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优差还是苦差?
鉴黄师:色情片看到吐!

虽然要不断接触淫亵资讯,但愈来愈多女性出任私营机构鉴黄师。
虽然要不断接触淫亵资讯,但愈来愈多女性出任私营机构鉴黄师。

中国网络直播盛行,新兴一种名为“鉴黄师”的职业,审查网络主播的直播内容有否涉及色情。由中央统筹二十七个部门组成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去年共处置网上淫亵色情等四百五十多万条信息,取缔一万三千多个相关网站,在多个省市查处二十五家违规互联网企业,刑事处罚一千二百多人。

虽然网络鉴黄工作已有特定部门负责,但中国各大网企为求明哲保身、不受色情资讯连累,纷纷自组网络扫黄队伍,高薪职用不同阶层人士担任“鉴黄师”,协助删除所有淫亵不雅资讯。

私营鉴黄师应运而生,当中有美少女、热血青年、以至残疾人士,他们对这个极厌恶行业各有体验,有人由感觉被骗到爱上鉴黄;有人因而患病兼失去性趣,也有希望为下一代打造一个更洁净的网络世界。

以性感作招徕的美女主播,为了催谷收视,不时做出淫亵甚至裸露动作,是鉴黄师主要紧盯目标。
以性感作招徕的美女主播,为了催谷收视,不时做出淫亵甚至裸露动作,是鉴黄师主要紧盯目标。

袁秋凤(20岁)
认识工作背后意义,爱上它
“在鉴黄工作上,男女其实差别不大。硬要说有什么不同,也许女性忍耐力比较好吧,男同事就经常跑厕所。哈哈哈!”九十后女子袁秋凤,去年被一份年薪达人民币二十万(约12.8万令吉)的工作吸引,到广州加入一间科技公司任图像识别工作,最初以为是做表情、车牌、广告等识别,没想到一上班,上司就分配她到极厌恶岗位,跟前辈学习各种鉴黄标准。

袁秋凤说:“我需要把各种图片标注为正常、性感、色情等,目的是让公司开发的电脑程式,能够根据相关的鉴黄标准,去鉴别网上图片性质,并二十四小时运作,一天可以处理数亿幅图片,有效减轻网络企业鉴黄工作。”

她表示最初有被骗的感觉,工作时亦恶心得吃不下饭,捱了数个月才适应,并开始认识工作背后意义,现在已完全爱上这份工,甚至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大吃大喝。

因怕长辈思想较传统难接受,袁秋凤只向家人说做图像识别工作;朋友问的话,她就会直说,顺便介绍一下这种人工智能技术,“不过每次说是做鉴黄师,对方的反应总是:这么刺激好玩,你肯定乐在其中啦!其实最重要是视乎性格是否适合。”

私营机构鉴黄师职责之一,是按公司标准,把各种图片分类为适合或禁止在其网站出现。
私营机构鉴黄师职责之一,是按公司标准,把各种图片分类为适合或禁止在其网站出现。

阿浩(20岁)
工作压力大,体重锐减无性趣
二十岁的阿浩,月前加入一个直播平台担任鉴黄师,每晚至少要处理逾千直播片,一旦出现色情裸露画面或非法广告资讯等,便第一时间进行遮蔽或删除。

由于公司规定,若未能在三十秒内处理涉事画面,就会被警告,警告三次就扣薪五百元(约320令吉),令阿浩工作压力甚大。他并批评部分女主播是暴露狂,大大增加鉴黄师的工作量,“如果是为了粉丝礼物而露,我还能理解,但不少女主播根本是暴露狂,经常无厘头地露完又露。”

做了不少三个月,阿浩已感觉吃不消,体重却由五十五公斤增至七十公斤,最近接受身体检查,更发现患有脂肪肝、甘油三酯增高等病症。他形容工资全都用在医药费上,并坦言:“刚开始鉴黄的半个月,不时看片看到有生理反应,但渐渐变成不感兴趣。”

阿浩认为工资水平不符合其付出,要求公司加薪,岂料却被解雇,于是提出工伤赔偿。但有中国律师指,根据中国法律,工伤是对职工造成直接的、物理性的伤害,阿浩的个案并不属工伤或职业病,相信难以追究责任。

赵凯(34岁)
为女儿打造洁净网络世界
中国“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跟“杭州市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年前联合成立了一支鉴黄师团队,专为残疾人士提供这个特殊行业的就业机会。

三十四岁的赵凯,患有先天性小儿脑瘫致行动不便,他参与鉴黄工作已三年,平均每天审查约五千张不雅图片,三年来累积审核五百四十万张。育有一女的赵凯说:“虽然工作性很厌恶,但只要想到能为女儿打造一个洁净网络世界,做得再累也是值得。”

鉴黄工作可以在家进行,行动不便的赵凯不用每天舟车劳动上下班,只需间中到相关企业,交流网上淫亵资讯的最新运作模式,从而商讨更有效的拦截方法。
鉴黄工作可以在家进行,行动不便的赵凯不用每天舟车劳动上下班,只需间中到相关企业,交流网上淫亵资讯的最新运作模式,从而商讨更有效的拦截方法。

专责打击出版或发布淫亵、非法及违禁物品、资讯等的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自○六年首次把“网上扫黄打非”纳入为工作范畴至今已逾十年,随着互联网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网络已成为非法出版、淫秽色情、侵权盗版、新闻敲诈、谎言谣言等有害信息传播的主要渠道,不少问题难以根治,稍有放松就会反弹。

正因如此,他们今年以“净网2017”专项行动,继续严打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其中包括专项整治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和各大社交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持续清理以未成年人为主要对象的宣扬淫秽情色、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网络出版物及信息,有效治理新闻客户端、网络文学等领域的低俗内容等。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