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的厉害功效
让人情愿犯法也要买!

栖息在甲米府鸡岛浅海中的砗磲贝个头最大,泰国国家公园方已派专员守护这片海域,以防渔民捕捞。
栖息在甲米府鸡岛浅海中的砗磲贝个头最大,泰国国家公园方已派专员守护这片海域,以防渔民捕捞。

在泰国甲米府(Changwat Krabi)的比比群岛(Phi Phi),近日经常出现大批岛民非法捕捞砗磲贝,原来市场传出这种珍稀海洋生物具有壮阳强身之效,吸引许多中国买家来收购;但有行家说,壮阳之说不确实,收藏这种越来越贵的“贝王”才是买家的目的。

比比群岛国家公园管理处主任沙拉育说,很多中国游客认为食用砗磲贝( Fluted giant clam)有壮阳之效,导致砗磲贝的价格被不断被哄抬,每公斤起售价2万铢。

“岛上的一些民众获悉此发财之道后,不顾及海洋生态平衡,接到订单后便出海大肆打捞砗磲贝等,每捕捞一次便获利10~20万铢,收入十分可观。”他说。

他说,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很多渔民非法组队捕捞国家保护类动物砗磲贝、海参、颜色鲜艳的海鱼等海洋珍稀生物,根本没有思考过这种的行为,会对海洋生态平衡造成严重破坏。

砗磲有“贝王”美誉,与珍珠、珊瑚及琥珀并列四大有机宝石,也有“佛教七宝”之称。
砗磲有“贝王”美誉,与珍珠、珊瑚及琥珀并列四大有机宝石,也有“佛教七宝”之称。

立法禁止捕捞

去年3月,国家公园工作人员逮住其中6人,并将他们转交当地警署依法处置。6名渔民供认,他们每次都是接到订单就会出海捕捞,主要是卖给中国游客。

据资料显示,栖息在甲米府鸡岛浅海中的砗磲贝个头最大,大约有数万个,目前国家公园方已派专员守护这片海域,以免再遭渔民捕捞。

去年8月24日,一名45岁的中国男游客在普吉岛旅游期间,企图从海边石头凿走一块“砗磲”,而被当地警方拘捕。

男游客当时上身半裸、仅穿短裤拖鞋,在大拉差岛附近的海边,搬起石头不断敲击,企图凿走附在石上的砗磲。

根据泰国法例,该名男游客的行为涉嫌违反禁止在珊瑚礁海域寻找、捕捞及捡拾任何海洋动物的法例,将面临罚款10万铢(约1万2000令吉)或监禁1年的处罚。

曼谷当地的珠宝商林潮生说,砗磲能否壮阳壮体,至今没有实际证明,但近几年中国人收藏砗磲却是一股趋势。

“它已经从小众藏家的‘心头好’发展为市场热门,几年前我曾收过一个玉化砗磲手把件,当时只花3000铢,现在同样的货在市场要3万铢以上。”

砗磲贝的肉可食,其壳可加工成工艺品,因此黑市价格越炒越高。
砗磲贝的肉可食,其壳可加工成工艺品,因此黑市价格越炒越高。

属于保护动物

根据英国BBC记者报导,砗磲贝在国际市场的价值是1000美金(约4200令吉)一片。

由于砗磲属于国际明文规定的保护动物,所以市场规模相对小,而且往往以藏品的身份出现。当然,地下交易的也不在少数。

根据林潮生所知,在中国海南省,砗磲有“海南灵玉”之称,长度一米的原料已经从几年前的人民币两三千上涨到七、八万。最近四、五年,单件工艺品标价10万以上甚至百万的也有。

“砗磲价格走高也有稀缺性因素,因为它未来很有可能就像珊瑚一样,开采、销售都受到严格管制,现在市场已经在试探性涨价了。”

泰国警方取缔非法捕捞砗磲活动。
泰国警方取缔非法捕捞砗磲活动。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