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产留下痕迹
纹身遮疤产妇变潮女

中国一名纹身师,利用纹身替产妇遮盖疤痕,不但令她们重拾信心,也瞬间成为了潮女。
中国一名纹身师,利用纹身替产妇遮盖疤痕,不但令她们重拾信心,也瞬间成为了潮女。

近些年来,中国剖腹产比例长期居高不下,新晋妈妈们在初为人母的喜悦过后,也在为肚子上留下的手术伤疤而苦恼。

这些疤痕虽然可以通过化妆品遮掩或者做整形手术除掉,但都不那么尽如人意。如今,一些艺术工作者为妈妈们提供了新的应对选择——疤痕纹身,让她们不再为生产留下的疤痕而难堪,重回自信。

除疤产品带来商机

2017年初,《美国医学会杂志》刊发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2008-2014年中国的剖腹产率为32.7%,其中2014年全国剖腹产率为34.9%。虽然相比于早年间广为流传的“中国有一半的新生儿都是剖腹产剖出来的”,该数据并不高,但仍大大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15%剖腹产率警戒线。

高剖腹产率背后的原因有很多,医院陪护资源不足、产妇害怕分娩痛苦等等……不过,这一现状为嗅觉灵敏的商家提供了机会。一时间,各种遮瑕膏、除疤手术等产品服务纷纷涌现,而且价格不菲。据了解,一管30毫升的除疤硅凝胶需要300多人民币(约190令吉),而激光手术的价格则按每一厘米2000多人民币(约1300令吉)计费。

对新形象很满意
两年前,32岁的纹身艺术家侍海雷得知中国剖腹产比例长期高居全球前列后,决定帮助这些妈妈们免费在疤痕处纹身,从而让她们恢复美丽和自信。他说,这一想法受到了巴西女艺术家芙拉维亚·卡瓦略(Flavia Carvalho)的启发,芙拉维亚专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女性纹身遮盖伤痕。

在疤痕处纹身富有挑战性,因为这里的皮肤比身体其他地方更加柔软敏感,加之每个疤痕都独一无二,更需要仔细思考设计纹身。侍海雷在上海开了一间工作室,通常每个月他要做两个公益妈妈纹身项目,遇到忙的时候还得预约等候。

这些接受过纹身服务的妈妈们对自己的新形象都很满意,重新恢复了美丽和自信。

周女士在电脑上观看侍海雷为自己设计的纹身图案。
周女士在电脑上观看侍海雷为自己设计的纹身图案。

女儿嫌疤痕丑
34岁的袁女士有一个3岁的女儿。身为舞蹈老师的她,觉得上课时露出肚子上的疤痕会很尴尬。“纹身之后我感觉特别自信,在舞台上再也不会担心尴尬。”

其实,袁女士选择纹身还有一个原因,就是3岁的女儿瑞贝卡觉得剖腹后的疤痕很难看。

图2
享受纹身过程
25岁的Kiki有一个5岁的儿子。她因为不愿忍受疼痛,在生孩子时放弃顺产选择剖腹。

“这是我第五次纹身。我喜欢花,肩膀和腿上都有花的纹身。我很享受纹身,整个过程让人上瘾。”

图3
最好的效果
28岁的周女士有一个5岁的孩子。由于超过预产期孩子还未出生,她被迫选择了剖腹。她曾经使用过各种除疤产品,但效果都不怎么好。

在听到疤痕纹身的报导后,她决定试一试。“过去大家都认为纹身是男人的专利,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开始纹身。”

图4

↓↓↓↓↓ ↓↓↓↓↓
更多《潮流玄风》看这里
潮流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