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兑换攻略 教你出国旅游如何省钱

11说到出国,第一件想到的事情肯定是兑换外币吧?总不能在国外用马币现钞付款吧,人家可是不收的啊!
一般人要出国前,都会去外币兑换所换点外币现钞,但你知道怎么换钱才最省钱吗?
学会下面这几招,就能做个省钱旅游达人了!

1.“现金汇率”、“即期汇率”是什么?
首先,你要先理解这两个不同的东西:
“现金汇率”- 现钞换现钞、或直接购买现钞。
“即期汇率”- 非实体现钞的交易收付。
一般来说,“现金汇率”给的价钱大多比“即期汇率”差,因为现钞有遗失、损坏、伪钞、保管、调度等风险,这些风险和成本会反应到汇差上面。

01
建议做法:
不要换太多外币现钞,够用就好,其他用信用卡刷、或在当地 ATM 按钱就好。(本文下方会再详细说明)

2. Money Changer 看板上的“We Buy”、“We Sell” 是指什么?

02
这个板子上的价钱怎么看呢?“We Buy”指的是,换钱所愿意买进的价格、“We Sell”则是换钱所愿意卖出的价格。

▼举例来说,下面这一栏位,代表换钱所用 RM3.06 跟你“买入”1 块钱新币、用 RM3.13“卖给你”1 块钱新币。

03换句话说,你拿 S$1.00 新币现钞给他,你能拿到 RM3.06、但如果你想和用马币和他换钱,你则要付出 RM3.13 才能拿到 S$1.00 新币,这就是换钱所赚的利润。
有看懂吗?没有看懂没关系,只要你记得一般来说“钱会越换越小、换越多次越伤”的道理就好了!当你换越多次钱(例如先把马币换美金、再用美金换泰铢),你就会被剥越多次皮;而如果你钱换得太多、没有用完,回国你又在把它换回马币,这样又要再被赚一次汇差。

3. 哪个时候换钱比较好
而这个汇率看板是会随时波动改变的,在同一天的不同时段去换钱,可能换到的价钱都不一样。
一般来说:
周末汇率会比较差
早上(11:30)换钱,比下午来的好

04周末(六日)汇率会比周间低,是因为假日银行没有开门,换钱所无法确认汇率价钱,为了保险起见,价格通常会比星期五的汇率再低一点。而早上价格比下午好则是因为,下午换的钱可能来不及去银行兑换,怕隔天汇率会下降。

4. 在国外刷信用卡时,要刷马币还是外币?
有时候在国外刷卡付费时,店员可能会问你要刷马币还是当地货币,一定要和他们说“刷当地货币”!

05为什么呢?在这里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今天你在日本买了一个 10 万日币的东西,在用信用卡付费时:
要求店员刷“日币”→ 签单一出来就是 10 万日币的消费,没有汇率的问题,之后店家请款时,VISA、MasterCard、JCB 这些国际发卡组织,会帮店家算好 10 万日币换成马币的金额,向你的银行请款,这个数字会大约接近刚刚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即期汇率”。
要求店员刷“马币”→ 此时店员就会透过一个叫做“DCC 动态货币转换(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的机制,透过当地的收单银行,来结算汇率,而昂贵的汇差与手续费就会被包含在里面了,所以相对于刷“当地货币”来说,这样的价钱会比较吃亏。

5. 少量金额的外币现钞,推荐直接在国外 ATM 按钱提领
什么?大马的银行提款卡也能直接在国外的 ATM 按钱吗?
06没错!旅游达人一致推荐身上不要带太多的外币现钞,你的银行卡如果有开通跨国提款的功能,能提供你很不错的汇差价格!而且需要用几多、就领几多,不需要在换钱所一次换多多,结果最后用不完,又得换回马币。

一位曾在台湾用大马 Maybank 卡跨国 ATM 提领的网友说,他在台湾领了一万台币,大马银行这边显示扣了 1365令吉52仙(而且已包含手续费 12令吉/次),这价钱可是非常美的!比直接在大马换钱所的价格还好! (示意图)
一位曾在台湾用大马 Maybank 卡跨国 ATM 提领的网友说,他在台湾领了一万台币,大马银行这边显示扣了 1365令吉52仙(而且已包含手续费 12令吉/次),这价钱可是非常美的!比直接在大马换钱所的价格还好!
(示意图)

 对比来看看,同一天(8/12/2017)大马换钱所给出的汇率价格,共需要 1413令吉 才能换到一万台币!

08差的可真大呀!这数字太惊人了!同样是一万台币,一个只要 1365令吉52仙 就可以换到、另一个要 1413令吉!甚至还有部份银行卡是不需要手续费的!没想到竟然还有这种方法!大家可要学好来啦!

12
总结:
*不需要在出国前,先换太多现钞
*钱换越多次越小
*早上换钱比下午来的好、周间换钱比周末换钱来的好
*如果可选择刷卡货币,请选择刷“当地货币”
*出国前,记得开通大马银行卡的跨国提领功能,并了解相关手续费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