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到台湾迪化街 感受最纯正复古风

这里不但充满文艺气息,还有古今文化交错,是这闹市里值得一探的老巷风情。
这里不但充满文艺气息,还有古今文化交错,是这闹市里值得一探的老巷风情。

在这越古老越备受关注的年代,受到年轻人关注的并非是价值连城的古董,而是承载着回忆与传承,渐渐消失的古老味道。
来到台北采访的记者,就特意走进台北市区的古老街道大稻埕商圈,有如走进电影情景,走在“活着”的老街道。
古今交错的迪化街保留了大多数的老味道,让此地成为怀旧过往、充满文化气息的地方,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B迪化街位于台北市大同区,为大稻埕商圈最重要的市街,是台北市保留最完整的老街。
迪化街有点像马六甲,也有点像槟城,老店依旧,新店复古,老字号商店重修旧好,注入新的生命力。
大稻埕最独特的氛围,在于复古味新绝配的历史街区。像是星巴克、屈臣氏这等国际连锁商店,在这旧区旧式建筑相映之下,结合了时尚与古老韵味。

老式店铺·怀旧味浓

也许您不知道大稻埕这地方,但您一定知晓台北最著名及灵验的霞海城隍庙。该庙前方便是迪化老街干货街,大大小小的中药、海味干货店,少说有40间以上。有传统复古怀旧的,有豪华气派的,还有批发类型的,琳琅满目的选择,不仅仅是游客搜罗道地手信,更是当地人购买干货、传统商品的地方。
G记者温馨提醒,在迪化街购买海味干货,尤其是台湾必买的乌鱼子,建议货比三家,因为价格与品质还真有差距!

在这里的制品店里,可以找到各式新旧款式的竹制品。
在这里的制品店里,可以找到各式新旧款式的竹制品。

走过漫长的干货大街,来到了竹制品老店。这类专门店铺在大马也渐渐销声匿迹,只在小地区可见其踪影,但产品类型不比大稻埕的来得繁多。

F纯手工编织的竹制品,还有木质生活用品,各种餐具、饼模、篮子、防尘竹筛、筷子、蒸笼、野餐篮,还有拍被子的竹拍、竹编织袋子等等,都是让爱传统及竹藤的人,无法控制购买欲的地方,有的小竹制品还可当作手信给亲友!
走在充满古味的街道上,还不时发现颇有设计感的文创商店, 新旧文化融合之下,这里不再只是长辈爱来逛逛、办货的大街。听台湾友人说,每次来都有不同的感觉,尤其有时会在周边举办创意市集。传统行业都需转型,在传统与创新之间拿捏有度,让两者达到平衡。

传统糕点·古法制作

在迪化街寻寻觅觅,记者来到一家已有七十年历史之久的中式传统糕点店——“合兴壹玖肆柒”。

合兴壹玖肆柒
合兴壹玖肆柒

第三代传人决心接下家业,除了对于小时候的回忆,也是不舍父母一辈子的努力成果付诸流水,继承家业寄托在年轻人身上,转型经营,保留传统,让传统更具永续性延伸。
他们认为传统市场的客人依旧是旧脸孔,年轻人不愿踏足传统市场,对于传统糕点也兴致欠缺。为推广传统,踏出旧市场,在人潮络绎不绝的大稻埕开设分店,将传统松糕结合创新口味,避免这传统手艺在新世代中消失。
经介绍,“合兴壹玖肆柒”有名的还是以古法水蒸成的松糕。用稻米为主要原料,从磨粉、拌粉、到最后一个个从模子敲出来的热腾腾松糕。

古早松糕,新式橱窗摆法。
古早松糕,新式橱窗摆法。

秉持七十年的古法制作,从选米、筛米、磨粉,都是他们一手包办,以确保米糕品质。在传统市场里,也只剩他们这家依旧使用手敲的古法在制作松糕。
坚持传统的古法水蒸松糕制作法,可以保留记忆中制作松糕时“叩、叩、叩”的声响,看见热腾腾的松糕脱离木模后冒出的蒸汽,就是合兴最经典的松糕。
怀旧的朴实味道沾染整个店铺入口处,红色短帘上的“合兴”二字,是传人延续家族老字号制作传统松糕的决心,让华人不可或缺的米食文化进入年轻人的生活。

松糕
松糕

记者品尝了这里黑米红豆以及桂花芝麻口味的松糕。热腾腾的松糕散发出米香,咬下一口,顺滑而不甜腻的内馅与米香相互相应,配合得恰到好处。
在大稻埕有着许多传统商店、美食,只是碍于时间关系而无法逛完整个旧街区。喜欢传统古早,发掘台北老味道与古式建筑的您,建议不妨前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