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专用文字 一撇一捺诉心事

高嘉手中的“般若”简单而优雅,彰显着女性的内心简单心境,细微的情绪。
高嘉手中的“般若”简单而优雅,彰显着女性的内心简单心境,细微的情绪。

铿锵有力的书法让文字更显张力,而不同的文字书写法让文字别具意义,表达着书写者的情感与想法。

在这女性地位越受尊重的时代,女性的智慧经已得到肯定。然而,远在千年前,地位较低的女性为了能够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在湖南一带某个村落的女性创造独一无二的文字,写下她们心中所想,也就是如今的女书。

书法传承源远流长,女性地位崇高,早在千年前经已出现以女性形态为字体,女书相信许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存在。

以“鱼”形态融入书法

早前来马进行交流的中国女书文化传承人高嘉身负重任,为发扬女性千年文字艺术价值而不言疲惫。

“女性字形中记载着女性的辛酸史,有的是女性对于大自然美丽的情感……一切女性看见的,感受到的情感……”

高嘉解释:“女书也称为女字,是中国古老的文字,1982年被中国武汉大学宫哲兵教授在湖南江永一带发现的,1986被中国博物院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名录。”

高嘉向记者叙述,女书形态可变化,但离不开优雅姿态展现。女书艺术是传递着女性内心对于世界种种情感,而高嘉将此艺术结合传统与作为女性情感的演变。

“我写女书的特点是将女字写成‘鱼’的形态,美而飘逸。鱼在佛教里是一种吉祥的生灵。在远古时代,许多人类都以打渔为生。生活文化、结构都与水以及鱼是离不开的,所以我想如果以鱼演艺女字,是非常能够表达那个时代以及现代人对女性文字的一种热爱。”

高嘉不但是中国女书文化交流大使,也是中国女书文化传承人之一。
高嘉不但是中国女书文化交流大使,也是中国女书文化传承人之一。

中国女书传承人之一

高嘉是中国女书文化交流大使,也是中国女书文化传承人之一。因父母皆是从事教育工作者,自小耳渲目染中华文化,自小习写书法至今已有30年,一直在书法道路上执着追求与学习,并以数十年的书法功力写出女字的书法艺术。

“创造女书的妇女在很早前就已把女性文字应用于日常的生活和实践中,之后被中国称为女书或女字。通过这种独特的交流方式,当地妇女在男权思想主宰的世界里,创立了她们自己隐秘的语言空间。”

高嘉老师在扇子上、字画、茶壶等表面题上女书,让人对于这独特书法的认识更深入人心。在这独特的文字承托下,仿佛简单的物品都变得不简单。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女书以文字书写为主,有时也使用诗歌和民谣的形式。在过去的中国,妇女一般很少接受教育并受到男人统治,江永的妇女便通过这种独特的方式来分享感情、闲聊家常和交流生活经验。她们把这种文字记在纸张上,绣在手巾上或印在纸扇上。

“是的,她们透过老传少、母传女的方式将这女书代代相传。古时只能呆在家中干活的女人们,在家里纺纱、缝纫、做饭和唱歌的时候,女书就是这么地相传。当然也有的女教师前往富有人家家中教课时,传授女书。”

高嘉表示,根据部分研究查证,女书可能是当年居住于陕西商县一带的苍梧族南迁带到湖南江永山区的古老文字。那么,中国文字史至少应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阶段算起,距今约有六七千年历史,比甲骨文还要早3000多年。所以女书也可说是目前世界上的古老而依然活到今天的文字。

女书究竟有多少年历史,高嘉表示这确切的历史有待证明,每一位发现者各有各的理论,但不可否认,它是古老的艺术文字。

或许不曾看过女书的人会询问,“女书真的如此娇媚优雅吗?”

“优雅与否就着观者眼光。女书是女性之间传承的艺术,女性心中的各种情感……是当时男性所看不懂的文字,就如男性一直都看不懂女性的女性的内心世界那般……”

鱼在佛教里是一种吉祥的生灵,而高嘉写女书的特点是将字写成“鱼”的形态,所以每个是都充满吉祥。
鱼在佛教里是一种吉祥的生灵,而高嘉写女书的特点是将字写成“鱼”的形态,所以每个是都充满吉祥。

男生也学写女书

不过高嘉老师告诉记者,如今的女书并非是女性的专利,男士们也加入女书书法行列,以男士角度诠释这古典之美。

“是的,许多男性书法家都会女书。虽然是女性所创造的文字,但如今则是一门艺术文字,男女均可书写。在男性的角度写下的女书其实有着更多的欣赏与敬佩古时女性。”

身为女性,高嘉将女书的诠释淋漓尽致地发挥,每一个字的艺术表现不仅仅是书法,更多的是带着情感与艺术的结合。

为了让记者一睹女书之精湛,高嘉现场为记者书写女书,好让记者能够深深体会女书之美丽。

如传统书法无异,高老师手执毛笔,在雪白的纸张上准备向记者一展女书那外刚内柔的姿态。毛笔轻柔地在白色纸张上留下黑印,随着高嘉老师的手腕游走,时而轻时而重,像是鱼儿亦像女性形态的文字落在纸上。

“写女书讲求柔刚并重。这有如时下许多女性的柔刚并重性格。”

“般若”两字不稍一会儿,高老师将之完美呈现记者眼前,简单而优雅的女性文字,彰显着女性的内心简单心境,细微的情绪。

“女书独特,悟者自能懂,欣赏者自能评其艺术价值。”高嘉老师笑言。

高嘉(左起)、慧吉祥活佛、张炳煌主席、张一千会长在展览现场合影。
高嘉(左起)、慧吉祥活佛、张炳煌主席、张一千会长在展览现场合影。

↓↓↓↓↓ ↓↓↓↓↓
更多《生活奇人》看这里
生活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