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种菜一点都不难
小孩都可办到!

A

在家种菜自供自足不是梦!

随着农耕技术的进歩,在家种菜不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就算没有土地,也能种出健康有机的蔬菜,最重要是可以吃到自己亲手栽种出来的成果,健康又省钱,就连平日不爱吃蔬菜的小孩子,也爱上它!

小编特地找来两位种菜达人,分享他们的住家种菜经验与心得,有兴趣者要赶紧学起来了!

【健康时尚】
亲手栽种体验乐趣
孩子爱吃自家菜

直接种植在用全发酵的堆肥袋,无需土地、无需盆也能种植,方便、省力又环保。
直接种植在用全发酵的堆肥袋,无需土地、无需盆也能种植,方便、省力又环保。

还记得多年前,某女副部长曾发表过“在家种菜”的言论吗?当年,“在家种菜论”引来社会铺天盖地的批评声浪,认为不切实际,无稽之谈,然而时至今日,“在家种菜”非但不再是笑话,更是当前最“夯”的健康生活时尚!

直立棚架节省空间,方便打理。
直立棚架节省空间,方便打理。

在大马,不管是乡镇或都市,有越来越多人乐于在家动手种植蔬菜,享受当“家庭农夫”的乐趣。位于柔佛峇株巴辖(Batu Pahat),甫于去年7月成立的绿纳(Rhyna),不但是一家提供现代种植设备与环境美化工程的专业公司,同时亦是奉行“在家种菜”概念,并且取得不俗成绩的佼佼者。

转换环境
学有机种植技术再推广

今年32岁的陈所维(Tory Tan),是绿纳创办人之一,此前负笈英国大学修读金融系的他,自毕业回国后投身本科相关工作,有感生活一成不变,再加上日夜工作操劳过度,以致身心灵疲惫不堪,很想转换环境,改变生活现状。

一次机缘巧合下,陈所维结识“环保农人”郑荣侨,发现彼此对环保、绿化相关课题的理念不谋而合,遂拜郑为师,在对方悉心栽培教导下,不仅掌握有机种植技术,更合力创办绿纳,实现“环保种植”的教育理念。

“我们常常到学校、民宅、咖啡厅和酒店进行教育推广,鼓励大众在住家或办公室DIY种植无农药蔬菜。”

在这当中,陈所维尤其喜欢到学校分享种菜心得,为的是让小朋友们及早体验种菜乐趣,从中也培养下一代对食物资源的爱惜之心。

这类种植法十分简单,父母还可让小孩体验栽种的乐趣。
这类种植法十分简单,父母还可让小孩体验栽种的乐趣。

“很多家长跟我反映,他们的孩子原本不爱吃蔬菜,自从亲手种菜后开始爱上吃菜,不但饮食方面变得更健康,个人方面也变得更愿意亲近和珍惜大自然,这正是我们致力追求的目标。”

说到绿纳的服务事项,陈所维表示,除了提供安装温室、直立棚架、滴灌系统等硬体种植设备,他们也会无私分享种植经验,以及指导大众如何进行简单的系统操作,确保人人都可当“家庭农夫”。

“在我们的指导之下,就连5岁小孩都能懂得操作,在家种菜一点都不难。”

对于有意在家种菜的人士,陈所维建议,不妨动手制作堆肥,可让种植工作变得更轻松、简单。

不说不知,采用椰丝、甘蔗渣、咖啡渣、玉米渣、火炭粉、果皮和枯叶等发酵而成的堆肥,富含有机物质,不但促进种子发芽成长,种出来的蔬菜也特别新鲜肥沃。最重要的是,过程中完全不使用化肥农药,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堆肥很容易制作,而且不一定要花钱购买,一般家庭常见的鸡蛋壳、茶叶、厨余、菜头菜尾等等,都是制作堆肥的好材料。当然,厨余放太久会产生恶菌发臭,所以制作期间一定要加入大量糖水,以此培育良菌消灭恶菌,大约发酵2、3个月,期间每个星期翻土一次,确保堆肥均匀发酵即可。”陈所维侃侃分享而道。

陈所维(左) 采用有机堆肥种出来的菜,没有化肥农药,令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陈所维(左) 采用有机堆肥种出来的菜,没有化肥农药,令人吃得健康又安心。

点滴灌溉
出国也不怕菜会枯萎

另一方面,有鉴于现代都市人生活忙碌,有时出国工作或旅游无暇打理照顾,为此陈所维挖空心思,精心设计一个名为“点滴灌溉”的全自动化浇水系统,只需在蓄水桶内加入水溶性堆肥,然后设置浇水次数、时间等等,系统就会按时灌溉,就算出国多天也没有问题,可说是最佳种菜小帮手。

“点滴灌溉既省时省力,又可节省水源和电源,可谓一举多得。就算碰到打雷‘跳电’也不必担心,因为系统会重新设定恢复如常,有了它就可以心无旁骛。”

此外,绿纳别出心裁设计的“直立式种植棚架”(简称直立棚架),亦颇受种菜人士的欢迎。陈所维指出,直立棚架的最大好处是节省空间,打理方便,可避免长时间弯腰或蹲在地上除草施肥的不便。而且价格方面并不高,比如一套长2尺 x 高4尺 x 宽2尺的直立棚架,包括16个塑料盒、堆肥和种子等,花费大约300令吉,相信大多数人都可负担得起。

询及直立棚架适宜种植的蔬菜类,陈所维坦言多不胜数,而一般顾客最喜欢种植叶菜和香料,比如生菜、菜心、小白菜、芥兰、薄荷、九层塔、百里香、芫荽等等。

“一般而言,叶菜的生长期介于30至50天,如果种植条件足够理想(天气好、阳光水分足),有的甚至只需25或26天就可收成,但若碰到雨季,则通常会慢上7至10天。”

【省钱妙方】
免费材料分享同好
鼓励全民播种乐

00

除了专人提供“在家种菜”的服务之外,61岁的曾永兴则要为读者们介绍一种号称为“纸上种菜”的种植法,这是一种“无土”的栽培法。身为园艺爱好者的他贵为某公司的客服人员,即便生活忙碌,但他在业余时仍旧甘之如饴地寄情于种植与园艺上。

听到“纸上”便能种菜的这一件事,已让人感觉新奇!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方法,竟能让植物在无土壤的情况下发芽成长呢?热爱种植的曾永兴即刻便能印证他所说的,那可都是绝无虚言的!

在踏入曾先生屋内的时候,便能看见他的一个个种植在纸上的菜苗被安放在一个偌大的架子,而且架上容器里的植物,种类也不少。

01

第一阶段:
将处理好的吸油纸铺排在盒里,再把种子放置在上面进行催芽步骤。

02

第二阶段:
把发好芽的种子平铺在育苗盘上,有助种子健康成长。

独创器皿
纸上催芽重要一环

曾先生的“纸上种菜”,可都是名副其实地抛弃了传统的土壤种植法。在种植的过程中,只需要一个容器(又名‘育苗盘’)、一张吸油纸、豆类种子和水分,在室内就可以让芽苗健康地长出来了!而当事人根本无需烦心是否有足够的土地范围才能播种、或是植物很容易受外头的日晒雨淋所影响;相反地,“纸上种菜”省时、省钱又省心!                                  

问及曾先生为何会有“纸上种菜”的想法时,他说:“有感大自然的生态环境污染很严重,如今是连植物都难以长得好、牛羊也都不再吃草了。”

此外,他补充道:“既然现今的泥土污染情况严重,向外购买长远下来也是一笔巨额的开销,纸上种菜如此方便,何乐而不为?”

让他间接接触到这件事情的是他的太太,而直接让他发现一片新大陆的是一个叫余昌明的老朋友。在一次偶然的机缘巧合下,这位启蒙老师介绍了这个原在中国和台湾地区早已风行的一套绝妙的种菜方法,俗称为“纸上种菜”。

曾先生说,这位启蒙老师只懂绿豆和红豆两种,因此,他除了请教友人与上网搜寻相关资料之外,为了使整体种植的过程更上一层楼,他独创出一个个“半手工制作”的器皿。

此前已有丰富种植经验的他办起事来不拖泥带水。由于器皿是不可或缺的东西,也因为自己对种植一直持有热忱,因此,他尽可能地让所需的花费保持在廉宜的数目上,他制造出所需的材料,于是才有了自创的塑料盒子来代替价格较高的篮子。

此外,其余的选项如一般的纸张普遍都经过了漂白的程序,而报纸含油墨和氢氧化钠等有害物质,所以两者都不适用,厨房吸油纸是最为良好跟妥当的选择。

他坦言,这项“纸上种菜”活动结构单纯,种植时需要消耗的头绪也少,是个能让初学者极快就上手的种植法。

这个种植法符合现代人匆忙又追求快捷方便的生活方式。“因为你即不需要付出劳力和汗水、也不用花钱添购土壤甚至花盆,唯一需要的,就是需要付出分量比土壤种植还少的一点点耐性,仅此而已。”曾先生脸上显露祥和之态地说道。

另外,“纸上种菜”可使用不同种类的种子。繁多的种类如:小麦、白豌豆、青豌豆、黄豆、黑豆、绿豆等等;而就如同传统形式上播种的一样的形式,“催芽”的过程在“纸上种菜”里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他说,催芽的时候一定得避免纸上的种子接触到阳光,放置其在阴凉的地方,这一环节为时两天。此外,若能在细节上留意,那对于培育芽苗的过程将为更好。譬如,催芽的最佳水温介于25度至35度之间;此外,一个盒子一次只能种下约40克的种子,因为种子量太多与之间的距离过密的话将出现发霉的情况。

“豌豆乃是众多种子中最佳的种植选择,因为它剪了茎后还可再生长;而绿豆很快便可以采收,只需4到5天的时间即可,豌豆与其它的种子则需7至8天的时间才能采收。”他如是说道。

除此之外,萌芽后也有些需要注意的事情,例如得注意底盘的水是否有掉落的豆子;他提醒道,若有,得将水更换掉,因为掉落的坏豆子会污染水,若不给予理会而继续使用污染的水,将影响发芽的幼苗状况。

这一切,可都是曾先生的宝贵经验!这里头的点点滴滴,都是用心与时间的堆叠。他说,自己从不吝啬将手艺传授给前来拜访的有心人与身边的朋友。

曾永兴用“纸上种菜”种植出的豆苗,鲜绿脆口。
曾永兴用“纸上种菜”种植出的豆苗,鲜绿脆口。

分享心得
鼓励健康生活概念

有心将这门手艺发扬的他,甚至将一切做法列成文字再搭配图片影印成小册子。此外,他也购入各种豆子,将种子分别装成40克为一包。

他提及自己并不介意免费将这些材料送给有兴趣者,唯一期望的是到访的人能在播种之后将一些心得照片发送给他,并好好将这项手艺持之以恒地延续下去,仅此而已。曾先生说,自己曾遇过一些拿了多量种子回去的人,但在种植过程中半途而废,“这样难免让人感到失望。”他说道。

在这个连空气都弥漫着浮躁的城市里,能够花点耐心陶冶性情的人少之又少;为了推广这个方便又有利于都市人健康的概念。

他说,他诚心希望这项有益身心的种植法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前来询问与探讨,望大家能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出一份力。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