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炭香福建面

01福建面

这一碟福建面,炒出来的不止是福建人的文化之香,更有着100年华人南来大马的历史香气。
这碟福建面始于1927年,黄面加黑酱油,外加扁鱼香料及猪油渣,怎么吃了百年仍不生厌。
第3代掌门人李庆进说,这是王金莲所创的炭炒福建面,浓稠半湿、深受欢迎。他说,王金莲当年从中国来马时卖的是黄面汤,一碗几分钱,在路口摆个摊子就做起了生意,非常简单。

食神也着迷

后来,食客吃腻了,要求王金莲干炒,王金莲无心插柳柳成荫下创出炭炒福建面,在吉隆坡大红大紫,那种香味、爽口的感觉,别家可难尝到,更重要的是代表着华人当年来马谋生那种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味道。
这碟黑酱油炒黄面,加入猪肉、蒜、墨鱼、鱼片、猪肝、猪腰为左料,迫不及待用筷子夹起福建面往嘴里送,吃出5个可口的原因:
第一,李庆进今天仍然用炭火炒福建面,散发出木柴香;用煤气炒出来的就是少了这股芳香。
不信,你在家用炭炒一碟菜来吃,肯定会比较好吃。
第二,福建面内放了有很多猪油渣,也用猪油去炒,味道特别香。香港食神蔡澜来吃过多次,用了7个“Kok、Kok”声来形容回味无穷。

04
猪油渣

结果,蔡澜亲自挥毫,写下“金莲记”3字送给李庆进,同时还带了一大批香港食客来吃福建面。
第三,粗黄面是福建安溪人习惯吃的面,制作过程费时费力。首先,一个人用竹压,黄面才会有弹性和口感。时代变迁,如今虽然改为机械压面,但仍保持黄面的质素。
李庆进表示,每天都会用上大量的黄面,人力肯定应付不来。
第四,摆在桌上的炒福建面看似干爽收汁,但在炒的过程放了猪骨及鱼骨熬的高汤去炒,一直炒到干,这样才会入味。炒时,火候要大,汤一下锅,不久就慢慢变干,再放入特制黑酱油及配料,等到汤汁慢慢浓稠,待炒干后就可上桌。

02
左口鱼香料

第五,炒福建面最重要的窍门,是放入了独门秘方,一种用左口鱼秘制的香料。一边炒,一边将香料粉撒进热锅中,吃起来特别好吃。
李庆进分享道,少了左口鱼香料,味道就少了一点儿风味。要是吃到不够味的福建面,便是这个道理。
就是这5大特色,蔡澜在中国、大马开的“十号胡同”,“金莲记”也受邀加入,把大马的福建面香飘到中国。
李庆进指出,他在中国电视台有打广告,很多中国旅客到吉隆坡旅游之时,都会抽空来吃他的福建面。
“王金莲姓王,你姓李,你们是什么关系?”
他含笑说,王金莲是我姑丈,是男的,是我太太的公公。他的“金莲记”后来卖给我们,由父亲传给他,现在又由他传给儿子李贤斌,已经进入第4代,但仍坚持炭炒,炒出传统的味道。

“金莲记”第3代掌门人李庆进(左)坚持用火碳炒出古早好味道。
“金莲记”第3代掌门人李庆进(左)坚持用火碳炒出古早好味道。

色香味俱全

吃了福建面,李庆进又亲自下厨炒了卤面、炒面线、月光河、肉羹汤及茨粉根,非常好吃。
在这里,特别要推荐月光河,虽然只是一盘炒粿条,配料有虾、猪肉及鱼片,入口前用筷子将一粒半生熟的蛋搅破,把蛋黄及蛋白和粿条搅均,吃起来粿条会滑不溜口,顺喉而下。
炒面线,用的是福州面线,一截约一寸长,炒到硬硬干干,入口香脆,别具风味。吃面线,要配肉羹汤,汤带肉香味,猪肉剁碎,一碎之下清甜,上面漂浮几粒猪油渣,真的很香。
喝酒的人,最好喝肉羹汤,喝了会醒酒,清甜顺喉。

03
肉羹汤

地址:49,Jalan Petaling,Kuala Lumpur.
营业时间:11am-11pm
电话:03-2032 4984,016-333 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