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人永远“找不着北”?
“路痴”是这样造成的!

图00你身边有没有这样的“路痴”?

*字典里好像永远没有“方向感”这个东西,带他走过十遍的路都能忘;

*每次一个人去商场都要靠保安带出来,甚至连自己家小区都会迷路;

*在停车场拿着钥匙四处打转,就是找不到自己的车;

*分不清路标,不会看路牌,经常连续错过一个路口好几次;

*只知道前后左右,搞不懂东南西北……

图01路痴:“我迷路了!”

朋友:“你又迷路啊?知道自己在哪里吗?”

路痴:“不知道……”

朋友:“周围有什么地标吗?前面有什么?”

路痴:“路……”

朋友:“后面呢?”

路痴:“路……”

朋友:“旁边有什么?”

路痴:“好多树……”

朋友:“……”
 
对“路痴”来说,这世上最暖心的话就是——“你站在那儿别动,我过去找你!”

图02也许你会说,为什么不看地图?你以为他们没看么,可看懂了地图并不代表就能找到路啊!相反地,有些人就像在大脑中装了导航一样,无论走到哪里都认得路。

“路痴”是怎么造成的?

在我们的大脑海马体中,有一种特殊的神经细胞,叫“位置细胞”,它通过各种感官来接收外界消息,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然后召集周围其他的神经细胞,一起在大脑中绘制“地图”。

还有一种位于大脑内嗅觉皮层的“网格细胞”,它能放电,放出的电形成网格状,这是形成空间记忆的关键。

这二者组成了大脑的定位系统,再加上头部方向细胞的配合,建立坐标,就能告诉你此时此刻在哪儿,还能在复杂的环境中准确地规划路线,进行“导航”,去你要去的地方。
 
但对于“路痴”来说,他们的位置细胞和网格细胞并没有完全被激活,也就不具备以上的能力了。

图03关于“路痴”,两个有意思的研究

研究一:“路痴”是遗传的。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对于长相和地点的记忆受遗传基因的影响较大,路痴很大程度上是遗传的。
 
研究二:女性更可能成为“路痴”。
女性的空间能力明显弱于男性,更可能成为“路痴”。雄激素会使掌管空间逻辑的大脑区域给予更多的支持,使该区域更为活跃,在方向识别上的感觉就更为敏锐。

图04训练一下,“路痴”还有救!

但“路痴”们也不要灰心,认路能力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得。比如可以试试:

1. 尽量多出门走走,而且要独立地在大街小巷之间穿梭;

2. 出门多看地图、留意路线,注意街边的标语指示牌;

图053. 不要依赖手机上的各种导航、地图,要用大脑来分析、记忆。

经常这样自我训练,会在脑中建立清晰的坐标系,总有一天,没有导航也不用担心走失在街头咯。

转载自健康时报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