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弹娘子军 勇铲战后地雷群

早上八时,UCT6部队都会由村庄出发到工作地点。
早上八时,UCT6部队都会由村庄出发到工作地点。

在老挝,有一群勇敢的娘子军,她们每个月只休息一周,其余时间就是在田园间拆除60年代战争留下的地雷。

其中一名女子说,丈夫收集粮食时误踩地雷被炸死,她因此加入队伍,跟着大队冒险拆炸弹,只希望能给家园减少地雷遗祸。

60年代越战时期,老挝在这个中南半岛的冲突里饱受美军狂轰滥炸,境内被埋下超过270万个集束地雷,包括2.7亿颗小型子母弹。

这些轰炸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秘密行动的一部分,旨在切断支援越南的秘密补给线——“胡志明小道”,从而打击东南亚的共产主义联盟。

扫雷技术人员用金属探测器扫描,搜索炸弹。
扫雷技术人员用金属探测器扫描,搜索炸弹。

过多地雷难耕种

据当地组织估计,至今仍有30%未引爆,由1964年至2011年间,每年有超过5万人因此被炸死或重伤。

在僻远乡郊的川圹省(Xiangkhouang),是主要的地雷密布区,人道组织扫雷咨询团MAG(Mines Advisory Group)在这里设立了7队扫雷部队,其中一支妇女队名为“UCT6”,她们每月花3周的时间在田园间拆地雷,整支小队包括组长、副组长、外科医生和司机各一位,另加6位技术人员。

每个工作天,她们早上8时集合,由村庄Ban Namoune出发到工作地点,一手扛着铁锹,一手拿着地雷探测器四处探测,只要信号一响,技术人员就会在地上掘洞,评估探测到的是金属碎片还是地雷,再进行拆弹。
最常见的地雷是BLU-26集束炸弹,引爆时所有人都要站在地雷300米外范围,避免受伤。UCT6的社区联络主任Panee Phommavongsee说,有时候一天可能会引爆4个集束炸弹。

“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外出探测地雷,发现并摧毁它们,保护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她说,虽然这些地雷都是上世纪的产物,但是仍然威力巨大,会对老百姓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胁,而且内陆地区有80%的人口以农耕为生,但一些土地因炮弹威胁而不适宜耕种。

“我们曾发现一个网球大小的集束炸弹,并设置了标记。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在此发现了106颗。”

村民了解社区联络主任Maneevan 在黑板上画的地图,指示过往发生意外踩雷的地点。扫雷谘询团MAG会定期到不同社区,了解地雷分布及居民的生活状况。
村民了解社区联络主任Maneevan 在黑板上画的地图,指示过往发生意外踩雷的地点。扫雷谘询团MAG会定期到不同社区,了解地雷分布及居民的生活状况。

为民除害不怕伤

老挝政府称,全国排查行动预计耗时5年,但22岁的排雷队副队长Phouttasone Nounthabout认为,这么短时间几乎是不可能的,“有太多地方需要排查清理了!”她说。

面对这样每天行走在死亡边缘的生活,她们表示不害怕:“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保护其他人不受伤害,是一件十分骄傲的事情,天天面对危险,久而久之就习惯了。”其中一名队员说。

对于地雷带来的祸害,每位成员都有很深的感受,队员Pheng忆述,有一次丈夫外出时因误踩地雷,惨被炸死,遗下她孤身一人,抚养5个孩子。

另一名队员Bouakham Bounmavilay,她的丈夫也是误踩地雷而被炸死,留下她和7个孩子。

“经过训练后,我成为扫雷部队的一员,这是我的第一份支薪的工作。”Bouakham说。

放下工作后,她们与职场女性一样,会不时和姐妹们讨论如何在工作与家庭间取得平衡。

在不知不觉间,小队累计发现超过2000颗地雷,她们也成了村内年轻女性的偶像。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