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坟地无灵位
骨灰撒庭院家运兴旺?

把先人的骨灰撒在家中的“生”位,能产生人丁两旺的风水,屋子才能充满“生”气。
把先人的骨灰撒在家中的“生”位,能产生人丁两旺的风水,屋子才能充满“生”气。

孝子们一脸忧伤,手握一把先人骨灰,缓缓撒在住家四周……

因不舍亲人的离去,而纷纷把亲人骨灰撒在屋旁,希望亡魂一世相伴,守护家园!

这就是当今大马人新兴的“零葬”,让父母亡魂守护后代。后代们相信,这样做可让父母英魂在九泉之下护佑一家大小出人头地,变成富贵之家。

其实“零葬”来自日本,就是过世后,一切归零——断气之后直接送去火葬场,不举办葬礼,且火化之后,也不带走骨灰,更不用墓地、不用拜祭。

这种零葬近年也在大马深受欢迎,不过与日本有些不一样的是,葬礼一样进行,只是骨灰火化后撒在屋旁,不设墓穴、不设灵位、不放骨灰塔,一切归零,省下买墓地的钱,不会死人霸生人地,清明节可在家门口轻松拜祭。

记者有位媒体人朋友,与丈夫恩爱非常,丈夫不幸心脏病逝,她难以接受丈夫离去更不愿与丈夫分开,听从朋友建议,为丈夫进行自然葬,把丈夫骨灰撒在屋旁,护佑她一辈子。

与传统的葬礼仪式相比,“零葬”把复杂变简单,真正尘归尘、土归土,也更加符合现行全球着重的环保概念,相信不少人也会赞赏看透生死。

不过,吊诡的是,很多风水师都说骨灰放在家会影响主人的运气,因为骨灰代表别离、邪气及负能量,家人吸收太多负能量,会变得多愁善感及悲观,或看到撒骨灰的地方时会触景伤情,愁眉哭脸,运气亦被拖累。如今,把父母骨灰撒在屋外庭院,岂不是负能量更强更影响家运?又怎会家门兴旺,家族出名人成为名门望族呢?

先人骨灰撒生位不可踩

《新生活报》记者趁清明节时刻访问怡保真实风水馆国际风水大师谭福祥时,他是认同这种让父母长伴住家的零葬。不过并非把骨灰随处撒,他说,父母骨灰一定要撒在“生”位,才能产生人丁两旺的风水,屋子才能充满“生”气。

他说,零葬的其中一个条件是要得到父母生前同意,而且要安乐死。一个人,如果死不瞑目,反而不好。

谭师父指出,风水讲究气,气一聚就风生水起。所以,骨灰一定要撒在生位,因为先人骨灰一入土就会产生风水效应,就如阴宅风水要开启活门才能让后人风生水起一样。

谭师父对阴宅风水有很深的研究,他亲生父母的墓穴便呈母抱子、坐官椅风水格局,三个孩子都是专业人士。他强调说,“我不鼓励骨灰乱撒在住家周围,先人骨灰不能让人用脚踩踏在上面,这对死者不敬。子孙们应该找出住家的生位撒上骨灰后,再将泥土做成一个小沙丘。”

“有的夫妻,一往情深,他们也可叮咛子女日后将骨灰撒在同一片泥土上,两人骨灰永生永世也不分开,但不可立墓碑,子女在重要的节日可向双亲上香,惦怀父母恩情。”

谭福祥师父表示,但凡要进行零葬者必须先获得父母生前同意。
谭福祥师父表示,但凡要进行零葬者必须先获得父母生前同意。

撒骨灰处切勿践踏

多数人零葬会将火化后的骨灰撒在屋外每一寸青草地上,以为父母的英魂就会保佑每个角落。谭福祥听了摇头说,这是不对的,你把父母骨灰撒遍满地,而人又在草地上行走,骨灰天天被踩在脚下,对父母相当不敬。

他举例说明,一个人的头被人用脚踩住,那个人是柔弱的。同样的,父母骨灰被踩在脚下,哪有灵力保佑子孙成龙成凤?如何守护自己的家园?

“还有,骨灰撒满整个草地,在风水上也不好,因为会撒到死穴、煞位,死门的方位,对家人反而不好。最好是撒在生位,泥土上种满鲜花,用木板隔开或立个沙丘,‘生’气才会兴旺。”

他也说,一些人,死不瞑目,骨灰最好不要撒在屋旁,因为死者的冤气会令家庭失和、夫妻整天吵架,父子母女不和。含冤而死的人,骨灰最好放佛堂的骨灰塔,让它听经消冤。

如果家中有枯花枯草一定要清除干净,特别是枯树更会带来死气,使家人霉运随身。
如果家中有枯花枯草一定要清除干净,特别是枯树更会带来死气,使家人霉运随身。

宠物骨灰没有风水效应

除了把家人进行“零葬”,同样把宠物视为家人的爱宠之人,因跟宠物相处多年,彼此建立了感情,因不舍也选择把宠物骨灰撒在屋子周围,甚至有一些人,宠物死了,家中庭院很大,也会掘洞埋葬宠物的尸体。

谭师父说,“宠物没有风水,埋在哪儿都不是大问题。不过,为了卫生,最好埋在离住家远一点的地方,而且要亲口告诉它:“安息吧!”,念一下经文,让它皈依佛祖,叮嘱它好好去投胎为人,动物就会没有怨气离开。”

“动物也有怨气,不管是狗、猫、虫类或鱼,不要乱丢其尸,它们的怨气会使你活得不安乐,做事不顺。有的人,会将宠物骨灰撒在住家外,那无所谓,因为动物不是人,不会影响风水。

近年新兴自然葬

海葬
水葬的一种,又分为将尸体烧成骨灰(先火葬处理),撒向大海;和直接把死者沉在海中两种。

谭师父劝导,撒骨灰时要念往生经,让亲人安息上路 。

图6
花园葬
政府近年鼓励市民使用火葬场内的纪念花园,在青草地撒下先人骨灰,然后在花园墙壁上装置牌匾,纪念先人,纾缓骨灰龛位严重不足问题。

谭师父说,要先找好生位、旺位,子孙才会旺。

图7
植树葬
植树葬的基本形式是将遗体或骨灰深埋于地下,地上植树作为墓的标志。

谭师父说,他不鼓励这样的葬法,因树根缠住先人,对后人不好,家门不兴。

图8
钻石葬
即把亲人的骨灰,制作成人工钻石,技术源自欧美,后来商家亦将此推广到台湾、香港等地。

谭师父说,人工钻石要制作精美,摆在生位。

¹Ç»Ò×ê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