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皇帝喝“放心奶”
奶娘得遵守毫无人性的规矩

00

古代很多大户人家的家里,除了有伺候的奴仆下人外,还有一个很常见的群体,那就是奶妈。奶妈也称乳母,最典型的就是《红楼梦》里,少爷小姐都各自有自己的乳母,那皇室就更不用说了。

但是皇室不比寻常人家,本来规矩就非常多,更别说要做皇子公主这些金枝玉叶的乳母了,除了喂奶,皇室对选进宫的乳母有很多要求,别的且不说,其中有个要求就非常没人性。

大家对末代皇帝溥仪并不陌生,但恐怕很少有人知道他有个把他照顾到9岁的乳母,溥仪跟这个母乳关系还十分亲厚。

这位乳母叫做王焦氏,她嫁给了一位王姓的差役然后生了个女儿,因为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又刚刚生了孩子奶水丰沛,所以她去应聘做了溥仪的乳母。进宫之后的王焦氏就一心一意照顾溥仪,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01

溥仪生在富丽堂皇而人情冷漠的皇宫,加上尊贵的身份,他的性格偏执而骄纵,宫里伺候他的人常常受到溥仪的捉弄甚至是残害。有一回溥仪玩气枪,他专挑太监住的屋子的窗户打,好几个太监都被打伤,窗口被打烂呼呼地灌风。可是谁都不敢说。

这时候,乳母王焦氏看见了,她一把上前拦住了溥仪,着急地说:“爷啊屋里有人,你这样打会把人打伤的。窗子破了人还怎么住啊,晚上要冻死的啊。”旁边的小太监都看呆了,可是王焦氏是把溥仪当自己孩子了,没有顾得上身份尊卑。溥仪这才回过神来,知道自己做错了。

这样的事情还有不少,在溥仪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写道:如果说九岁以前我还有些人性的话,那便是乳母带给我的。

善良敦厚的王焦氏虽然给溥仪带去了寻常人家一般的亲情和温暖,但她自己的孩子却因为营养不良夭折了。因为宫里对乳母的另一个要求,便是进了宫就不能再喂养自己的孩子,更不能出宫见家人!

也是这样没人性的规矩,让王焦氏后悔不已,当她被赶出宫时,她发现她已经没有了家人也没有了家。

转载自微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