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Killing Gunther》
巨星锋芒不再

A
观后感:英雄迟暮
值得看:★★☆☆☆

B

《杀死冈特》
导演:塔兰·基拉姆
演员:阿诺·施瓦辛格 / 寇碧·史莫德斯 / 汉娜·西蒙尼

阿诺·舒华辛尼加(Arnold Schwarzenegger)为世界一线动作巨星已是二、三十年前的事了,过后弃影从政,亦成功当了两任的加州州长而令人激赞。

阿诺重回影坛虽还不至人事全非,但时代毕竟不同,也有了一把年纪,虽然还有一定的号召力,但再领衔主演的电影票房上,反应已无复过往。

他最新主演的这部喜剧动作片《杀死冈特》,明显看出他有浓厚的自娱过瘾心态,可惜在影迷眼中看来却感到乏味,而且流露出英雄迟暮、强行搞笑之态,严格来说有点尴尬。

电视谐星出身的达朗·吉连(Taran Killam)首次执导的这部新片,其实采取了伪纪录片手法拍摄,可能由于他在电视的经验关系,在这部处男作的故事处理及叙述上呈现非常零碎而不连贯,需要一段时间才能适应。

阿诺饰演的正是片名中世界最强的杀手——冈特,而他其实在影片开始一个多小时后才露脸,戏份不算太多,也使到他的忠实影迷有一种被骗的感觉。

C

刻意滑稽 影响质感

影片故事叙述一群刺客们无法再容忍这名最强杀手,而决定拟订一个计划将他铲除,殊不知他总是领先别人一步。在这种故事懂得架构上,影片需要大篇幅的放在这批刺客身上,这包括了导演兼主演,而自称是新一代杀人王的领袖,以及他特意聘请来对他行事实录的电影拍摄人。

此外,再加上爆破专家、女神枪手和她过于保护的父亲、科技、侦查专家及毒药高手,还有一对性情暴躁,常常惹事而令人喷饭的俄罗斯黑帮兄弟,整体上都是具有浓厚漫画色彩人物。

导演的喜剧效果其实就是依赖在这群人身上,不过这群人虽带来笑料,但却缺乏新鲜桥段,不太吸引人,到最后冈特出现才算是戏肉,观众才较为开怀,但又嫌过于夸张而影响了效果,兼戏份不多而令大家觉得意犹未尽。

总括一句,《杀死冈特》是以阿诺·舒华辛尼加在银幕上的形象,加以包装而编造故事的电影,可惜英雄迟暮,故事过于支离破碎,与他全盛期主演的喜剧动作片《幼稚园特警》及《龙兄鼠弟》等水准相差不至十万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