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 航劫 168 小时》
又一个不可能任务

A

值得看:★★★☆☆
观后感:历史还原

B

《7 Days in Entebbe》
导演:Jose Padilha
演员: Daniel Bruhl、Rosamund Pike、Eddie Marsan

没有想到巴西导演祖西帕迪利亚 (Jose Padilha)的新作《航劫168小时》(7 Days In Entebbe)竟会在本地上映,颇感意外,此片其实是部历史还原之作,而影片叙述的70年代轰动世界事件,在当年一度成为好莱坞搬上银幕的好题材,77年的那部《偷袭安特比 》(Raid on Antebbe) 就曾卖座一时。

原来事件发生在1976 年 6 月,一架由以色列特拉维夫飞往巴黎的法国航班机被骑劫,被逼降落在乌干达的安特比机场,机员和二百多乘客成为人质。到了第七天,神出鬼没的以色列突击队长程飞来,奇迹般偷袭成功,击毙劫机者和乌干达守军,救出人质。

如此精确效率及大胆程度,有如电影情节一般,属于前所罕见,故此轰动国际,不过新版本虽是再拍摄安特比七天危机,但野心极大,这可从虽属惊险片并非一味炮制紧张刺激、血腥火爆,以及突击队怎样神勇,加上影片一头一尾独特的拍摄舞团登台表演现代舞,  更显出的不寻常风格上看出端倪,所以抱着看有如《红海行动》那种枪弹激烈场面者可能会大失所望而觉得闷局频仍。

主张冒险 偷袭救人

影片事实上是以政治冲突和人性矛盾为主,对白甚多, 但并不太沉闷,难得之处,是不会像一般西片亲以色列、把以色列的敌人妖魔化,而是企图呈现各方各派的立场,并以劫机者为主角。

当年那次劫机,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的“人民阵线”激进派,与西德城市革命游击队联手,片中的一对男女领袖乃有识之士,并非暴徒,而以色列政府总理拉宾主张以和为贵,国防部长则坚持不与恐怖分子谈判,主张冒险偷袭救人,那种分歧矛盾则增加了影片的戏剧张力。

这是部能够了解一下现代以色列及巴勒斯坦历史,才会看得投入之作,其同情巴勒斯坦,主张以巴和解的旨意,其实难以吸引西方影迷,所以难望能轰动国际,只能变成小众欣赏之作,编导的观点是否真正客观?也有争议性,但以戏论戏,由于与众不同,还是值得一看。

演员方面英国女星罗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性格强悍与西德男星丹尼尔布鲁(Daniel Bruhl)的文弱斯文刚成强烈对比,但各有千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