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攻壳机动队》
科技特效可观

A

 

值得看:★★★☆☆

B

《Ghost in the Shell》
导演:鲁伯特·山德斯
演员:斯嘉丽·约翰逊、皮鲁·艾斯贝克、迈克尔·彼特

鲁拔·山德士(Rupert Sanders)执导的95年的日本科幻经典动漫片《攻壳机动队》 (Ghost in the Shell)真人版,是近期最受触目的商业电影。
这次好莱坞化以美国女星史嘉烈祖汉逊( Scarlett Johansson)担任主角颇引起原来漫画版粉丝的异议,而她在片中不穿衣服时好像“赤裸”的躯壳更是一大卖点。

《攻壳机动队》原是士郎正宗的畅销漫画著作,95年被押井守拍成的动画片,对美国后来的科幻片有巨大影响,《22世纪杀人网络 》(Matrix) 系列就是明显例子,其影像和剧情有着日本这部名动画片的影子。
现世代影迷在好莱坞电影熏陶之下,今天看这部真人版,对片中展现的视觉奇观还算满意,但对剧情可能不会觉得新鲜,毕竟半人半机械、半真半幻角色,还有寻求个人真实身份题材的影片,其实已层出不穷,大家已见多不怪。

片里科技效果不俗,却在人物过于平面下显得太商业化。
片里科技效果不俗,却在人物过于平面下显得太商业化。

注重美感  忽略逻辑

中美合资拍摄的这部好莱坞真人版,基本上主要角色与背景则大致上与日本原作差不多,时间背景是未来2040 年,那是人与机械、电脑合为一体的时代,而女主角草薙素子,是人机结合的最先进产品,整个躯壳与头脑都人工合成,智勇超于常人,是科幻大公司培训为超能杀敌武器,与政府合作对付恐怖分子。

影片动作场面相当灿烂精彩,也呈现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科幻奇观画面,然而女主角追查原来身世之谜,找上旧居与“母亲”重逢,就明显看出是编导赋予伦理亲情元素的计算,却把日本籍母亲怎会有美国人女儿的不合理置于一旁。

这是瑕疵,但却反映出巨资拍摄的美国商业片,为了票房着想而在出品中融合所有讨好元素务求满足观众,牺牲合理性。
《攻壳机动队》是部制作严谨的商业动作片,节奏畅快,没有冷场,纯以寻求过瘾刺激心态来看观赏,应该

不会感到失望。
演员中史嘉烈祖汉逊表现一般,法国影后茱丽叶庇洛仙饰演的科学家,无多大发挥机会,日本老将北野武保持一向在银幕上强悍形态,但这些角色都很平面,对一部偏重于动作及视觉奇观的电影,人物缺乏立体性的描写是意料中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