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骗术二 芭堤雅水上摩哆暗中撞 刮花掉漆赔四万

一些奸诈的店家,在你租了一台水上摩哆之后,便暗中派人骑着另一台尾随在侧,伺机行动搞破坏欺诈。
一些奸诈的店家,在你租了一台水上摩哆之后,便暗中派人骑着另一台尾随在侧,伺机行动搞破坏欺诈。

在芭堤雅、普吉岛的知名海滩,随处可看见商家推介水上活动,如水上摩哆、拖曳伞、香蕉船等,租用这些水上工具,要提防被坑钱,因为店家有很多种方法敲诈。

闻名全球:芭堤雅海滩常年举办国际水上摩哆比赛,使到这里成为全球著名的海上活动胜地。
闻名全球:芭堤雅海滩常年举办国际水上摩哆比赛,使到这里成为全球著名的海上活动胜地。
业者在海边向游客介绍水上活动,没出事前笑容满脸,出事了就凶神恶煞。
业者在海边向游客介绍水上活动,没出事前笑容满脸,出事了就凶神恶煞。

 

个案1:便宜租 故意撞

去年尾,来自柔佛的阿强和女友去芭堤雅,夕阳西下时,在海滩租位子休息,有店家来问,是否要租水上摩哆?
“半小时1500泰铢(双人),现在傍晚了,租你们600泰铢。”对方用英文问,“500泰铢?”阿强还价,对方爽快答应,于是两人就上艇了,另外两个朋友也租了一台。
阿强不大会驾驶,突然有一辆水上摩哆冲过来,来不及闪避,水花溅起,双方互撞,眨眼间,对方已离去。
回到岸上,店家左看右看,突然就指着前方的盖子,“这里有破损,还有,你撞到另一艘摩哆,也有掉漆。”不知何时,刚才跟阿强碰撞的人,也出现了,是个泰国人。
他们知道要赔钱是免不了的了,却没想到店家叫了5个人过来,说:“你这辆前方的盖子换掉要2万多泰铢,他那辆也要1万多泰铢。”
总共要赔4万泰铢(约4646令吉)?阿强觉得很不合理,两方于是争执起来。阿强的朋友打电话问泰国朋友,对方也说不应赔那么多。
“不可能赔那么多,我们要找警察,”阿强坚持,店家也说好,就说要去叫警察来。
等了半小时,警察没来,店家就一直问“How much you can pay?”阿强和友人觉得店家没有叫警察,于是自个儿跑去叫在海滩站岗的警察。

媒体关注:不少被敲诈的游客,将事件过程放上网。
媒体关注:不少被敲诈的游客,将事件过程放上网。

 
出尔反尔抬高价

警察来调解,店家就改说要1万泰铢。阿强还是觉得太多。结果,所有人都到芭堤雅警局去;“7点多进警局,一进去之后,店家的人马就堵住警局的出口,应该是怕我们跑掉。”阿强后来跟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
“店家说,不赔就要告我们,耗到9点多,警察不帮忙,只说你自己和店家谈。”
最后,阿强妥协,“好吧,赔1万泰铢,哪知道,对方又说不行要4万泰铢,我们问他刚刚不是说赔1万泰铢吗?他死不承认。”
后来,阿强的朋友拨电找到一个导游朋友,请一个观光警察过来。半小时后,这警察穿着便衣来了解,帮忙谈到1万5千泰铢。
接着,警察打了一页泰文的和解书,要双方签名。阿强也无法确定是否有效,但也只能和解,赔钱了事。
当时警局有个伊朗人也被店家坑钱要赔40万泰铢,伊朗人说:“没钱,”要直接回饭店,却被一伙人堵住。阿强和朋友先行离开,此时已是半夜12点。

海边流氓:去年尾,泰国警方公布30个水上摩哆业者的黑名单,他们常年在芭堤雅海滩诈骗游客。
海边流氓:去年尾,泰国警方公布30个水上摩哆业者的黑名单,他们常年在芭堤雅海滩诈骗游客。

 

解骗术:自己人诈骗

隔天,当地的朋友告诉阿强,一些店家会安排自己人在海上,看你技术不好,就会驾驶水上摩哆飞冲过来,轻轻碰撞,迅速离开。
当你开心的骑完水上摩哆,还给店家时,对方就指着被擦撞的部位,要求赔偿。
如果你说:“这是刚刚有人撞了我一下,不是我弄的!”“好啊!你把那个人找出来啊!找到他,就不用赔!”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在海上讨生活的海滩男孩,这么多人,去哪找?
有些店家还会拿出你刚刚签的合约书说:“你看,写得清清楚楚的,若有损坏,须照价赔偿!”
接下来,你必定苦苦哀求,对方也可能会假装好心的便宜个五千、一万的,最后得花多少钱消灾?就得看你的运气了。

个案2:两条刮痕 赔一万

6名中国留学生在芭堤雅租3辆水上摩哆,半小时1800泰铢,当时浪大,两辆摩哆靠的很近,轻微擦了一下。之后,又玩了两圈,店家示意他们上岸。
一上岸,一群人围过来检查,分别发现一条2厘米左右的刮痕,就说要赔偿,由于两辆不是一个店家,一辆是泰国人的,开口要4000泰铢泰铢,最后讲价到1100泰铢。
另一个店家好像中东人,开口要1万4000泰铢,说是雅马哈款式,要运到更远的地方去维修,最后谈到7000泰铢。
双方一直僵持,店家还帮他们叫来警察,但警察就站着什么都没有做,据说,警察可以分到20%的钱。
最后店家叫来了十几人把他们围住,不给钱就要打,能怎样?只好给钱。

防骗秘诀:
 *如果你有导游,请他帮你找一家值得信赖的店家,并且帮忙交涉并付款。
*如果没有导游,骑水上摩哆技术不好又很想试,建议你叫店家派一位海滩男孩坐在后座,通常对方会答应,这样就算出事也不是你的问题。
*若谈不妥,千万不要给对方扣住护照,不然就走不开了。
*签下和解信时,记得用手机拍下。
*在YouTube搜Jet ski scams in Pattaya,可以看到很多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