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葬女尸失踪频传
冥婚搞的鬼!

中国近来频传多具女性尸体离奇失踪,连老人家也不放过,让家属相当气愤难过。其实这和古老流传的习俗“冥婚”有关,上海大学教授黄景春就表示,冥婚间接催生“人尸交易”,甚至隐藏犯罪动机,有些女性的尸体出售价格可高达15万人民币(约新台币70万),造成无辜女性惨遭杀害。

冥婚就是让已经去世的人寻找对象进行配婚,在山东、山西和陕西等大陆省份已形成庞大市场。黄景春表示,他十几年前就走访冥婚习俗盛行的地区,深入了解民间女尸买卖的交易内幕。他透露,当地人不觉得冥婚是陋习,认为替去世的未婚男孩婚配,是件正常的事。还说到冥婚已经形成巨大市场,因此有人将冥婚视为商机,也有不肖人士开始盗墓,甚至杀害女性,以卖尸获得巨额收入。

有人将冥婚视为商机,甚至杀害女性以买卖尸体获利。(示意图)
有人将冥婚视为商机,甚至杀害女性以买卖尸体获利。(示意图)

女尸买卖是冥婚市场的重点部分,若长相、年龄、家庭背景样样出色,这样的“优质女尸”价格可以达到15万人民币,大部分刚去世的女尸也可以卖到8万人民币。根据黄景春研究,冥婚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现在盛行的地区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山东跟浙江等地,冥婚跟一般婚礼一样,需要媒人,除了男女双方熟人介绍外,风水师跟“鬼媒”也有牵线作用。大多数冥婚都是男方家庭主动,女性尸体需求量多,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冥婚也需要媒人,除了男女双方熟人介绍外,风水师跟“鬼媒”也有牵线作用。(示意图)
冥婚也需要媒人,除了男女双方熟人介绍外,风水师跟“鬼媒”也有牵线作用。(示意图)

台湾也有冥婚习俗,一般是已去世女性嫁给阳间男性,最常见的方式,即是女方家属会将死者的生辰八字、冥纸、钞票等物置于红包袋中,再放在道路上,躲在一旁观察有无年轻男子拾起。若男子捡拾,就会强迫男方迎娶,因此长辈常告诫年轻男性不要乱捡路上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