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粗脚怪鸡 一对凤爪RM1200

农展会上的东涛鸡,经常是焦点。
农展会上的东涛鸡,经常是焦点。

此鸡是鸡,但外号“鸡中之王”,双脚大如人的手腕,身价昂贵,在越南,它是著名的东涛鸡,旧时代是皇室和祭祀的贡品,现今是高档餐厅的限量美食。

2013年,一位农民,曾把两只东涛鸡的标价定在最少2500美元,否则不卖。

现今,在胡志明市,每公斤的东涛鸡肉最低价马币66令吉,粗大鸡爪可卖到1200令吉,去年,东涛鸡以注册商标的方式被引入中国,在农展会亮相,引起轰动。

东涛鸡的双脚如恐龙,因此也有“恐龙鸡”之称,起源于越南兴安省(Hung Yen)东涛(Dong Tao)地区,目前最大的纯种东涛鸡饲养场位于同奈省(Dong Nai)的东河村,这个农场有400多对种鸡,每天向胡志明市的餐厅供应数十只东涛鸡。

东涛鸡双脚如恐龙,有『恐龙鸡』之称。
东涛鸡双脚如恐龙,有『恐龙鸡』之称。

鸡脚越粗大 身家越高

这家饲养场的老板Vu Ngoc Tuan,最初出于好玩的心理购买了10只东涛鸡,花费数年时间试图了解培育它们的方式,他发现这种奇怪的鸡不喜欢被圈养,在笼子里时容易发生冲突。

“现在,我在足够大的空间和运动场的农场中散养东涛鸡,吃的是五谷杂粮,这大大改善了鸡肉的味道和肉的品质。”

虽然它们那对夸张的脚让人觉得不做舒服,不过这种东涛鸡在越南可是非常受欢迎,因为产量低而且肉质比普通鸡还要鲜美,所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那对壮硕的鸡脚。

“这种鸡曾是皇室的贡品和典礼必备,如今这种稀有品种,只能在一些高档的餐厅里才吃得到,”Vu Ngoc Tuan说,“农场里的大脚鸡,需要一年的自由放养才能完全成熟。”

他抱着一只东涛鸡,让记者仔细看看它的脚,“因为它们的大脚会影响孵化过程,所以所下的蛋往往比普通鸡来得少,我设计了一种人工孵化技术,就是为了尽力多保存一些鸡蛋。”

虽然饲养过程非常麻烦,但他说这绝对是非常值得的,“鸡的年龄越大,肉质越结实,易于保存和甜美。”

胡志明市高档餐厅的东涛鸡脚,限量供应,有钱未必吃得到。
胡志明市高档餐厅的东涛鸡脚,限量供应,有钱未必吃得到。

稀有鸡种 打入外国市场

在越南,只要饲养这种稀有的鸡种,绝对可以赚进不少钱,一般来说,成年的东涛鸡可以长到3至6公斤,脚部可以跟人的手腕一样粗,母鸡通常是白色的,公鸡则有五彩缤纷的羽毛。

一般上,一公斤的东涛鸡肉售价高达17至19美元,饲养的成本是一只在10至12万越南盾,而有着大粗腿的优良品种,每只价值230至280美元。

另一位养殖者Van Dinh Ha说,东涛鸡一直供不应求,所以养殖这种比普通家禽利润要高得多。

跟养鸡场主打交道的交易商Luu Minh Chinh说,东涛鸡总是会吸引富有的游客,2012年,日本公主Akishino来到他们的社区参观,从那以后东涛鸡的名声更大了。

“我的业务也受到了旅游业的关注,英国和日本都考虑进口研究。”

在中国,西安长安区的一家养殖场去年引进了一批越南东涛鸡。

在当地市场,一只东涛公鸡的身价,曾达到1万5000人民币。

2015年尾的农业博览会,观众对这种稀有品种的大脚鸡大感惊罕,“没见过,第一次见,太惊了。”“你们这个鸡爪子都跟人手一样大了。”很多观众表示是第一次看到,甚是好奇。

Tuan饲养的东涛鸡,从玩乐到商业,如今是供不应求。
Tuan饲养的东涛鸡,从玩乐到商业,如今是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