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嘉楼肯逸湖】 零污染的天堂

A赴一趟大马濒临绝种淡水鱼“忘不了”保育中心,再一个肯逸大象村,狠狠留下难忘的原生态旅程!

大马稀有淡水鱼“忘不了”你吃过了吗?听说滑嫩鲜甜的鱼肉,会令人忘不了那回味无穷的滋味。

在马来西亚,濒临绝种的“忘不了”吉罗鱼(ikan kelah),是受保护鱼种之一。登嘉楼的肯逸湖有其中一条河流叫“柏登河”(Sungai Petang),是培育和繁殖吉罗鱼的重要基地,稀有的吉罗鱼都已经把这里作为它们最好的栖息地。据说,即使连日下起大雨,肯逸湖的水位高涨,也不会让生长于Sungai Petang的吉罗鱼离开,这证明了确实是它们生活的最佳水域。

一尾尾价值连城的“忘不了”,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着,一点都不怕旅客
一尾尾价值连城的“忘不了”,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着,一点都不怕旅客。

【勿乱丢垃圾 保持水质干净】

Sungai Petang是一条由91条小溪汇聚而成的河流,由于水质干净无受到污染,所以很自然的成为鱼儿们的天堂,尤其天性喜爱干净水质的吉罗鱼。

在肯逸湖的吉罗鱼保育中心(Kelah Sanctuary),开放自2008年,每天只开放两次,且探访人数都不超过40人。由于雨季是吉罗鱼的繁殖期,每年的3月至10月间,当局将暂时关闭午河及附近的河流。所以,要去Sungai Petang一睹吉罗鱼的原生态,切记要选对时间哦。

而且,所有探访吉罗鱼的船必须在上午10时前抵达第一站点——肯逸湖旅客资料中心(Ketengah),再转搭较小型船只,同时也必须在下午2时前抵达第二站点,即Sungai Petang深处。与此同时,当局为了不打扰吉罗鱼的生活生态,无论进出,都不能让游客留下任何污染物或塑料瓶等等。

到了傍晚时分,肯逸湖的夕阳就像咸鸭蛋吊挂在空中似的,美丽极了。
到了傍晚时分,肯逸湖的夕阳就像咸鸭蛋吊挂在空中似的,美丽极了。

【回归原始  乘搭但力拉舟渡河】

为了一探究竟,我约了爱鱼发烧友兼喜爱郊外登山的好友前往朝圣此地。当我们登记并付了入场费后,开始从Sungai Petang河口码头到目的地,我们必须沿着小径徒步约30至45分钟,其实难度并不高,而且整条小径的坡度基本上算是平坦的,除了偶尔出现一两次的岩石要注意一下之外,其他比较危险的地方都有围栏网,所以都挺适合一家大小的郊外野生一日游。

沿途的原生态景色还蛮不错,丛林里传来阵阵的虫鸣声,真令人赏心悦目,让原生态爱好者渐渐爱上了。走了约数分钟,我们已开始汗流浃背,幸好步道旁都有高大茂密的树林枝叶遮阳,而不需要暴晒于太阳底下,温馨提示,背包必须准备充足的水。

前往吉罗鱼保育区还必须使用传统的渡河方式渡河。
前往吉罗鱼保育区还必须使用传统的渡河方式渡河。

大约10分钟,在我们前头迎来了一道宽阔的河流,更让人惊喜就是,我们必须靠“人力手拉舟”渡河去到河对面,这个方式即传统又让人感到兴奋,还蛮特别的体验。渡河后,我们继续往目的地前行约15至25分钟。

但我们抵达吉罗鱼保育区,每个人几乎都不禁“哇哇”声,毫不夸张地说,在这条清澈见底的河流里,竟然满满都是成群的吉罗鱼。

当我们站在河流里,双脚和滑不溜湫的鱼身亲密接触,不禁让全身都起了鸡皮疙瘩,当这些生活在禁止垂钓河域里的鱼群簇拥而上,发肆的用口大力吮吸我们肌肤时,我和几个友人像被点了笑穴般,即便是大人,潜藏在心底的童稚也再难压抑,嬉笑声在河谷中回荡。

随后我和友伴们也坐在河边歇息,大口地把带来的三文治吃了,或许舒畅的清新空气让人食欲大增,另一方面可能也消耗了些体力所致。过不久,我们依循來时的小径和步道回到了码头的船上,再经过约一小时的“游船湖”,在肯逸湖上细细地欣赏美丽的夕阳。

在肯逸大象村里,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亦可喂食。
在肯逸大象村里,我们可以近距离接触大象,亦可喂食。

【另类奇观  和大象戏水】

话说肯逸湖除了有吉罗鱼保育中心,还有许多各式各样的活动和景色,包括划独木舟、森林步道、山洞探险或登山玩瀑布,还有一个特别介绍的地方,就是“肯逸大象村”(Kenyir Elephant Village,亦称为Kenyir Elephant Camp)。

这座位于Telemong河畔的肯逸大象村,其实距离肯逸湖仅需5至10分钟的车程,是肯逸湖最新开发的旅游景点,也是一众获救大象的避风港,甚至还可以和大象们共同在河里嬉水哦。

把肯逸湖吉罗鱼繁殖中心和肯逸大象村加入旅程里,绝对让人画上圆满即难忘的句点,令旅人流连忘返。

F

吉罗鱼保育中心
Tasik Kenyir, Kuala Berang, Terengga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