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盆菜 滋补养颜庆佳节

1疗效:营养丰富、海参可补钙质、胶原蛋白。

22a2b2c2d2e2f2g2h材料 :海参、鲍鱼、海芦笋、日本花菇、干贝、蚝干、虾、鸡肉、猪肉(五花肉),两颗大蒜
调味料 :少许盐、适量的黑酱油、酱油、花雕酒

做法 :
1.蒜米爆香至金黄色,加入猪肉(五花肉)及鸡肉炒至半熟。
2.加入干贝和蚝干一起翻炒,再加入花菇和两颗完整的蒜头一起下去炒。
3.加入少许盐、适量的黑酱油、酱油炒拌均匀。
4.之后放水盖过全部食材,文火煮至汤汁浓缩至一半,之后加入虾,鲍鱼,海参(切段),海芦笋
5.煮好后加入一些花雕酒调味即可食用。
**盆菜的做法有很多,可根据家人爱吃的材料加入,咸度也可自行拿捏。

盆菜主来源于客家人,早前客家人在喜庆日子的时候都会吃上盆菜,那是他们传统菜肴之一。含义象征是 :发财、丰收、喜庆、团团圆圆。

而盆菜顾明思义就是用一个大大的木盆将材料一层一层的放入大盆中,丰富的食材一层层的布满,使食材都吸入肴汁满满的精华。之后大家各手持筷子在大盆里不停的一层一层满满品尝佳肴。

传统盆菜使用木盆,如今的盆菜变化多端,多数改用不锈钢盘。有些餐馆还会推出堂食外卖,方便现在繁忙的人士食用。但是,出去餐馆吃盆菜要预订,有的还要等佳节才有的吃。

同样爱吃盆菜的吴家逸医师,就趁此良机教读者无时无刻都可以自家烹煮出一道喜庆美味的客家盆菜!

每样材料营养丰富

他介绍说,他所要求的盆菜食材,主要包括海参、鲍鱼、海芦笋、日本花菇、干贝、蚝干、虾、菜园鸡、猪肉(五花肉),两颗大蒜等。每一样的食材可说营养丰富,在享用美食佳肴的当儿又可以达到营养富。

“海参是来自大海的补品,一直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它含钙量丰富,营养高、低脂肪和低胆固醇的食物,不会引起肥胖。因含有天然活性钙,补充人体所需钙质,其补钙效果是其他食品无法取代的。”
除此之外,其中的胶原蛋白也十分丰富,能让人肌肤润滑,海参是满满的功效,吃了可帮助我们补钙质和胶原蛋白。

他说:“海参最主要的是泡发这个步骤,一般干的海参需用水浸泡过夜、清洗及处理。需浸泡直到发软,而且不能沾到油,因沾到油会影响海参的新鲜度。基于,自己浸泡的过程较复杂,现已有售卖发泡、处理好的海参,方便顾客回家直接烹煮,不需花费时间浸泡过夜。”

而鲍鱼是人人都爱吃的海味,公认的山珍海味之一。但是你们了解鲍鱼的功效和营养价值吗?鲍鱼是海产生物,中医认为它具有滋阴补阳,止渴通淋。

吴医师表示,鲍鱼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当人体吸收足够的蛋白质,就会提升我们的抵抗力,它还能让我们皮肤更好,使我们肌肉更有弹性。而盆菜里的蚝干,根据《本草纲目》多食之、有滋阴养血、调节神经。

瑶柱简称干贝,是扇贝的干制品。食用功效脾胃虚弱,补益健生。素有“海鲜极品”的美誉,用干贝制作的料理非常鲜美,是人们喜爱的海味珍品。

每一口充满幸福味道

冬菇又名香菇,菇类有很多素质,花菇为最优质,常可在烹饪昂贵的菜肴或喜庆节目中看到的上等食材。

而吴医师选用了日本花菇,“花菇香味浓郁,口感佳。食法可说是多样化。把一整颗花菇放进盆菜里烹煮,因一整颗的花菇更能吸味。在鸡肉方面我选用菜园鸡,因菜园鸡的肌肉质地结实、鸡肉质鲜美。”

在等待的过程,一股香气扑鼻,盆菜的材料丰富,盆菜的排法不仅美观也很好吃。尝了一口,新鲜的材料都吸满肴汁精华,吃了幸福满满。这一锅盆菜可是满满的营养价值,制作过程也不复杂,找一天不妨自己在家动手做一道色香味美的盆菜,一家大小也吃得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