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41:
翻垃圾槽找好货?!

超市一次清货,不管有没有损坏就会将大批食物、电器、衣服……丢进垃圾桶里。
超市一次清货,不管有没有损坏就会将大批食物、电器、衣服……丢进垃圾桶里。

零垃圾生活以来,做过最疯狂的事,应该就是今年三月第一次在澳洲某个超市dumpster diving。

什么是dumpster diving?从字面上解释,就是“在垃圾槽里潜水”。

那一次我们并没有真的潜进去垃圾槽,只是把垃圾槽的盖子打开,在表面“捞”一些战利品罢了。好啦,你应该已经满头雾水了,什么垃圾槽、潜水、捞战利品,为什么听起来就像疯子做的事?

简单来说,世界上有一群人,专门到垃圾槽里寻找被人家丢弃但依然可以使用的物品。虽然听起来跟流浪汉没什么不同,但这群人一般都不愁吃穿,他们这么做的初衷,就是减少浪费。

我听闻dumpster diving已久,但是当第一次尝试时,却把我吓得不轻,至今想起仍会有种想哭的冲动。不是dumpster有多脏、多可怕,实际上我们去的那个垃圾槽非常干净,垃圾都装在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吓到我的是,短短五分钟在表面这样随便捞一捞,就捞到了价值700马币、没有过期而且干净的食物。寿司整齐摆在盒子里一层层叠起来,再用塑胶袋包好放在袋子里,如果我把整袋拿去某个派对,一定没有人会发现这是从垃圾桶里拿出来的。除了寿司,还有牛奶、昂贵的蓝芝士、牛油、沙拉酱……那一天晚上,我想起全世界会有十亿人饿着肚子睡觉,我却轻易从垃圾桶里找到吃也吃不完的完美食物。我看着满桌丰盛的食物,却因为哽咽而吃不下……

找到完好镜子

回国之后,我对dumpster diving念念不忘,想知道除了在澳洲这种发达国家有如此不道德的浪费问题之外,我们的国家是否也存在这种问题。还没鼓足勇气到这里散发异味的dumpster下手,我就意识到,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一旦生活富足了起来,浪费问题便无处不在。

每天早晨和傍晚,我和老公都会带着小狗,沿着住宅区的柏油路走到公园散步。这段短短数百米的路,却好像小叮当的百宝袋一样,时不时会出现完好无损的用品,被丢在路边向我们招手。

有次经过家附近的垃圾槽,亲眼见到装修工人将一个完好的柜子敲烂丢进槽里。
有次经过家附近的垃圾槽,亲眼见到装修工人将一个完好的柜子敲烂丢进槽里。

有时候是一个架子,有时候是一堆文具,有时候是椅子、桌子。经过时小狗在这些物品上嗅嗅,我们也趁机打量一番,很多时候这些物品并没有损坏,只是外观旧了一些或原物主用不上了,就这样整堆整堆丢弃。

最夸张的一次,是经过一间正在装修的家。门前摆放一个工业用垃圾槽,洋娃娃、摆设品、精美的盒子,曾经都是原物主捧在手心的宝贝,如今都躺在垃圾槽里,洋娃娃的脸沾满灰尘泥土,让人看了格外心酸。

从同一个垃圾槽捡到看起来几乎全新的镜子。
从同一个垃圾槽捡到看起来几乎全新的镜子。

一日,又经过同样一个垃圾槽,一阵反光吸引了我的注意。仔细一看,是一个长达2米的落地镜子,正巧我家里缺少这样的镜子,就用尽吃奶的力把它给扛回家。回家后稍微清理一下,就跟新的没有两样,这时我才发现,这片镜子来自知名家具连锁店的衣橱,单是镜子,店内售价就超过200马币。

桌上总值700马币的食物,都没有过期,包装也没有损坏。
桌上总值700马币的食物,都没有过期,包装也没有损坏。

当有人得饿着肚子睡觉时,美味的食物成吨被丢进垃圾桶,当有人连衣服都没有时,有人将整个完整的衣橱拆了丢进垃圾桶。Dumpster diving,听起来像是件可耻的事,但如果所有人都用这样的行动来控诉不道德的浪费,那会不会有一天在人们眼中,dumpster diving再也不可耻,真正可耻的,是肆意将完好资源丢进垃圾桶、不负责任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