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姐妹花
从海南咖啡到现代咖啡

咖啡厅的负责人之一安妮(右二)与专业咖啡评鉴师Vincen(右一),接受访问时皆表示,大马人更在乎咖啡的外观。
咖啡厅的负责人之一安妮(右二)与专业咖啡评鉴师Vincen(右一),接受访问时皆表示,大马人更在乎咖啡的外观。

巴生亦有一家由姐妹开创的一间意式咖啡屋,平时吸引很多顾客来品尝各种意大利上等咖啡。

店内精致优雅,地点绝佳,让人有种很放松的心情。除此之外,每张餐桌间隔较大,好让来品尝咖啡的顾客坐得更加舒适自在。

这间咖啡厅截然不同的是,除了推出一系列独门调制的咖啡之外,更重要的是餐点,他们强调的是提供“轻盈餐点”,好让顾客不会因重口味而影响品尝咖啡的雅兴。

“我们来自咖啡世家,从小都是在爸爸的咖啡店长大,所以对咖啡产生很大的兴趣。”安妮表示, 从小就是随着海南咖啡香长大,爸爸的传统咖啡店便是她与几个姐妹的童年回忆。

“长大后,我们到处找咖啡店品尝,但当时的巴生缺乏咖啡厅,要到吉隆坡市区才有。” 然而,安妮和姐妹在一次的聚会里聊起商机,与其到处寻觅咖啡,倒不如自己开咖啡厅,让优质的咖啡聚集在自己的店里?

商讨几个月后,属于安妮姐妹花的咖啡厅终于开业了。  

安妮是这间店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也对咖啡有着深深的憧憬。

拉花是学咖啡的一大学问。
拉花是学咖啡的一大学问。

视觉享受误导观念

采访当天,安妮更请来长久合作的专业咖啡评鉴师Vincent,一同探讨时下的咖啡风潮。

咖啡让人着迷,其实也会误导别人,因为现今的年轻人在不了解自己要的是什么的状况下来学的。安妮和Vincent一致认同,在大马卖的咖啡始终还是以外观为先。  

“当咖啡送到桌子时,通常都是相机先享受!” 两人一脸无奈的表示,这的确已是界定影响,人们开始以“视觉效果”界定咖啡,而学咖啡的也是如此。

“在还没入学咖啡时,我们还是会问学生学咖啡的原因,而多半的学生都是会希望拉出很漂亮的拿铁花(Latte Art)”。

因此,他们也希望借此纠正学咖啡或是喝咖啡的人,外观固然重要,但如果味道失败,那么再美的咖啡也于事无补。

正确的来说,其实Vincent是希望能让学生在还没入学之前必须对一些咖啡有所认知,更坦言学咖啡的确能“耍帅”,但不要抱着如此心态,这只会半途而废而已。

——————————————————————————————————–
各国人对咖啡的不同定义

“咖啡不会被限制,限制的是人的味蕾。” 安妮说到在选择咖啡种类时,发现咖啡不一定是甜食,让记者非常讶异。 咖啡经由研制出各种口味时,总是被局限在框架里,但是,当安妮到外国考查时才发现,外国人已将新鲜果汁混入咖啡的新喝法了。

咖啡混果汁,岂不是又苦又带酸? 安妮表示,这才是喝咖啡的王道。果酸会综合咖啡的苦涩,而咖啡的香浓却提升了果汁的新鲜感,互补的情况下让顾客回味无穷。

为此,Vincent也藉由机会现场示范一种草莓果酱搭配玛奇朵咖啡,又名“初恋的滋味”。

Vincent表示,很多亚洲人点咖啡都是以当天的心情去选择, 但这类的果香咖啡是无论什么心情都想来点一杯。

果酱与咖啡结合,是现代新式咖啡的喝法。
果酱与咖啡结合,是现代新式咖啡的喝法。

 让咖啡融入生活中

此外,安妮在经营这家咖啡厅时发现,大马的咖啡客和国外的咖啡客截然不同。“我曾到世界各地去旅行,更观察了当地居民喝咖啡的习惯,通常都是grab and go(拿了就走),而大马咖啡客则选择堂食,享受咖啡厅的环境。

更让她意外发现当地的咖啡师很多都是亚洲人,“其实,亚洲人多半是‘后期延伸’的兴趣, 而外国人则是‘职业性’出发去学咖啡。

当然,学咖啡还是永无止境,而学咖啡的人更是能精益求精,她希望未来的大马能像外国一样,咖啡是生活的一部分。

对于未来的大马人对咖啡的爱戴,安妮表示未来希望能带出随手取得的策略去经营咖啡厅。

她常在街道上看到大马白领族都会到便利商店或是贩卖机买咖啡,那如果未来咖啡动向到地铁站,或是街道上贩卖新鲜优质的咖啡,岂不是别有另一般的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