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怪地理
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

美丽的菲律宾太平海洋上有座妙岛,岛上有湖,湖中有小岛,小岛上又有湖,小湖种又有迷你岛......
美丽的菲律宾太平海洋上有座妙岛,岛上有湖,湖中有小岛,小岛上又有湖,小湖种又有迷你岛……

“太平洋上有个小岛,岛上有个湖,湖中有个岛,岛上又有一个湖中岛”,你念一念吧,可缩减成““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如果你的大脑转得通,那你的地理常识很利害!

这其实是说,菲律宾吕宋岛上有个湖,此湖中有个岛,这个岛上还有个湖,而且湖中还有个岛。因此,最里面那个岛就是“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说到这里,你有没有觉得头晕脑胀呢?

再明确地说,吕宋岛上有个塔阿尔湖(Lake Taal),湖中有个火山岛(Volcano Island),亦即塔阿尔火山(Taal Volcano)的火山口,它形成了火山口湖(Crater Lake),而湖中还有个名叫火神点(Vulcan Point)的小岛。

纠缠不完的岛与湖、湖中岛、岛上湖......是天然的地理杰作。
纠缠不完的岛与湖、湖中岛、岛上湖……是天然的地理杰作。

活跃火山 曾爆发33次

塔阿尔火山距离首都马尼拉约64公里,标高只有700公尺,均温在26度左右,是当地人的避暑胜地之一。它也是菲国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自1572年有记录以来,这座火山曾爆发过33次,其中1911年的爆发导致逾千人死亡。这座火山的火山口湖宽约2公里,湖中的岩石小岛即为火神点。

谷歌地图: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
谷歌地图: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

外国人要来这里塔阿尔活火山游玩,先要到大雅台(Tagaytay)小镇,从马尼拉开车南下约两小时。

小镇海拔较高,在山顶,所以还需要从山顶下到塔阿尔湖边,还得另外坐车到Talisay,从湖边搭船去湖中小岛,一船能载5-6人。

约20分钟就上岛了,进入景区需付门票,山路清晰易走,体力不好的可以租马上山,越往上爬,空气就越稀疏,空气中的硫磺味也越来越浓,可以感觉到活火山的气息,也就是近距离接触活火山。

有人问,万一火山突然喷发怎么办?其实火山喷发前会有一系列的物理和化学反应,菲国已经在各个地方都安装了检测仪器,一旦数据有变化,就会立即预警疏散。

徒步上塔阿尔活火山,气温偏高,但这里山路不难走,一路上可看到冒烟的小火山口。
徒步上塔阿尔活火山,气温偏高,但这里山路不难走,一路上可看到冒烟的小火山口。

湖中岛山 暗藏47个火山口

塔阿尔湖在一个巨大的火山口里,长24公里,宽14公里,水深大概有70米。湖中的火山岛,面积不大却聚集了47个火山口,最著名的就是塔阿尔火山,它的火山锥已经塌掉半边。

再往上走,大概45分钟就爬到山顶观景台了,只见湖中还有一个小岛,山中套湖,湖中套山,山中又套湖,这里是人间奇景。

这种“岛上的湖中岛上的湖中岛”被称作为“第三层岛”(Third order island)。曾经,专家们以为菲国的火神点是世界上最大的岛中湖中岛中湖中岛。

但自从谷歌地图(Google Earth)打开新世界后,他们发现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岛(Victoria Island)上也有个不知名的小岛(北纬69.793°,西经108.241°)比火神点还要大,只因地属偏僻,平常人烟稀少,并没有太多人知道这处地方。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