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雳柏隆皇家公园 享受大自然交响曲

柏隆热带雨林是一个等待发掘的处女地,也是我国保留得最完整的热带雨林。
柏隆热带雨林是一个等待发掘的处女地,也是我国保留得最完整的热带雨林。

有一个外国朋友到吉隆坡办事,问他忙里抽空想去哪里玩?
他说,大马位于赤道旁,属于亚洲热带雨林,想一窥森林保护区的自然生态景色,若能进原始森林寻幽探秘更佳。我一听,脑海马上浮现柏隆热带雨林渡假村。

外国朋友逗留时间不多,只有周末得空。周六早上,风和日丽,我们从吉隆坡出发,上了南北大道直往北而下,过了怡保后在江沙路口转出,再朝宜力方向前行后东西大道,最后抵达班丁岛,3个半小时的行程,就可好好赴一趟柏隆热带雨林渡假村的观光活动。

沿路上,一直有告示牌提醒旅人注意动物出没,小心驾驶。
沿路上,一直有告示牌提醒旅人注意动物出没,小心驾驶。

【保护良好 森林未被开发】

这个地方位于天猛莪湖,湖泊绵延一片青葱翠绿的原始丛林,美景如画,巧夺天工,加上人迹罕至,栖息林中的动物有大象、犀牛、马来貘及老虎等,外国朋友见了手舞足蹈大声叫好,不虚此行。

外国朋友很喜欢这个森林保护区,大部分未受人类破坏的处女地,是地球上唯一有十种犀鸟的森林。
我们进入柏隆生态渡假村,整个设计都围绕着绿色环保概念,曾被颁“2007年霹雳州旅游审美奖”,对大自然爱好者是一个人间天堂。

朋友来自西方国家,对马来貘特别有兴趣。他说,看过老虎、大象、犀牛,就是没看过这种嘴巴尖尖的马来貘,一脸兴奋。

其实,马来貘是大马的珍稀动物,数量越来越少。几年前,当中国首借两只熊猫给大马时,我国也礼尚往来的送中国马来貘,极为珍贵。

至于犀鸟,外国朋友也大呼小叫欣赏不已,他称这鸟是戴上帽子的鸟。
在这片人迹稀少的森林保护区,朋友不断研究各种会开花的植物。根据资料,这儿有3000多个不同品种的植物,真是住一年也研究不完,只能走马看花。

但是,当中有三类奇花异卉,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花,确实令我们驻足围观了近一小时,但知识有限的,也说不出这些大花的名字。

朋友说,从资料上,有一种叫莱佛士亚花,他很想看,但因这种花,没有一定的开花季节,看不看得到只能靠运气,听当地的工作人员说,有人呆了两个星期,依然看不到莱佛士亚花。

我们坐船到湖中一个小岛,过后又寻花,爬上一个小山丘,徒步寻花,心情憩静;年纪越大,体力渐感吃力,导游东寻西探,最终找到了莱佛士亚花。

森林里隐藏了一些罕见不知名的植物。
森林里隐藏了一些罕见不知名的植物。

莱佛士亚花是攀在树木生长的植物,这儿开的是小花,大朵的莱佛士亚花,要去婆罗州的森林才能看到,植物是自己长在土地上,营养丰富。个人觉得,攀山涉水来看莱佛士亚花,有点莫名奇妙,体力透支,不大值得;朋友却说,一朵花看世界,好好用心和花做心灵接触,你会乐在其中。

而且,进入林中,抬头见到的未必是蓝天白云,而是经过百年岁月古树形成的绿色树林笼罩,让你的心更清澄,呼吸新鲜空气。

晚上可以在柏隆雨林渡假村内租一间马来高脚屋休息。
晚上可以在柏隆雨林渡假村内租一间马来高脚屋休息。

【森林马来屋 虫鸣伴你入睡】

看了花,我们去看天猛莪湖,湖水清澈,鱼儿悠游。仔细观察,湖中有很多鱼,有托曼、Sebarau、Tengalan、Buang及出名的Kelah鱼。

我们累了,坐在湖边休息,突然想钓鱼,租了钓鱼工具,在徐徐山风中垂钓,人生一乐也。朋友性喜大自然,也是爱钓鱼一族,他熟练的放鱼饵后钓鱼。

在湖畔,我们吃饭盒午餐,喝矿泉水,不消两个小时,朋友钓到两条生猛的鱼。当时,记者正想晚上应该会有鲜甜的鱼肉吃时,朋友将两条鱼儿倒回湖中。朋友说,志在钓鱼,不在吃鱼。

朋友说,这是一片未经开发的森林处女地,她不会破坏大自然生态,鱼来自湖中,就让它回去大自然。

午后,朋友不舍得走,记者只有舍命陪君子,在柏隆雨林渡假村旅馆租一间房过夜,这儿的独立别墅较贵,只好选择入住马来高脚屋,体验大马的马来文化。

马来高脚屋不大,但里面设计典雅、舒适,可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可以让我们疲累的身躯休息,冲了凉,傍晚时分,鸟鸣虫叫,格外好听。

晚上,月上柳梢头,坐在屋外看星光在夜空眨眼,突然觉得为了生活,很少有时间让自己这样沉淀。

你猜猜看,这是价值昂贵的灵芝,还是有毒的菇?
你猜猜看,这是价值昂贵的灵芝,还是有毒的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