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泄密者 悬疑港片味道

1

观后感:眼高手低
值得看:★★★☆☆

2

《The Leaker 》
导演:邱礼涛
演员:张智霖、佘诗曼、郑则仕、吴镇宇

香港电影持续低迷多年,电影人为生存而多到中国制造机会,只有邱礼涛是个异数,多产的令人难以置信,去年就有四部片上映:《拆弹专家》、《失眠》、《原谅他77次》、《常在你左右》,今年除了这部《泄密者》外,下来几个月还有《死亡通知单:暗黑者》及《扫毒2》、《感动她77次》和《拆弹专家 2》等。

他的这部新作《泄密者》有国际制作视野,可惜眼高手低,拍不出那种澎湃格局,只流于一般我们熟悉的香港警匪片套式,影片主要毛病是剧情人物过于复杂,而又没有足够篇幅描绘,那种大义灭亲故事架构有点夸张牵强,加上又是以大马为背景,扮演本地警探、富商及新闻工作者都不够真实而失去说服力,难叫本地观众看得投入。

影片故事描述神秘病毒在马来西亚爆发而到处扩散,而本地的一家大药商研制了特效解毒剂,各地抢购救命,但随着即发生连串离奇谋杀案,出现“泄密者”面具怪客们盗取机密,涉及险恶阴谋,大马和香港的警方因事态严重而联手追查,最后才揭露出药厂老板的豪门家族内讧恩怨内幕,而出现儿子大义灭亲行动。

佘诗曼发挥不多

严格来说,本片序幕颇见声势,跟着警方及世界卫生组织团队召开新闻布告会回答媒体质问都相当真实,只是一到办案过程,剧情便开始松散,两地警探张智霖和吴镇宇的背景,前者为工作而差点连结婚大事也忘记,后者因工作而导致婚姻破裂,都是熟悉的设计,特别是后者饰演的香港警探好像特约性质,而有欠真实感,给观众不恰当的观感。

《泄密者》规模不小,可惜始终在揭发的阴谋上,涉及豪门恩怨,而变得有如长篇电视剧集的煽情俗套,在格局上无法提升,不过影片整体上还算奇情刺激而无冷场。
演员方面,张智霖演大马华裔警长,吴镇宇演香港警探都算称职,佘诗曼演香港女记者发挥机会不多,其他如李璨琛、周秀娜、卫诗雅、刘浩龙等平淡无奇,倒是影帝级的郑则士演本地大药商七情上面。

近几年不少香港动作电影如《逆战》、《同谋》、《破局》等到我国取景,其实对大马的旅游业有很大的帮助,希望新政府能够多注意这个趋势的发展,而给予电影人更大的支持,事实上韩国就是因电影及电视剧而引起观众对他们国家的兴趣而成为亚洲人旅游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