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大多大字不识
为什么要宣读圣旨?

001

古代太监大多大字不识,为什么要他们宣读圣旨呢?

其实,原因复杂。

在中国古代都有着君王把持着朝政,不过除了君王之外,还有个特殊的官职,那就是太监,别小看这个官职,他们不仅仅会成为当时皇帝身边的大红人,甚至还能第一时间知道些不为人知的信息,在古代的时候太监也是有着多种身份的,不过要知道这些太监其实自幼就进宫,绝大多数是不识字的,不过古装连续剧中这些太监究竟是怎样传达皇帝的旨意的呢?

002

其实别看都是太监,但是也有高低之分,那些无名小卒自然是干些最低等的粗活,也不需要识字,如果想往上干,还是需要有点知识的。一般太监自然是没有宣旨的资格,而能够待在皇帝身边的太监,想要稳住这个位子,就必须得有点特别的本事了。

其实在古代,很多皇帝身边的太监都是能够识字,而且有时候还可以帮皇帝代笔的,另外宣读圣旨也不一定是太监,他们仅仅是在皇帝身边伺候着,将圣旨都准备好,然后交给相应的大臣去宣读。

003

当然太监没有文化这事也是有历史来源的。最早皇帝身边的太监,因为权力大,出现过不少霍乱朝政的情况,所以后面的皇帝对此都很忌惮,一直到了朱元璋时期,人家那可是一辈子从零打拼出来的江山,更是不能让别人觊觎一点,先前陪他打江山的那些功臣都被杀了一波又一波,更不用说太监,所以他干脆下令,身边伺候他的太监,都不准读书认字,这样从根本上就断绝了他们想造反的心思。

这个规定,一直到朱棣上位之后,才慢慢减轻,一直到后来干脆取消,历史上也才慢慢出现了有文化的太监,他们可以在皇帝身边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别说是宣读圣旨了,有时候还可以参与到圣旨的拟定当中。当然,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朱元璋不让太监学习文化,确实对稳定朝政有帮助,毕竟人心隔肚皮嘛!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