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9: 孩子精神错乱迫停学

a5

钟洁希小姐:
您好。我有一个15岁的儿子,今年本来应该要考PMR,可是因他的精神问题,被迫停学。
两年前开始,我们就发现他总是自己自言自语。他说他经常看见鬼,几乎每晚都看到,令他很害怕。
最近,他的情形越来越严重,有时会突然间歇斯底里的尖叫,很久才会平复。
我们带他见了很多法师、巫师,但都不见情况好转。请问还有什么办法呢?
胡先生

别为孩子套上枷锁

胡先生,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你的孩子很可能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当然,单凭你所描述的情形,并不能正确的作出一个诊断。所以,我还是建议你寻求精神专科或心理学家的帮助,才能做出确切的结论。
至于“精神分裂症”,我在这里做大略的讲解,好帮助你能够辨别儿子的情形。

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常见的症状包括紧张、忧郁、妄想症、幻觉、心理错乱、疲劳、人格障碍等。
精神分裂症患者有一个典型的特征,就是无法“直接的思考”,而会有跳来跳去的想法。

比如这封精神分裂症患者所写的信:“我喜欢写信。我用的笔是Perry & Co制造的,这个工厂在伦敦。我知道伦敦位于英国,我在学校有读过。我在学校很喜欢地理,我的地理老师是奥古斯汀教授,他的眼睛很黑,我也喜欢黑眼睛……”他们无法集中专注的思考,往往容易被外界的噪音、活动而影响思绪,并因此分心。

另一个精神分裂症患者常出现的症状,就是出现“疑心病”。他们常常认为有人要害他,整天怀疑这个,怀疑那个,也就是所谓的“妄想症”。另外,也有一些病人会出现幻觉,看见一些别人所看不见的东西,或听到一些别人所听不到的声音,并且大部分是属于恐惧消极方面的“幻象”。

随着病情的发展,甚至会发生异常的行为,如异常的暴力兴奋,或异常的僵硬呆滞等。这些种种表现,在中医属于“狂证”或“癫证”。

胡先生,如果你的孩子都没有以上精神分裂的症状,那就要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考他的问题了。

我曾经见过一个这样的病例:病患自小就很喜欢看恐怖片及灵异游戏。后来他开始对黑暗感到害怕,当一个人独处时,很多恐怖的镜头就会闪过他的脑海中。他开始生活在恐惧之中,夜夜难眠,精神也变得恍惚。
他接受辅导的时候,声称在家里看见很多鬼怪的东西,也听到它们在交谈,说要怎样害他。结果很多不幸的事情真的发生在他身上,如车祸、打抢、跌倒、失业等。他见过医生,也吃过药,但都没有办法解决问题。正当他要了结生命,脱离苦海的前一天,他认识了一位牧师。经过牧师的祷告,他才真正的从恐惧和“幻象”中解脱。

但是,如果你的孩子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也不要气馁,只要接受正确的治疗,还是有望得到治愈的。
精神科专家认为精神分裂症和“麸质不耐症”有关,所以应当戒口所有含麸质的食物如麦类、面粉类食品。此外,食物的过敏也会造成脑功能紊乱,所以建议你让孩子接受生物光子检验,查出属于他的过敏食物。

孩子的抗压能力很低,父母应该时时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以免后悔莫及。
孩子的抗压能力很低,父母应该时时关心孩子的心理状况,以免后悔莫及。

在澳洲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精神分裂症患者服用鱼油后,能够有效降低发病率。也有研究表明,自由基与精神分裂症的发作有关,所以抗氧化营养也是不可少。中医方面也发现针灸对精神分裂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香港医院的院牧事工在50年代早已提出:“全人的健康,必须是个体的身、心、灵处于成熟、平衡、和谐的状态。”真正的健康,不只是身体单方面的健康,还必须顾及心灵方面的健康。

胡先生,关于心灵方面的健康,我建议你到“天匙关怀与辅导中心”或“博爱辅导中心”寻求帮助,相信他们能够帮到你。但愿你的孩子能够早日从精神问题的捆锁中解脱,得到身心灵真正的健康。

 

pic Jesse
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