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海娜纹身 美丽艺术酿大祸

在旅游的时候,有些地方会提供非永久性纹身——Henna。由于价钱不贵,很多游客都会跃跃一试。
在旅游的时候,有些地方会提供非永久性纹身——Henna。由于价钱不贵,很多游客都会跃跃一试。

出门旅行,你是否见过一种非永久性纹身吗?是不是也曾心动纹一个?反正,又不是永久性的,临时玩玩嘛!可是最近,这种非永久性的纹身出事儿了,而受其害的还是个7岁的女孩……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一对英国夫妇带着他们的儿子Sebastian和女儿Madison去埃及度假,并让孩子们纹一个当地特色的纹身——黑色的海娜(Henna)纹身。

然而,9岁的儿子完成纹身后感觉胳膊上很痒,就立即洗掉。但7岁的女儿则是回国后才开始发痒,父亲替Madison洗掉纹身,却看到纹身部位有皮疹,随后又开始起泡。

Madison在埃及做了海娜手绘后,回国后就觉得发痒,接着痒就变成痛,后来还起了水泡,当场把家人吓坏。
Madison在埃及做了海娜手绘后,回国后就觉得发痒,接着痒就变成痛,后来还起了水泡,当场把家人吓坏。

严重化学烧伤

看到这情况,夫妻俩赶紧带着Madison到医院治疗。医生对Madison手臂上水泡渗出来的液体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液体中的pH值很高,表明为化学烧伤。

随后,医生开始处理Madison皮肤上的水泡,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进一步去治疗底层皮肤。处理完水泡以后,Madison被送到了疤痕护理中心,未来她还需要戴6个月的压力绷带,来尽量减少手臂上的留下伤疤。

后来,老爸上网搜索关于海娜纹身的资料,顿时吓了一跳!原来海娜本身应该是棕红色的,而Madison纹的之所以呈现黑色,是因为添加了一种名叫对苯二胺(PPD)的化学成分,这种化学剂多用于染发剂中。

PPD会诱发接触性过敏反应,对儿童的健康产生重大的影响,后果不堪设想。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也曾警告,黑色海娜纹身可以含有高水平的有毒化学染料,这些染料在皮肤上使用是非法的。

海娜寓意幸福

海娜纹身起源于印度,是一种可以短时间保存的人体绘画。所以,严格地说,海娜与纹身还不一样,因为它不像后者是刺上去的,海娜只是绘在皮肤上的装饰图案,通常它可以存在几天或者几个星期之久。

海娜纹身是中东、印度女人最主要的体绘装饰手法。尤其是婚礼上,新娘必须穿艳装、戴金银珠宝,象征今后的高贵和富足,在身体、手脚画满图案,向真主、神祈求幸福。

而用于手绘的原材料,是来自名为海娜的灌木,人们采摘下这种灌木的叶子,将其磨成极精细的糊状物,便成为了手绘师重要的绘图原料。

但这种原料制成的纹身膏一般是呈现棕红色,属于天然植物制成,而如果是呈现黑色,则可能添加了化学染料PPD,除了会带来过敏的反应之外,更可怕的是还存在着对PPD过敏的真正风险,这可导致死亡。

这就是海娜纹身,一个看上去美丽又方便,却深藏致命风险的纹身艺术,去国外旅行的你,还敢尝试吗?

天然的海娜纹身应属于棕红色,若是呈现黑色,就很有可能是加了化学染料,若是对这种化学染料过敏,最严重可导致死亡。
天然的海娜纹身应属于棕红色,若是呈现黑色,就很有可能是加了化学染料,若是对这种化学染料过敏,最严重可导致死亡。

海娜纹身Q&A

Q1:海娜跟Mehndi的区分?
海娜跟Mehndi是可以当成通用词的,但如果要分的更深入一点的话,海娜可以当成指甲花、海灵草或是散沫花等名词上的概括;Mehndi除了泛指上述名词之外,也包含了手绘师绘制海娜的一系列动态,举凡:图案本身、绘制时的动作、过程、想传达的意念等都算。

Q2:海娜是纯天然的吗?呈现的颜色有哪些?
天然的海娜只有墨绿带深黄褐色,接近巧克力色。剥落后的第1、2天呈现橘黄色,之后颜色会越来越深,接近咖啡色,还有依品牌不同而有所差异;其它像是黑色、红色、彩色,大抵上都是有添加化学性的成份,和皮肤角质层结合度很低,所以只能在皮肤上保持3-7天。

建议还是使用天然的材料会比较不伤肌肤;而白色、金色、金粉等一次性的膏体,只在皮肤上一次性的停留,颜料脱落时皮肤不会留下颜色。
 
Q3:什么人建议不要画海娜?
蚕豆症患者若在身体大面积的使用,可能就会产生溶血反应。另外,孕妇不宜使用有加薰衣草精油调制的海娜,可能会增加身体不适的风险。

Q4:皮肤敏感的人可尝试海娜吗?
 皮肤敏感的人一开始若要尝试,可以问手绘师能否先将颜料挤一点在耳后或是手腕内侧等相对娇嫩的部位做测试。

但是每个人的体质略有不同,有的人一开始尝试时皮肤会有些发痒,到后来习惯后也没有特殊感觉了。不过基本上颜料都是天然的,所以不太会有过敏反应。

Q5:海娜画好可以维持多久?
 一般大约可以维持7-14天,可以把吃色的角质层想成是一块干燥的海绵吸收色料这样去理解。

皮肤的代谢周期约为2周,角质代谢速度慢的人可以维持更久,但过于持色都是有悖常理的,颜料的安全性有待确认。
 
Q6:海娜怎么去除?
 由于海娜是吃色进角质层里,如果想让它快点剥落,可以使用去角质产品。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