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败家兄弟 比赛花光80亿家产

富不过三代,至理名言啊!
富不过三代,至理名言啊!

印度著名亿万富翁“辛格兄弟”——马温德(Malvinder Singh) 和谢温德(Shivinder Singh)兄弟俩从祖父手中接过家族商业帝国权杖,继承约20亿美元(约82.9亿令吉)巨额家产。然而短短10年,辛格兄弟却近乎失去了一切,其中包括对2家上市公司,他们的亲身经历印证一句谚语,那就是“富不过三代”。

《我不是药神》电影由辛格家族真实事件改编。
《我不是药神》电影由辛格家族真实事件改编。

不久前中国曾有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真人真事改编男主角在印度大量采购廉价的仿制药拯救血友病患的故事。现实中也有仿制药业务的印度顶尖制药巨头Ranbaxy Laboratories,其创办人是巴伊·莫汉·辛格,接班的儿子(辛格兄弟父亲)帕温在1999年去世后,曾聘用2位非家族成员的首席执行长一段时间。之后由辛格兄弟接过该公司的权杖,成为掌舵人。

两兄弟比赛花光钱后,兄弟情不再,最伤心的人莫过于两人的母亲。
两兄弟比赛花光钱后,兄弟情不再,最伤心的人莫过于两人的母亲。

Ranbaxy 曾是印度首家跨国医药公司,在全球49个国家拥有自己的销售团队,在超过125个国家销售自己的药品,以及在11个国家拥有自己的生产基地。不过,辛格兄弟并不满足于主公司,而是将精力分散到旗下2家上市公司,包括连锁医院Fortis Healthcare(Fortis)和金融服务公司Religare Enterprise(Religare),并为这两家公司注入巨额投资。

值得一提的是,借贷公司的的掌舵人是他们的亲戚兼精神领袖——古林德尔·辛格·迪隆。据闻,迪隆是一名宗教师,统领着一个锡克教派,门下信徒无数,他及门下追随者都是辛格兄弟贷款投资的核心。

辛格兄弟的投资网路是非常复杂且不透明的。似乎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给很多家公司提供了贷款和担保。此外,还可以确定的是,他们做出极为不明智的商业决定。

04年初,他们卷入一桩涉嫌诈欺的国际诉讼,遭美国投资人提告挪用资产及脱产,此外,还有一些诉讼案件指控两人伪造文书,以及非法挪用上市公司的公款以弥补別处的贷款和投资损失。同时还在Ranbaxy Laboratories收购案的官司败诉,原告指控辛格兄弟在出售之前未将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如实相告。

辛格兄弟将经营不善的责任归咎于Religare的高阶主管,坚称他在他们兄弟俩不知情的情况下批准贷款,而有关主管亦是迪隆的追随者。

据报导,辛格兄弟已欠下约16亿美元(约66.4亿令吉)个人债务,迫使他们不得不出售旗下两家子公司。弟弟谢温德指责哥哥做出糟糕的决定,而他是无辜受害者,甚至告上法庭,最后在母亲劝说下撤诉。

马温德(右)和谢温德,钱花光比较实际,全因死了带不走?
马温德(右)和谢温德,钱花光比较实际,全因死了带不走?

辛格兄弟似乎坚信,家族的商业帝国的权杖会永远掌控在他们的手中。事实证明,他们是家族保密和缺乏监督的这种传统体制下的继承人,正因为继承了这种传统,他们才没有为遵守企业规章或承认自己对家庭以外的其他股东负有责任做好准备。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