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希治心病24: 继子抗拒母爱灌溉

IS098R4QA

钟洁希小姐,
您好。我有一个10岁的孩子,但这个孩子不是我亲生的,他是我老公和死去的前任妻子所生的。
简单来说,我是他的继母。问题就在这里:我和这个孩子的关系一直不好。尽管我怎样努力的讨好他,他依然不承认我这位妈妈。他总是处处针对我,处处和我作对,我都不懂要怎么办好?请教我该如何做?
沈女士

用累积的母爱溶化心房

沈女士,
你的孩子会对你有这样的态度,其实和孩子的心理素质有关系,希望你能够体谅。
孩子失去亲生母亲,想必对他来说也是一大打击。随着环境的转变,孩子一时之间无法适应,结果就会作出一些叛逆的反应。恰恰在这个时候,其实孩子最需要的东西,就是“母爱”。

前苏联作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人生中最需要用爱抚、温柔、关怀、关注、善意去抚慰的,就是遭到毁损和伤害的孩子的心。”我建议你尝试用各种各样的媒介,来向他传达你对他的关怀和爱,比如写信、简单的纸条、短讯等。最重要的是,你要将心比心,尝试感受他的感受。

在这里和你分享“三条狮子毛”的故事:有一位西班牙小孩,名叫塞加比。他的母亲在他11岁的时候病重逝世了,后来他的父亲再婚,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比朱内丝。塞加比很不喜欢比朱内丝,也不承认她是他的母亲。尽管如此,比朱内丝还是一心想成为他的好母亲。

比朱内丝每天都忙碌的照料孩子和丈夫的三餐温饱,可是塞加比就是无论如何也不吃。比朱内丝想要讨好孩子,买了许多美丽的衣服给他,不过他却不屑一顾。每次坐下来想和他聊聊时,他就会跑开逃避。这些举动让比朱内丝感到很伤心和失落,哭了一整晚。

后来,小镇里来了一位智者,于是她决定向这位智者请教。可是,这位智者却对她说:“我可以帮助你,但先决条件是,你必须拿三条狮子的毛给我。”“我这一个弱女子,如何才能取得狮子的毛?”比朱内丝问道。但智者却回答说:“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先拿三条狮子毛再说。”比朱内丝听了后,身体开始颤抖,心里想着被狮子吞吃的画面。

但是,基于对孩子的那一份爱,比朱内丝鼓起了勇气,离开小镇到了狮子居住的地方。她看到了一只狮子,身形非常大,样子很凶狠可怕。狮子吼了一声,把比朱内丝吓得魂飞魄散,拔腿就跑。第二天,她带了一些肉给狮子吃,

心想狮子有肉吃,应该就不会攻击她了。狮子看到肉之后,很快的就把肉吃完,又掉头走了。
比朱内丝一天又一天的把肉带给狮子吃,而且每一次都和狮子更靠近。直到有一天,狮子已经熟悉比朱内丝的气味,认得她是带肉给它吃的朋友。狮子的样子不再吓人,并且友善的对待她。就这样,比朱内丝轻易的和狮子零距离的靠近,轻轻松松的就取得了三条狮子毛。

比朱内丝很开心的跑回去找那位智者,把手中的三条狮子毛递给他,紧张的问说:“我下一步该怎么做?”智者回答说:“你已懂得如何接近狮子,想要接近塞加比又有何难呢?感情的事情不是一两天就能建立好的,而是要一点一点、一步一步的建立。用这样的心态对待塞加比,我担保他总有一天会接受你。”

年幼的孩子无法适应陌生人,大人应该多给耐心与爱心。
年幼的孩子无法适应陌生人,大人应该多给耐心与爱心。

沈女士,如果你在他心目中的形象是恶劣无比的,那么你就要让他看到你的改变,让他觉得你是容易相处的;如果你在他心目中还没建立一个形象,那么就要把握机会让他感受到你是他的朋友。当然,就如古希腊学者柏拉图所说:“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 ”感情的建立还是需要努力一步一步的、一点一点的累积。

美国教育家戴尔·卡内基有一个管教孩子的妙方:“对孩子们来说,父母的注意和赞赏是最令他们高兴的。”你可以尝试多了解他,留意他,探听他喜欢什么,喜欢吃什么,好在平日能够煮一些他喜欢的食物,做一些他喜欢的东西,让他倍感亲切。

中国作家席慕蓉在《母亲最尊贵》一书中称颂母爱:“所有的母亲,都是这世间最尊贵的一种种族。”沈女士,你是这世间最尊贵的种族,因为你有伟大的母爱。但愿你的母爱早日溶化孩子的心。

pic Jesse
钟洁希博士
Dr. Jessie Chung, ND,MD
Naturopathic Doctor(ANMCB), Doctor of Medicine, MBA(Unisa), CMD, HMD, CNC(USA), BSc(OMI,USA)
◎考获美国自然医学公会自然医学医生资格
◎中国广州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博士(癌症专科)
◎澳洲南澳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美国夏威夷东方医药学院中医学士学位
◎马来西亚顺势疗法研究与教育学院自然医学学士学位
◎考获美国合格营养顾问执照(美国营养顾问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