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傅 71:
即将失传的 海南美食

谢是芳坚守父亲的托付,坚持亲自将最正宗的海南古早味美食呈现给每一位顾客。
谢是芳坚守父亲的托付,坚持亲自将最正宗的海南古早味美食呈现给每一位顾客。

海南人是较晚南迁来马的少数籍贯,海南籍贯的传统菜肴“卖少见少”,而他为了保留海南人的味道,坚守经营50多年的海南美食老店,但年事已高的他在后继无人的情况下,恐怕不久后也将成为记忆里的追忆。

在槟城车水路的海安饭店,这间承载着许多老槟城人味蕾记忆的传统咖啡店,以本地传统海南美食驰名,包括海南炒面、海南鸡扒、海南春卷、甲必丹咖哩及猪肉面包等,现年68岁的谢是芳是这老店的第二代掌舵人。

份量十足的海南鸡扒,搭配一份古早味的海南烤面包,就是老街坊多年以来钟爱的老味道。
份量十足的海南鸡扒,搭配一份古早味的海南烤面包,就是老街坊多年以来钟爱的老味道。

亲力亲为保原汁原味

年近七旬的谢是芳表示,基于本身年事已高又后继无人,这些传统海南美食恐怕将会成为绝响,因此在还没失传前,他还是会尽一份绵力保留这正宗海南人的味道。

谢是芳披露,他从18岁高中毕业后,才开始在店里协助父亲打理饭店,于是对烹饪产生极大的兴趣,不时到厨房偷师,向父亲拜师学艺,继承父亲的衣钵,学习父亲独门的厨艺。

直到20多年前,父亲安详离世后,他毅然决定从饭店的前线退到厨房,加上有太太这得力助手的帮忙,全心全意为每一位顾客掌厨,煮出各种道地的海南美食。

不仅如此,他也坚持亲自选购食材,务必要求所有食材都必须新鲜,甚至是一旦他要出国探亲或到外坡游玩时,他宁愿选择暂时不开店营业,坚持不假手他人,以免顾客吃到没有原来的古早味、没素质的海南菜,坏了他辛苦经营起来的好口碑。

膝下儿女无心接手生意

谢是芳透露,他育有一对子女,如今在英国修读硕士课程的儿子已毕业,并拥有一份固定的研究工作,不会回来继承祖业,而女儿也已经成家,并且忙于自己的事业,她也无意接手生意,他日谢是芳决定退休时,这经历两代海南人的老饭店,唯有就此结束。

“这饭店是父亲在二战前买下的老店,直到60年代才买下隔壁单位,扩充成比较有规模的咖啡店,我接管至今都有大半辈子了。我的孩子们常常会唠叨说我大半辈子为这咖啡店忙忙碌碌,现在也是时候放手,在家享清福、含饴弄孙安享晚年了。”

言语之间,谢是芳满是欣慰孩子们的成就,却又难以割舍他与父亲苦心经营多年的老咖啡店,尤其这是他用了四、五十年的厨龄换来辛苦打出来的名堂,他耗尽半生年华的心血,难免依依不舍。

香酥的猪肉面包裹着金黄的蛋液,海南人熟悉又偏爱的早餐。
香酥的猪肉面包裹着金黄的蛋液,海南人熟悉又偏爱的早餐。

经验老道自创酱料增味

谢是芳表示,最初很多海南人从中国南来到槟城,为峇峇娘惹或洋人雇主打工时,学会了各式各样的娘惹菜和西餐,经过不断的改良才慢慢演变成现今的本地海南菜,与中国海南四大名菜为文昌鸡、嘉积鸭、东山羊及和乐蟹大不相同。

提起父亲生平的点点滴滴时,他娓娓道出父亲十余岁落脚于槟城,前后在峇峇娘惹家庭和洋人雇主打工,期间向娘惹厨师学习烹饪,离职之后到银行街经营经济饭生意,最后通过亲朋戚友的支持,凑足资金,和数名同乡集资创办海安饭店。

“当初父亲南来到槟城时,因曾跟过峇峇娘惹打工,之后又在邮轮的厨房工作,所以他学会了各种不同的菜色,之后他才开始将娘惹餐和西餐一再改良,加上在酒店才能吃到的西洋鸡扒,搭配自创的独特酱汁,变成了本地特色的海南鸡扒。所以海南鸡扒并没有固定的食谱,每间海南餐馆的做法也不一样,味道自然也不同。”

秘制馅料的海南春卷,外酥内软,口感十足。
秘制馅料的海南春卷,外酥内软,口感十足。

放弃深造自小接手父亲衣钵

他透露,他是家里六兄弟姐妹当中排行老大,当年高中毕业后,原本打算飞往台湾深造,但为了接手父亲这生意,他终究放弃深造的机会,这一留就从年少气盛的小伙子,转眼变成今日两鬓斑白的老师傅。

他直言,看似简单的海南菜,但要煮出海南菜的精髓还真不容易,即使他公开海南菜的食谱,外人也未必煮出一样的味道,这也是后继无人的苦恼。

他自嘲自己的体力不复当年勇,所以工作时间已经缩短,以前是早上8时至晚上9时,现今是到了中午12时30分才开店,晚上8时就打烊了,每逢星期一就是休息日。

特别一提的是,这么多年以来他依然保留父亲的食谱,而且价格还是保持大众化,以回馈相识多年的老街坊、体恤老百姓生活在经济低迷时期的不容易。也恰恰如此,留住了许许多多的老顾客,天天都要来这里享用一份美味的海南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