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35: 吃素减少伤害地球

素食不仅更健康,也更容易零垃圾,因为一般堆肥箱是不能丢入肉类和骨头的。
素食不仅更健康,也更容易零垃圾,因为一般堆肥箱是不能丢入肉类和骨头的。

去年十一月份不小心看了一部纪录片《畜牧业的阴谋》,看完的那一刻和老公对望,五分钟后我打破沉默说:“我们明天就开始吃素吧!”
经过9个月的挣扎,我还没到达全素的境界,只能在生活中做到90%的蔬食饮食。零垃圾生活,怎么好端端地开始说起吃素了呢?原因很简单,要拯救地球你不必内裤外穿,每个人都能轻易办到,那就是少吃肉。

我相信许多人在看了《畜牧业的阴谋》之后,一定跟我一样被吓傻了。原来吃一个牛肉汉堡,浪费的水资源足够一个人洗澡两个月;原来气候变迁的主要导因来自畜牧业,甚至比恶名昭彰的运输业来得严重;原来亚马逊森林迅速消失,91%归咎于畜牧业,更不可思议的是,当地每年有许多知名环保份子因为反抗大财团破坏雨林而被谋杀!

每个礼拜去买菜,真的买了一堆“菜”回来。
每个礼拜去买菜,真的买了一堆“菜”回来。

就连联合国都大声呼吁所有人要减少肉类摄取量,才能拯救地球。与其将大把大把的饲料拿去喂养数以百亿计的牛羊,不如将它们分配给因为饥荒而垂死挣扎的人们……很多人可能会说,肉更有营养,一小块肉就可以抵过一大堆蔬菜,如果大家吃素,那地球就要开发更多农地,种植更多植物来喂饱日益剧增的人类。

在外面吃方便素,点了一盘“药材鸡腿面不要鸡腿”,老板很有心帮我加了许多蔬菜,好幸福!
在外面吃方便素,点了一盘“药材鸡腿面不要鸡腿”,老板很有心帮我加了许多蔬菜,好幸福!

肉转素艰难路

错了,统计显示,一个吃肉的人,每年所消耗的农地面积,是纯素者的18倍!意即若是吃素或减少肉类摄取,我们就可以大幅减少雨林被开发成农地的速度。

我还可以洋洋洒洒再写个几万字,把所有少吃肉/吃素对环境的好处列出来,但是我苦恼的是,无论我写得再多、再耸动,许多人依然选择充耳不闻、视而不见。

我从6年前就浮现吃素的念头,一路上跌跌撞撞,到了今早还吃了几个含有虾米的萝卜糕。我不是不知道改变饮食习惯有多么困难,拒绝香喷喷的烤肉又是多么难,我明白要大家都吃素,就好像要大家都零垃圾一样,在目前来说是不切实际的。

小小一罐裸包装坚果,是素食者健康又便宜的蛋白质来源。
小小一罐裸包装坚果,是素食者健康又便宜的蛋白质来源。

所以我期望的很简单,那就是人人都了解并接受畜牧业破坏环境的事实,然后在生活中有意识地去减少肉类的摄取,这样所带来的正面意义,肯定比一小撮人吃纯素还巨大。

在我过去的经验里,在餐桌上谈论吃素的话题,会立刻引来不满的情绪。“我没有吃肉会死的。”、“可是肉很好吃啊!”、“你不要跟我说这个有的没的。”、“蔬菜也不环保啊,那你又吃?”……所以我总是保持沉默,和家人朋友聚餐时,尽可能不让别人察觉到我吃素这件事就怕被骂到飞上天。

然而,最近遇上全马首家裸包装概念店的老板Claire,她鼓励我多分享蔬食的好处,用温和的方式让人们了解吃素的好处,因为畜牧业对环境的破坏实在太可怕了。

我是知道的,跟吃素相比,零垃圾对环境所带来的正面意义简直是微不足道。经她这么一鼓励,我想我不应该再逃避,尽管我还是很害怕被骂,但是我将会在素食路上走得更光明正大,也希望邀请更多人,一起勇敢地走一条对环境友好的美食之旅!

pic01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