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Dangal》女“拳”打出天

b

值得看:★★★★☆

a

 

《摔跤吧!爸爸》
导演:Nitesh Tiwari
演员:Aamir Khan,Sakshi Tanwar,Vivan Bhatena
不要太过表面看印度电影,觉得必是载歌载舞,内容必是男欢女爱的错误印象,但假如能加以了解及多接触印度电影,就会知道他们电影人创意非凡,出品也种类繁多,常能拍出与众不同的优异作而令人叫绝!
这部由尼特斯·狄华利(Nitesh Tiwari)执导,宝莱坞一线红星,又以拍片态度严谨见胜的阿米尔罕(Aamir Khan)主演,根据真人实事改编的《摔跤吧!爸爸》(Dangal)就是部令人激赏的优秀作,影片除了名列印度影史上最卖座电影的前三名外,在国际市场如英美、欧洲、澳洲甚至是东南亚市场都风行一时。

这对父女故事感动了不少观众,因此叫好叫座。
这对父女故事感动了不少观众,因此叫好叫座。

 

摆脱宝莱坞风格

本片改编自印度摔跤选手玛哈维亚(Mahavir Singh Phogat)传奇感人的真人真事,玛哈维亚虽然醉心这种运动,但一直没有机会在国际比赛中出头,而到了年纪大的时候,只能期望下一代能够继承父志。

但,偏偏妻子却只为他生了女儿,他开始时非常失望,过后就决心亲自训练两个女儿成为摔跤手,从她们年纪小小时,便天天清晨五点进行晨训,同时严格控制饮食,甚至强迫女儿剪去长发、接受地狱式训练。

女儿们曾为失去生活娱乐为由而反叛、埋怨父亲,但后来逐渐长大而在社会阅历深后,才慢慢了解父亲的爱心与苦心,明白父亲栽培他们成为摔跤手将为她们展开与一般印度女孩截然不同的未来。

在父亲一路的训练与陪伴下,她也看到身为父亲对女儿无私的付出与满满的父爱,最后终于在2010年的英联邦国际运动会上夺得金牌奖而扬名国际,并为国家争光。

影片能叫人触目,是因为在印度女性地位一向低微,而当上摔跤手更不可思议,惹起观众的好奇心。感人之处是影片有着励志主题,拍出伦理的真挚的情感,而成功之处是把笼罩在男人光环下的女性给予正视及尊严。

《摔跤吧!爸爸》整体上非常可观,制作严谨而超越一般印度电影平均水平,更摆脱了印度电影节奏拖沓的毛病,歌舞场面适可而止,它能到处受欢迎,反映出宝莱坞的电影实力,而努力不懈的放眼国际市场的努力开始看到正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