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鬼画符 天才的象征

字迹潦草上东大、字迹端正却没有上青山学院大学(翻摄自MBS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YouTube频道)
字迹潦草上东大、字迹端正却没有上青山学院大学(翻摄自MBS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YouTube频道)

小学时,身边功课好的同学,个个字迹优美,也让我们从小就有了成绩好的人字迹也好看的观念,不过近期却有名日本补教老师推翻了这个谬论,看他怎么说?

在东方式的教育中,父母亲从小就会要求我们字要写得整齐好看,使得每个小孩或多或少都经历过“练字”的过程,小学时也可发现,多数成绩优异的同学,字都写得相当工整,这也潜移默化的让我们有了“成绩优异=字迹端正”的观念,不过,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日本补教名师林修推翻了这个谬论!他在主持《林先生が惊く初耳学!》节目时说到,文字只是传递讯息和纪录事情的工具,字迹美丑与学习效率并没有直接关系。

据他从事补教业几十年的经验,他教过太多成绩优异,字迹却丑到如鬼画符的学生,因此他有不一样的见解。

另外,经过林修的多年观察,他将“字迹美丑”、“知识能力”两个指标分别作为X、Y轴放入座标图中,他解释,将学生划分为四个象限后,一般秀才型的学生会在第一象限(右上区块),但天才型的学生都会在第四象限内(右下区块),显示字迹丑成绩却很好的学生,通常都相当有潜力。

z2然而,只靠一名补教老师的经验谈,似乎不够有说服力,但其实日前东京大学也做过了相关的研究。

研究指出,校内成绩名列前1/3的学生,通常字迹都相当潦草,成绩中等或中后段的学生,字迹却非常工整好看,这也证明了我们过去根深蒂固的观念,可能是错的!

过去父母要求我们把字练的工整,现在想想或许没有必要,字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传递讯息,只要传递者跟接收者都能够读懂,就能发挥字的功能,对于那些字写得较潦草的聪明人,也许他们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知识层面的思考吧!

所以下次有人嫌你字丑时,便可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天才的象征!”

转载自/DailyView网路温度计

↓↓↓↓↓ ↓↓↓↓↓
更多《灵异奇闻》看这里
灵异奇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