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南奇葩婚俗 男人成年必娶树

婚礼仪式开始前,身著华丽礼服的新郎,在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簇拥下,来到村中长老选定的大树前。
婚礼仪式开始前,身著华丽礼服的新郎,在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女簇拥下,来到村中长老选定的大树前。
提着香蕉树,敲锣打鼓,娶大树去。
提着香蕉树,敲锣打鼓,娶大树去。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哪里的新娘最高?或许,很多人会想到人高马大的欧洲美女。其实,欧洲新娘再高大,也比不过泰国新娘,她们至少也有五、六米,甚至更高!

这个结论的确骇人,天下哪有那么高的女人?先別想那么多,到婚礼现场就全明白了。

观赏这种婚礼,必须到泰国南部一些地方。瞧啊!敲锣打鼓、载歌载舞的婚礼队走过来了,来宾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欢天喜地地簇拥着新郎。

男方是婚礼的主角,他们早就准备好“彩礼”了,精致的银碗里,盛满了“龛玛花”和“龛玛菜”。

龛玛花是什么玩意呢?不过是25颗槟榔果;龛玛菜则包括人们喜爱的点心、糖果。此外,男方还要准备凉席、枕头和蜡烛等物件。当然,这些“彩礼”并没什么实际用项,都是一些象征性的道具。

树新娘 聘礼不可少

婚礼即将开始了,新郎打扮得相当英俊,他穿上华丽的礼服,被一大群花枝招展的少女簇拥着,笑吟吟地穿过鼓乐队伍,在一棵大树底下停住脚步。此刻,那些花花绿绿的“彩礼”已经整齐地摆列在树下。

典礼由村里的族长主持,他庄严地宣布:“婚礼开始!”新郎先点亮蜡烛,小心翼翼地插在龛玛旁边。在纯凈的烛光里,族长高声朗诵经文。随后,新郎的父亲便代表婆家人,将鲜花、槟榔和几块硬币,放在龛玛的枕头里——这算是送给新娘的一份见面礼吧。

可是,新娘在哪儿呢?整个婚礼持续到夜幕降临,仍然没见新娘露面。原来,今天的新娘,就是烛光照耀的这棵大树。和大树结婚?也太离谱了吧?

聘礼
聘礼
龛玛
龛玛
彩礼
彩礼

娶了树 家庭更美满

泰国南部地区,确实盛行这种奇特的婚俗,它不是表演、取乐,婚礼庆典非常隆重,而且每个男子都要经历这么一回“娶大树当新娘”。这个新娘啊,个子太高,堪称世界之冠了。

依照习俗,村中最为年长的老夫人会代表“新娘树”接受礼物,蜡烛熄灭时,婚礼仪式结束。人们开始向新郎祝福,并一道进餐,之后一起欢歌舞蹈,直到夜幕降临。

这里的民俗规定,男子年满21岁,必须在6月到8月,跟“新娘树”举行一场结婚仪式。在当地人的传统观念中,树木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大树结婚,即可获得到神明的保佑,同时还能修来忠贞的爱情,以备将来建立幸福美满的小家庭。

也就是说,只有和大树结婚后,才有资格跑进庙里出家当和尚,直到还俗后和女人恋爱结婚,建立家庭。

出过家 女人才会嫁

泰国人笃信佛教,按照规定,每个男子到了一定年龄,都要出家当一次和尚,少则3个月,多则三、五年,甚至一辈子陪在佛祖身边。

平民如此,就连国王也不例外,如果哪个男子没当过和尚,就像“睁眼瞎”一样叫人小瞧。外界会把你当成废物,最起码,不能算长大成人,別说成家立业了,恐怕,最丑陋的丫头都不肯要他。

出过家了,还俗了,就可以来一场真正的婚姻,当地叫“问婚”,也就是说媒,男方请媒人到女方家去提亲。这回可不是相树木,姑娘的脾气性格、长相气质,均在考察之列。如果男女双方都没什么意见,便可谈婚论嫁了。这场婚礼可玩真格儿的,起码比娶一棵大树的程序更为复杂。

正式婚礼一般安排在黄昏时分,洒水仪式属于“重头戏”。主持人先将纱圈戴在新人头上,然后将“法螺水”洒在新人手上,边洒水,边嘱咐他们幸福安康,白头偕老。

这还不算完,参加婚礼的客人,依次上前为新人洒水祈福。新人脚下,变成了大水泡子,末了,骨肉至亲也来洒水,总算差不多了,家族的长辈才为新人取下纱圈,仪式就此结束。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