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香港人的家 我们太幸福了!

hh1你对香港的印象是什么?

富丽繁华大都市,鳞次栉比摩天楼,争分夺秒股票场,冷漠无情无间道?

摩天大楼,名贵跑车?名牌潮牌,高档餐厅?

也许全都有,但是,在香港繁华奢侈的背后,却有着令人绝望的真实。

在香港,租金最高的不是中环,不是山顶豪宅,而是全港十八区里最贫穷的——深水埗。

隐藏在深水埗街头巷尾的,是那些被称为劏房、笼屋、棺材房的居所,这里每尺(约 0.09 平方米)最高租金可达 300 港元(约150令吉),有大约 20 万香港人生活在这霓虹灯也无法照亮的地方,结束了一天的奔波劳累,回到的是这样的“家” 。

劏房

听过劏房吗?

劏,意为割,劏房通常指一个住房单位被切割成很小的部分,租给多家住户,在香港,近20万人居住在劏房里。

眼前居住在劏房内的一家四口,姐姐和弟弟趴在床上写作业,下面是他们的家人。

hh2
在获得第3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多个奖项的《一念无明》中,曾志伟扮演的父亲和他患有躁郁症的儿子便住在劏房里。

hh3
在劏房拍了十几天的戏,曾志伟对媒体说,住在劏房里,怎样豁达的人慢慢都会受不了,(戏里)我已经很幸运,房间还有窗。

公寓内的厕所和厨房连在一起,构成一个独立空间。
公寓内的厕所和厨房连在一起,构成一个独立空间。
《一念无明》剧照。
《一念无明》剧照。

棺材房

当横向空间已经无法再被利用时,房东们把目光投向了纵向空间,棺材房应运而生。

在棺材房内,由于位置狭小,进入房间后只能直挺挺躺着,像躺在棺材里一样,因而得名“棺材房” ,夸张一点说,甚至连棺材都不如。

hh6
hh7
这种仅放得下一张床,人在里面只能躺着的房间。

在油麻地、深水埗、观塘,有些人每晚都睡在 “棺材 ” 里,在原有的板间房的基础上,以“井”字形上下分割,改装成六间小房,每间房约 1.5 平方米,租金约每月 1500 -2000港币(约750-1000吉)。

笼屋

在香港还有一种住所叫“笼屋”,笼屋最早出现在1950年代,它是移民的临时住宿,一张张铁丝网包围起来的床位,就成为了可以居住的笼屋,而住在铁笼里的人,被称为“笼民”。

近年来笼屋的租金却是一直上升,从几年前的1500元港币(约750令吉),上涨到现在的2800港币(约1400令吉)。而大部分的笼屋居住者,只能依靠微薄的综援金生活。

hh8

hh9
厕所房

早前社交群组上传了一则租屋广告,内容是:
位于官塘唐楼上床下厕房出租,月租2200港币(约1100令吉) ,上格床大约两呎半(大约0.76米)宽,而床下则是马桶厕所。

这是令人难以想象的世界,如此简陋,卫生情况也可想而知, 这就是所谓的厕所房。

寸金尺土的香港,居者有其屋是遥不可及的梦,而有幸生活在大马这片天然资源丰富的土地,当真要知道感恩和惜福了。

hh10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