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爸爸的眼睛
幼女牵盲父去工作

小珍妮是爸爸的盲杖,天天赤脚牵着爸爸走过浓浓烟雾的林里采椰子。
小珍妮是爸爸的盲杖,天天赤脚牵着爸爸走过浓浓烟雾的林里采椰子。

在菲律宾的南莱特省(Southern Leyte),5岁的女孩珍妮有一个重要任务。每天她用一根小木棍拉着父亲,走过一段崎岖不平的山泥路,到椰子园去干活。

为何呢?因为父亲尼申多东(Nelson Dodong Pepe)是视障人士,而她就是父亲的眼睛。她以树枝当引导丈,让父亲抓着树枝的另一头,缓缓的跟着她的步伐前进。

尽管尼申多东看不到,但身为家庭的经济支柱,他每天要攀爬多达60棵椰子树。对于像他这样的残疾人,采椰子的工作是危险的,爬高爬低,爬一棵就是5比索,一天下来,精疲力尽,只收到300比索(约27令吉)。

去年某天,这对父女的艰苦生活,被一名脸书用户鲁比(RhubyCapunes)摄录下来,视频上载到网上后,很快就累积200万次观看次数。

牵父入林 赤脚领路

根据所拍摄的照片及短片来看,珍妮带父亲去工作的途中,需要穿过一大片林地,而椰子园内的环境极其恶劣,一旁经常有冒着焚烧树叶的火苗,四周浓烟弥漫,或昰散落着农作的器具。这种工作环境对失明的尼申,或昰5岁的小女孩都较为危险。

穿着白裙子赤着脚的小珍妮,跟父亲边走边谈。在身后的父亲,会告诉珍妮他想去的地方。途中,两人坐下休息,小珍妮乖巧地递上水瓶给爸爸喝水解渴。父亲也给她一包小零食。一杯水之后,一天的工作就开始了。

每天如此牵着父亲在椰林里走来走去,小珍妮仿佛惯了,其他工人也见惯不惯,大家各自如常工作,没去理会。

一起用餐、放工,小珍妮牵着盲父来开工的情况,其他工友早就习惯。
一起用餐、放工,小珍妮牵着盲父来开工的情况,其他工友早就习惯。

通常,父亲工作时,小珍妮就在一旁玩耍等待,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累了就趴着睡觉休息。“小珍妮会在下面等到我工作结束,累了就会睡在树下,渴了就拿椰子喝。”尼申说。

“啊,我的女儿呀,我经常问自己,要如何帮助她实现梦想,我能够做到吗?这是我的最大挑战,我看不到…”他一直担心无法给孩子带来更好的生活。

在他工作的椰园,所采下的椰子主要是提取熟椰的干核(copra),用来生产成食用油。在菲律宾,有很多类似椰园。

时间一到,小珍妮就再次牵起手护送爸爸回家,一家人住在简陋的传统高脚屋,没有坚实的外墙可挡风遮雨,屋内地板则是用竹片所钉成,每天的饭菜难以温饱。

小珍妮等爸爸工作,累了就睡在一旁。
小珍妮等爸爸工作,累了就睡在一旁。

引起关注 获善心人援助

关于这对父女的视频引起注意后,大批物资和善款从各地涌入。

菲律宾ABS-CBN电视台基金会也前往拜访这对父女,并计划帮助他们全家搬到更安全的地方工作。更重要的是,基金会也把尼申多东带到首都马尼拉,去检查眼睛。

尼申被被诊断患有视网膜脱离和视网膜色素病变,造成视力丧失。他在中学时就有视力问题,到了20岁,就完全看不到了。

这种疾病有遗传性质,但幸好经过检查后,小珍妮的视力正常。另外,尼申也将获安排参与“生计培训”计划,以帮助他获得更好的生计,包括获得资助1万比索,以建立寮子饲养鸡和猪,地方政府也将训练他成为盲人按摩师。

↓↓↓↓↓ ↓↓↓↓↓
更多《劲爆头条》看这里
劲爆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