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香咕噜肉

1

2材料A
咕噜肉500克、九里香叶50克、白芝麻少许、蒜茸少许

材料B
青瓜1条、洋葱1粒、番茄1粒、黄梨1/4粒、红,黄灯笼椒各半粒

调味料
辣椒酱2汤匙、酸梅酱半汤匙、番茄酱4汤匙、酱油2茶匙。

 

 

作法:

1.材料B全部洗净,切小块备用。
step_12.取一小碗,将调味料拌均匀。
step_23.热鑊下油,把咕噜肉炸至金黄色,捞起备盘。
step_34.鑊中留些许油,爆香蒜茸,倒入炸好的咕噜肉、材料B拌炒,再加入调味料炒香,随后倒入一碗清水焖煮片刻。
step_45.下九里香叶拌炒,上桌前撒少许白芝麻增添口感。
step_5

 
包清祥

 

 

中医师包清祥献菜
疗效:治风湿性关节炎、治胃痛、刺激胃酸分泌。
贴心叮咛:基本上此草药性温,没什么避忌,多吃无妨。

 

 

 

 

营养宝典:九里香

3现今养宠风气盛行,许多小孩也喜欢跟家中的猫狗作近距离接触,殊不知原来动物也会罹患疥疮!虽然动物的疥虫与人类的有所不同,但也可以传染给人类。

由于小朋友的皮肤嫩薄,一旦患上疥疮,皮肤外表所呈现的痕痒是极其明显的,建议可抓一把九里香叶片,将之揉碎,然后外敷在患处上,可有效缓解病情。

释放香味的花卉品种甚多,唯九里香香气尤甚,其香浓远溢,随风飘散极远,确实名不虚传,当记者拿把叶子放近鼻子嗅,一阵浓浓香味扑鼻而来,精神为之一振。九里香生长比较缓慢但寿命很长,多做盆栽观赏,是庭院、阳台、居室优良的香花树种。

除此,九里香用途多多,浑身是“宝”,这种草药所散发出来的精油,可用于化妆品香精、食品香精;叶可作调味香料;枝叶入药,有行气止痛、活血散瘀之功效,可治胃痛、风湿痹痛;外用则可治疥疮、牙痛、跌扑肿痛、虫蛇咬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