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梯只能站一边?
日本:全部禁止走动

图00关于电扶梯到底该站左边还是站右边,一直以来都是令人争论不休的话题。长期以来有些人习惯站在左边,好留出走道让赶时间的人快速往上走;但先前我们也听过,如果长期站在电梯一侧,可能会导致电扶梯因为重量不平均而损害其寿命。那么,到底是该站左边还是站右边呢?

JR东日本铁路公司日前在东京车站宣导新的电扶梯搭乘方式,呼吁站成两列,禁止民众在电扶梯上行走,再度引发了讨论。

既然已经有很多人证明了光是站一边不会让电扶梯的寿命有明显的损害,而保留一侧通道给赶时间的人来通行,听起来也是很人性化的考量,为什么JR东日本铁路公司要求站成两列?

图01站好站满比较安全

不要从电扶梯的结构来说,搭乘电扶梯时两侧都站好站满,安全性一定是高于有人在一侧走动通行的,这点相信很容易理解。

当然你会想着,自己只是跟平常走楼梯一样走上电扶梯,又没有打扰到其他人,哪会造成什么危险?

不过,你也必须考虑到电扶梯是在移动的状态,而且上下电扶梯的其他使用者有不同的年龄层,更可能是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在乘搭,在众多的不确定因素下,因为走动而发生意外的变因就多了很多。而且越当拥挤的时候,危险的可能性也就越高。

以台湾为例,当年捷运成立之初宣导“站右边”,后来在2004年的跨年,捷运台北车站1名护理师因人潮推挤,加上电扶梯速度过快,头发遭卷入电扶梯,头皮还被掀开,共计造成5人受伤。这起意外让台北捷运因此取消“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政策,并全面降低电扶梯的速度。

而比较后来才建好的高雄捷运,则是从开始以来就没有强力规定,民众一定要站在左边,或者是右边,但主要希望民众可以“紧握扶手,站稳踏阶”。
图02 “走上去”真的比较快吗?

单纯从物理上来看,“走上去”当然比“一站到底”的速度要快一点。

但是你不妨回想一下,现在每次要走上电扶梯时,一定会见到的场面,虽然会有人特别空出一条通道,但也有许多乘客站的位置也不见得那么左边,而且还可能有行李箱之类的物品挡着,所以右侧也没有多少人愿意走上去。

因此在很多情况下,就形成了电扶梯只站一边、另一侧大多数的情况下是空着的奇怪景象。

如果电扶梯两侧站好站满的话,不但电扶梯的运用率可以有效提升,而且也可以减少排队挡住入口的人群,从整体来看,其实大家的通过时间是提升的。而且从理论上来看,也可以解决捷运站一些交通大站中尖峰时刻拥挤的问题。

关于这点,伦敦交通局也做过人群实验,他们针对当地的霍尔本站进行实验,理论上若两边都可站人,每分钟就能多运送 31 个人,认为可以增加 28% 的运送量,达到减少尖峰时刻拥挤的结果。不过,结果并不如他们的预期。但主因还是在于伦敦长期以来倡导“靠右边站”,如今一下要使用者行为改变是很困难的事情。

而在那次的实验,团队的结论是,如果要提倡“站好站满”,在初期阶段也要保持至少有一个电扶梯可以“靠左通行”,才不致引起太多的反弹。
图03日本数据:3年内有3800多人发生电扶梯意外

这次 JR东日本呼吁搭乘电扶梯时应该要站成两列,禁止在电扶梯上行走时表示,根据日本消费者厅数据,光是2011年到2013年,就有3800多人因为电扶梯意外而送医,而且大部分是65岁以上长者。

JR东日本还特别派人到部分车站的电扶梯前,对乘客宣导“站成两列,请勿行走”,也在墙上挂出“请勿行走”的标语。希望藉此改变日本乘客过去的习惯,用“正确的方式”搭电扶梯。

很多情况下,你会选择“走” 电扶梯,并不见得你真的在赶路。你说服自己“走上去”的想法,可能只是因为站上去心理上会有罪恶感,觉得走路比较健康。

但如果真的觉得走路,比较健康的话,其实每个电扶梯旁边都配有一般的楼梯,何不试着走楼梯上去呢?

新闻来源:city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