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和宝宝一起洗澡!
这些玩具脏得可怕!

如何清洁儿童用品一直是家长的心头大患,毕竟如果不正确清洁,可能会产生霉菌,甚至让宝宝患病。想必大家都见过它,黑色或青绿色、长着绒毛、散发着恶臭,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中极易繁殖。浴室、厨房、水果等食物是它喜欢的藏据点。

今天小编会在这篇文章里一一细数那些爱长霉的儿童产品,并给出各类产品的清洁建议。

霉菌温床1:水杯

1

关于宝宝喝水的重要性和水量,之前小编曾经科普包括宝宝成长的每个阶段该用什么类型的杯子,每款杯子的清洗方式是不一样的,也要特别注意那些易生霉菌的地方,关于如何清洗及注意,宝妈可以参考这篇文章:

男童腹痛数周查不出病因,罪魁祸首竟是喝水的杯子?

霉菌温床2:牙胶

2

苏菲小鹿是风靡世界的磨牙神器,但是有个外国妈妈打开苏菲小鹿后发现里面有大量“霉菌”,被质疑会给宝宝健康带来隐患。霉菌是怎么来的?原来苏菲磨牙小鹿只有入口,没有出气的地方,细菌就会纷纷挤进这个小口,暗自在内部发扬壮大它们的队伍。

清洁建议

1.尽量选择实心牙胶,这样霉菌就找不到潮湿、不通风的环境滋生。

2.如果是耐高温的咬胶玩具,先用流水清洗干净,特别注意刷洗角角落落、沟沟缝缝处,然后放入蒸汽锅高温消毒10-20分钟。

霉菌温床3:玩具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时候一些孩子不愿意好好洗澡,但父母只要在给他们洗澡的时候放一些诸如小黄鸭一样的塑料玩具,这些玩具能浮在水面上,捏一捏还有声音,孩子们就会非常喜欢玩,乖乖配合洗澡了!

然而,据美国和瑞士的科学家近期对“洗澡鸭”进行了“解剖”研究,结果得出惊人的结论:五分之四的“洗澡鸭”所挤出的浑浊液体中都含有“潜在致病细菌”!

3
洗澡玩具

浸泡除霉:在浸泡时,你有两个辅助用品可以选择,醋或者漂白剂。

醋:醋的选择上可以白醋或者苹果醋。以1:2的比例混合醋和热水,将洗澡玩具在其中浸泡10-15分钟。

漂白剂:如果你的选择用漂白剂,那么以1汤匙(15ml)和3.8L的水混合。一样浸泡15分钟左右。

把浸泡后的洗澡玩具冲洗干净。挤干水分。小孔向下,放在干毛巾上晾干。(如果你家中有洗碗机,只要是洗澡玩具上说明可以用于洗碗机的。那么你可以用洗碗机的高温除菌烘干程式来来清洁洗澡玩具.)

毛绒玩具
毛绒玩具

小的毛绒玩具

可以先用胶带把怕磨损的配件部位粘上,直接放入洗衣机中柔洗、甩干,悬挂于阴凉处干透,并间歇轻拍玩具,使其毛皮、填充物蓬松柔软,之后放在通风处晾干。

大的毛绒玩具

可找到填充缝口,剪断缝线,取出填充物(腈纶棉),特殊部位可以不取(以便更好地保持外型),用胶带把怕磨损的配件部位粘上,再把玩具表皮放入洗衣机中柔洗,放在通风中晾干。

Tips:
有些毛绒玩具比如带八音盒、能发声的,都只能做表面清洗,不能入水,更不能放入洗衣机内清洗。

将没有装电池的塑胶玩具放进水中,倒入漂白水稀释、浸泡约30分。 用牙刷将脏污部分刷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最后用干净的布将玩具擦干净,放进干净的玩具箱存放。

Tips:若是不喜欢消毒水的味道,可多冲洗几次。

耐湿、耐热、不褪色的木制玩具

木制玩具
木制玩具

用200毫升的水,烧热后把肥皂削成小块放入水中充分化开,把木制玩具放到肥皂水里烫洗,再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晾晒。

Tips:木制玩具洗后一定要晾透,如果晒不干,很容易发霉变形。

褪色玩具

直接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即可。也可以用婴儿油、绵羊油擦拭,或用稀释的酒精、酒精棉片擦拭,最后用干布擦拭一遍。

Tips:木质材料的玩具容易潮湿生蛀虫,所以不能经常水洗。若长期摆放的木头变黄了,只要用磨砂纸磨一磨即可。

霉菌温床4:搅拌机和辅食料理机

塑胶玩具

宝宝6个月后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了,这时候宝妈们都会购买一台辅食机帮助自己制作料理,购买时候最好要选择易清洗的,一些不太容易清洗的辅食机会发霉,建议定期清洗。

清洁建议

1、使用后可在容杯中装入适量的清水,开机15秒左右,则可以清除刀上的食物杂质。

2、使用后随即清洗,将容杯、刀座组件等部件用水冲洗,若加工油腻性食物,则用洗涤剂清洗,然后用清水洗干净并擦干,注意不要用腐蚀性清洗用品。主机用干净的湿布擦拭干净即可。本机应放在阴凉干燥处,以免电机受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