钱,也很健康!

传统杂货店 挖宝记

这也为寻找散装食物提供了方向——传统商号。我记得老家附近就有一家杂货店,看起来够传统的,没有空调,没有闭路电视,洋葱蒜头辣椒干一篮篮放在地上任君选购,麻袋叠得高高的,而最标志性的,是一大桶一大桶的饼干,以公斤计算,爱买多少买多少。小时候我们可爱买了,怎么长大了就忘了它们呢?
这是我去的第一家“裸包装商店”,除了饼干和干货,还有装在大麻袋里的散装米粮、白糖、豆类,最让我欣喜的是,就连不太健康但是涂面包超好吃的植物油,都是装在桶子里卖的!于是,这里成了我零垃圾生活头几个月的采购地点。

杂货店里的桶装饼干除了好吃, 价格也比独立包装的便宜不少。
杂货店里的桶装饼干除了好吃, 价格也比独立包装的便宜不少。

朝着这个方向,每次经过传统商店我就走进去瞧瞧,记录里面售卖的散装食品,很快地,我就画出了一幅符合我生活轨迹的零垃圾购物地图!
有趣的是,我观察到除了市井之地(华人传统杂货店、海味店、中药店、夜市、菜市场、印度传统杂货店……)可以购买到散装食物,另一个能够找到散装食物的地方,是高档商店。一些大型外国超市、高档巧克力专卖店、进口食品专卖店等等,为了营造尊享的购物体验,把食品摆放在大容器里,没有额外包装。
要不就是市井之地,要不就是高级场所,介于两端之间的中价商店,几乎被包装占领。仔细去想,你觉得原因为何?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