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城●博物馆锁住儿时梦

上万件不同年代的玩具展示,却没有解说牌,实乃一大遗憾。
上万件不同年代的玩具展示,却没有解说牌,实乃一大遗憾。

纵然近年来槟城冒出了不少私营化的博物馆,像是槟城时光隧道博物馆、相机博物馆、Ben’s Penang Vintage Toy Museum等等,但是我对坐落在直落巴巷的玩具博物馆较感兴趣,因为该玩具博物馆获得了多项世界纪录:

1.拥有世界各地多达5000个品牌玩具,10万件收藏;

2. 馆內最多的还是時下最流行的卡通动画和电影主题玩具
原本玩具博物馆坐落在Tanjung Tokong的Copthorne Hotel前面,算是在大路旁,可是在该博物馆后来搬迁到直落巴巷之后,一直苦于找不到。

它并不是在大路旁,而是在Craft Batik的后面,所以对于游客来说还真有点难,地点不够明显。

玩具博物馆的馆主是一个玩具收藏家,从1973年收集至今,这些玩具至今依然如新。他的收藏品包括了卡通电影的人物、漫画卡通、动漫主题的玩具等等,还有180公分的日本机器人、芭比娃娃的衣服、星际大战的人物和工具、超人、日本动漫七龙珠的人物都出现在博物馆内。

走进玩具博物馆,发觉它是一个“冷气货仓”式博物馆,每一个走廊的两旁都有玻璃柜子,所有展示品都置放在玻璃柜里,每一格子都有同样主题的玩具摆置在一起,看着这些玩具肯定是勾起了不少的童年的回忆,只不过我们大叹岁月不留人了,从玩具中重温童年梦,相信多数参观者都和我一样脑海回顾童年卡通画面。

在此小小投诉,我并不是每件玩具都认识,有些玩具我根本想不起来源,现今小孩进来参观也未必了解他老爸年代的玩具吧!

该博物馆忽略了讲解牌的重要性,毕竟博物馆本身有教学的功用,能有足够讲解牌的话,相信参观者能对展示品有更深的见解和认知,不然他们还是一样带着一知半解或者不清不楚离开了博物馆,这就达不到“博物馆”的定义了吧?

 认真来说,玩具博物馆是该馆主的收藏品展示厅,我们可以看到他这些年的收藏品一一摆设其中,那么我家的玩具和公仔收藏多年后,是不是也可以开个迷你博物馆呢?

既然有上万件的展示品,如果你走进来只是走一圈都可能要10-15分钟才走完;像我这般对着橱窗东拍拍西拍拍花了1个小时半,那么如果你和几个大小孩来的话,一起话当年重温童年玩具聊卡通电影岂是要更多时间?
所以参观博物馆这回事,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乐趣无比。

作者:黄淑萍 写中文部落格写了5年,从当初只是单纯的想记录自己在异乡的生活,打发日子,到后來返马工作生活,部落格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
作者:黄淑萍
写中文部落格写了5年,从当初只是单纯的想记录自己在异乡的生活,打发日子,到后來返马工作生活,部落格渐渐变成了网友们的生活资讯、美食及旅游的指南。
曾经获得马来西亚十大推荐部落格,也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部落格大奖《最佳旅游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