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错误大爆炸 冷气机=杀人机

000如何保命:  安装冷气安全掣
天气炎热,家家户户都会安装冷气机。很多人说,大热天,没有一台冷气机,晚上不能入睡,汗如雨下。

有的人,客厅一台冷气机,每个房间各有一台冷气机,从早开到晚上,因为习惯了吹冷气。

但是,冷气机有时也会是一个小杀手,一旦发生爆炸,足以致命,不可不防。

2015年6月1日,吉隆坡便发生一宗住家冷气机突然传出爆炸巨响,继而冒烟着火的意外。幸好,屋主备有灭火器,及时扑灭大火,没有酿成火灾。

根据屋主郑清福形容,他的客厅有一台2.5马力的冷气机,用了三年后,最近因漏气送往维修。当天,他们开着冷气,冷气机传来“轰”一声巨响,冒出浓烟,他先关上总电掣,再用灭火器扑灭火势,吓出一身冷汗。

幸好,冷气机都放在高墙上,发生火患,家人可以逃出生天,因为火势往上烧,但要小心毒烟呛死。

冷气机有sirim品质保证

2012年,吉隆坡太子园商业区一间3楼的办公室便因冷气机故障冒出滚浓烟,情况很吓人,消防车数分钟赶抵灭火。

汶莱的二手承包商黄先生,他就比较倒霉,他买的是某名牌冷气机,可是却爆炸收场,险些殃及家人。

这台冷气机用了不久就小爆,但没引发火灾。过后,他又去买一台相同牌子的冷气机,不幸的是冷气机又爆炸,冷气机销售商派人来检查,始终找不出爆炸的原因,厂商也没赔偿。

最气人的是,有人讲他住家电源有问题。一般上,冷气机会爆炸有几个原因,闪电击中冷气机,电压不平衡及冷气机负荷过量。

在这儿,特别提醒一下,要买好品牌的冷气机,就算爆炸也不会引发火灾,同时一定要选有“sirim”认证的冷气机,那是高质保证。还有,找良好信誉的商家买冷气机,一旦发生爆炸时可以索讨赔偿。不然,当事人可以选择通过消费人仲裁庭或入禀法庭追讨损失。

2004年,有一宗冷气机爆炸案,住在二楼的妹妹戴安娜房内冷气机爆炸,楼下的二哥闻声上楼救出妹妹,但却忘了大哥住在3楼,结果睡梦中活活被浓烟呛死。

消防员救出他时,他已奄奄一息,送上救伤车就已毙命。至于妹妹,她则手、脚被烧伤,一幢洋房也陷入火海,财物蒙受损失。

防范爆炸8大要点

所以,千万不要小看一个小小台的冷气机,爆炸时就是杀人机。至于,要怎样防范冷气机爆炸,以下一些专家的建议可供参考:

(一)购买品牌好的冷气机,要有sirim验证,且有一年至2年的免费维修保证。

(二)安装时要确保更换家电的保险丝。一些家庭,用电量增加以后,添购热水器、冰箱、电视机及冷气机,导致用电超出家里电源数倍的保险丝不胜负荷,一旦过热会引起走电,使到冷气机爆炸。

所以,每十年最好检查自己的电线、电掣,确保安全。

(三)找熟练的技术工人安装冷气机,如果安装不合规格的零件,尤其是安装时的疏忽,都会引起冷气机爆炸。

还有,冷气机不可被闪电击中,这也会引起爆炸。最好,家中有避雷针,可在雷电、风雨交加时保护家电不会爆炸,住得安心。

01
(四)冷气机最好不要开超过12小时,这会令冷气机负荷过重而导致故障发生爆炸。最好,一台冷气机一天只开8小时。有的餐馆,一天营业10多小时,最好有两台冷气机轮流使用,以策安全。

02
(五)一开冷气机,吹出来的风不冷,就要小心,如果是热风,就要关上,立刻找技工维修。

(六)安装冷气机必须多安装各别的安全掣,以免冷气机出问题时波及电路,引发火灾。

03
(七)冷气机爆炸时,应马上将家人、老人、小孩即刻带离住家,因为冷气机冒出的浓烟会令人室息。一旦有火舌喷出,马上致电消防局求救。

(八)冷气机一爆炸,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赶快关掉总电掣,关掉所有电源,或可免除一场火灾,切记。

↓↓↓↓↓ ↓↓↓↓↓
更多《大城小事》看这里
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