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化忌 1:
扫墓禁忌 你犯了哪一项?

000大家可能有所不知的,原来清明节也代表冥间逝者们的新年。

因为一年只有一次,后人要准备上山扫墓拜祭的时候,一些传统礼节和禁忌同样不可忽视!

【辈份禁忌】
长辈拜晚辈招病祸

擅于阴宅风水的著名风水师吴佰霖师父便说,很多人以为任何人都可以去扫墓祭拜,但其实不然,要视乎已故人的身份而定。

譬如说,白发人不能送黑发人,这意味着长辈们绝对不可以祭奠死去的晚辈,否则颠倒传统原则。

“如果太太去世了,身为丈夫,是不可以去拜她的,因为家是以男为主,相反的,丈夫逝世后,当然太太可以去祭拜,不过若太太想要改嫁,那最好不要去祭拜丈夫。”

正所谓,“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女人一旦出嫁后,立即成为夫家的人,只不过丈夫去世后,女人则有重新选择的权利,因此在祭拜方面,必须多加注意及小心处理。

如果小孩子不幸在早年逝世,那在清明节又该如何祭拜呢,又有什么避忌之事,吴佰霖则说,祭奠逝世的小孩与其他死者并无差别,只是父母不可以拜自己的小孩,必须由死者的弟妹到墓前祭奠,以寄托缅怀思念之情。

“现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传统的规则,所以很容易犯上不该犯的错,一旦严重触犯,后果会是不堪设想,例如发生意外、生重病等。”

【墓碑禁忌】
破裂下陷影响后代

在祭拜的时候,吴师父强调一定要注意先人的墓碑是否有裂痕,或下陷的情况出现,一旦发现有此现象,马上要进行修理,不然将会影响下一代。

除此之外,在民间有传出亲人不能在清明节为自杀、或是枉死的亲朋风光大拜。

对此,吴佰霖师父却否认了,并透露那种说法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自古以来,清明节的祭拜方式都是一样,不会因为他们的死因而有所改变,只要他们生前喜欢什么,就用什么来祭奠他们。”

按照传统华人的祭拜仪式,一般少不了纸祭品。随着时代的改变,如今的纸祭品款式与花样,可说是应有尽有,包罗万象。

除了各种的纸扎衣服外,还包括纸扎内衣、屋子、工人、车子、电器、音响配套、护照、儿童用品、各类食品、碗筷,以及娱乐用品等等,相当有创意。

吴佰霖表示,有些纸祭品是逝者们的日常用品,也就是祭拜者一定要准备给逝者们的,如衣物、鞋子、冥钱,以及往生钱。

尤其是往生钱,意指让逝者们能够轮回转世,早日往生投胎。而其它的物品,就视各自的经济能力而定来购买。

其次是祭拜的食品也很重要,一般上食品都是因人而异,视家庭环境而定。

“有些人喜欢买烧鸡、烧乳猪、大鱼大肉;有些则喜欢清茶淡菜。一般上,基本的祭拜食品包括发糕、发菜、红龟粿、清茶或酒。”

002
【扫墓禁忌】
生肖相冲影响运气

不仅如此,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若家中有人的生肖与扫墓当天相冲的话,绝对不能去祭拜,否则会影响日后的健康或运气。

“反正大家可以在清明节的前后十天内上山祭扫,所以最好是选不会与家人相冲的那一天,这样对任何人都不会有所影响。”

其实,我国华人的祭拜形式与其它亚洲国家的大同小异。祭拜先人,仪式隆重与否,似乎个人而定。

“再说,祭拜怀念先辈,最重要的还是那一颗感恩的心。”

 

若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

日月乾坤馆 (吴佰霖道长)

No.9, Jalan 6/17,
Taman Fadason,Kepong,
520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电话:016-323 6690
电邮:[email protected]

面子书专页:日月乾坤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