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人新嗜好阳台种菜

国外不少地区的都市人,为了响应更健康的有机生活,选择自己在空地、屋顶或阳台上栽种蔬果,自给自足,还能避免农药残害,又能省钱,更是最好的亲子活动,难怪这会成为都市人新嗜好。
国外不少地区的都市人,为了响应更健康的有机生活,选择自己在空地、屋顶或阳台上栽种蔬果,自给自足,还能避免农药残害,又能省钱,更是最好的亲子活动,难怪这会成为都市人新嗜好。

阳台种菜是现代家庭园艺生活的一部分。阳台种菜讲究的是一种健康的生活,同时也激发人的兴趣,如果你一整天对着电脑或者电视的,不妨来种种菜吧。

平时我们从巴刹、市集、超市买的一些蔬菜难免存在农药和化肥,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一种危害,而阳台种菜不使用农药和化肥,我们就可以吃上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了哦。

每一种植物各有各的特色,有的长得快,有的随手可得,有的会散发淡淡的植物香味,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及喜好来栽种;要注意的是,有些蔬果很需要日照,有些则怕日照,这是必须考量的要点。

园艺专家指出,要自己在家成功栽种蔬菜,首先必须了解家里有哪些地方可以栽种,蔬果最需要的是日照,因此,光线是否充足、每天的日照时间、位置等,都是考量的要点。

一般来说,居住在都市的人,恐怕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拥有屋顶,但阳台、露台等区域,都算是可以当做栽种蔬菜的小区域。

 

选择容器 善用空间

专家提及,要成功的用花盆来栽培蔬菜,除了日照、肥料、水分与土壤等基本条件外,盆器的大小也很重要。当然,越大的容器,蔬菜的产量越多,但居家空间有限,不太可能使用太多的大型盆器。因此,建议最好使用长方形的花盆来减省空间,可以靠在窗边栏杆摆放,又可以挂起来。

此外,在光线不足的角落,可以搭配一些快速收成的芽菜类,来提高蔬菜的产量。至于,任何作物都有可能遇到虫害,差别只在于危害的程度,以及需不需要即时处理,只要找出对策及真正的原因,就能预防虫害的侵扰。

最后,施肥与否会影响收成,最好找有机认证的有机肥,或者利用自制液体肥料,如洗米水、洗奶瓶的水、蛋壳水等,不但可让水资源充分利用,也不必经过复杂手续,是让植栽生长最好的养分来源。

姜

不费功夫,随手可得的盆栽菜

姜的好处不只在营养素,还在于保健功效。一般人运用姜来调味的摄取量并不高,但就营养价值来看,不但有抗氧化的功能,且抗氧化的功效甚至比柑橘、柠檬、葡萄等高维生素C的水果还高。更特别的是,姜所含有的姜醇成分,可以抑制血小板的凝集,对抗心血管疾病有特殊的功效。

<栽种要点>

1.把生姜放在土壤肥沃的花盆中,在充足阳光的照射下,就能长出叶子,但土壤一定要湿润,且要有好的通风条件。

2.可以到花市买幼苗,用干净的土壤,养在长型的花盆里,只要定期给予水分,慢慢就能长出嫩姜绿叶。

3.在市场买回的老姜用不完时,洗净后置放在稍微有高度的透明杯子中,姜的底部可以碰水,记得随时保持杯子有足够的水,就能长出类似月桃般的叶子,可以当做调味来使用。

<采收叮咛>

1.如果是运用土壤栽种的姜,可种植到叶落时,但采收时记得不要把姜块全部采收,可以留下一截,继续连种。

2.如果是想运用姜叶,则可以等约种植后2个月,冒出10-20公分高的姜叶时,再慢慢采收。

<变身美味>

很多人不知道,姜叶的味道很香,摆放在家中,等于是最天然的香氛袋,既能采来当做调味,又能满足室内的芬芳,可说一举数得。

红葱头
红葱头

同场加映 红葱头

红葱头的栽种方法与姜很类似。把红葱头跨放在窄口的杯子上,杯子下方放水,维持球体不碰到水,红葱头的根部就会往下长,上方会冒出绿芽。栽种红葱头的方便之处,就在于完全不用换水,只要添加足够的水分即可;等到长到约15分公左右,就可以采收食用!

绿豆芽
绿豆芽

绿豆芽 快速收成,最有成就感的盆栽菜

芽菜是最方便且最能获得成就感的蔬菜,不用光照、也无需空间,就能体验种菜的乐趣。尤其,芽菜在发芽过程中,经由酵素作用,会将种子中的蛋白质、脂类与淀粉转换成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营养成分,包括钙、磷、铁、锌等矿物质,且发芽后,还能增加胡萝卜素、维生素B群以及维生素E等,营养价值比一般生长完成的菜要高出许多。

外面卖的芽菜,常会添加生长激素或漂白剂,长期食用会危害身体,但自己在家培养芽菜,最简单的就是绿豆芽、黄豆芽了,只要一个茶壶,大约5天就能采收。

<栽种要点>

1.一般市场卖的绿豆或黄豆,因为怕久放发芽,通常会添加抑制发芽的肥料,因此,无法长出好看好吃的豆芽菜,建议要买专用的种子栽种。

2.栽种芽菜时最忌讳见光,喜欢湿润环境,但夏天高温容易坏掉,可使用有盖的栽培箱内栽种。

3.买回来的绿豆(黄豆)要先挑出不良的豆子,免得这些不良豆子会坏了一整锅,再泡水约1个晚上后放入小茶壶中。每天早中晚,用滤过的水冲一下再倒掉,只要让壶内保持湿润的环境就可以,不需泡水,以免芽菜腐烂。

4.同样的方法可以用来栽种所有的芽菜类,包括黑豆、苜蓿等。

<采收叮咛>

天气较暖时,约5天就能生成3-5公分的芽菜,天气较冷时生长速度较慢,切记不要有阳光照射,以免变绿产生苦味。

番薯叶
番薯叶

番薯叶 挑战小阳台,插枝功夫的盆栽菜

番薯叶不只含有蛋白质、钙、磷、铁、维生素A与C等,可说是叶菜类中,营养价值颇高的绿色叶菜类,尤其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胃消化,是助于排便的好食材。

栽培番薯叶也相当简单,只要从市场买回来的番薯叶,留下顶芽的梗拿来插枝,即使经过冷藏也没问题,很容易存活。番薯叶喜欢日照

高温多雨的环境,即使有强风豪雨,也能在短时间内恢复,再加上病虫害少,很适合居家园艺种植。

<栽种要点>

1.买回来的番薯叶,保留顶芽3枚叶子就能拿来插枝,插枝时可以3支为1丛,日后长成会较茂密。

2.不需要遮荫但需要每天浇水,保持花盆湿润,大约3天后就能长成,约2周后新芽才有15公分长。

3.如果遭到牙虫侵袭,必须减除并尽快找出虫害,以免蔓延到全株。

4.如果是用发芽的番薯叶来栽种,虽然也可以吃其叶片,但口感会比不上食用叶片的品种来得细嫩。

5.每次采收后,要施加有机肥料来延长采收,且清除枯叶与茎部,如此可减少病虫害的产生。

<采收叮咛>

如果想做多年生栽培,就要在每年春天剪取顶芽重新插枝,淘汰老化的枝条。

高丽菜
高丽菜

高丽菜 以菜养菜,最佳保存方法的盆栽菜

高丽菜就是俗称的甘蓝,对温度的适应力很强。

属于十字花科的高丽菜,与花椰菜、大白菜一样,具有抗氧化成分,但因为外面卖的高丽菜叶外层容易有农药残留疑虑,因此,园艺专家推存好用的以菜养菜方式来保存高丽菜,可让高丽菜充分与空气接触,让农药有时间挥发。

<栽种要点>

1.买回的整颗高丽菜,将外面烂的叶片先行剥去,放置在浅花盆内(只要不让其倾倒就行),盆内放置约1公分高的水位,置于室内。

2.如果担心高丽菜有虫卵,利用剥片的方式食用,可以洗净,同时也能释放农药。

3.这样的保存方式,不用天天加水,但要维持盆中的水位,只要想吃时剥下几片,最后剩下花梗与花心,再适度修剪时,约1周后就会开花,不只赏心悦目又健康。

<采收叮咛>

等到差不多快吃完时选择瓶口大且没有排水孔的容器,用麦饭石垫底,将高丽菜立在盆栽中央固定不动,并将花盆移至阳光下,慢慢地,叶子就会转为鲜绿色,这表示高丽菜花开始生长了,几天后就会长成一株美丽的高丽菜花。

<变身美味>

高丽菜会自行行光合作用,这样的保存方法,可让其维持成长模式,不但具有原本的营养,也具丰富的叶绿素,还不用占用冰箱的空间。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