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垃圾生活13:
月经杯让你彻底爱上它

月经杯问世已近一百年,各种品牌特色不同,但基本都是「金钟罩」型
月经杯问世已近一百年,各种品牌特色不同,但基本都是「金钟罩」型

上个礼拜我为大家介绍了给女孩的最佳礼物布卫生棉,这个礼拜我要介绍一个更厉害的,堪称是女孩们的秘密武器,那就是月——经——杯!

月经杯?什么玩意?光看名字实在想象不到它的作用。咳咳,让我来解释。月经杯,顾名思义,就是月经时用的杯。所谓的杯,更像是一个翻过来的金钟罩,又或者像是个底部有把柄的中国茶杯。那这个杯有什么用途呢?
请深吸一口气,然后用光速念过下面这句:杯口朝上,将杯子对折,置入阴道,杯子在阴道打开,吸附阴道壁,像罩子一样阻止经血流出。那经血呢?当然是流入杯子里了。

好,别忘了吐气把自己给憋死了。每次我在讲解月经杯用法时,很多女孩听到都会怔怔的看着我,天知道她们脑里在上演着什么恐怖片情节。其实我曾经也跟这些女孩一样,对月经杯充满恐惧,常想象一个超大杯子要活生生塞进去阴道,这多么可怕啊!

等到我终于把月经杯拿在手里的时候才发现:啊,才这么小?原来恐惧已经将月经杯的尺寸无限放大,真正的月经杯的直径,不过是食指和拇指围起来那么小圈而已,而且用医疗等级硅胶制作的月经杯摸起来很软,对折后也就更小了。

虽然月经杯变小了,但第一次使用时还是大汗淋漓,就算事前已经看了不少教学影片,知道蹲着比站着容易、知道要放松、知道角度要对,但是等到实际操作起来,依然头昏手抖,在厕所蹲上蹲下,足足弄了半个小时才搞定!

但是,放进去还不算成功。若月经杯正确放入,使用者应该完全没有感觉。是的,是完全没有感觉,这也是秘密武器的最大优点之一。若觉得这里刺刺那里卡卡的,便是放置得不够好。

月经杯和手相比,是不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将杯身对折呈U 型,就能置入阴道。
月经杯和手相比,是不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将杯身对折呈U 型,就能置入阴道。

长期使用 省钱环保又方便

都说我们从小被教育要“疏离”和月经、阴道和子宫的关系,基本上大部分女孩对自己的身体是全然陌生的。所以不要奢求第一次使用月经杯就能达到人杯合一的境界,一般上需要几个月经周期,才能完全适应。

好了,具体介绍完月经杯的造型和用法,现在来说说它有什么好处。我用月经杯也一年多了,去年展开零垃圾生活,首先用的是布卫生棉,但很快我就到外地出差,这下便发现布卫生棉的局限性。出门在外,要如何冲洗、浸泡和晾晒布卫生棉?更别说因为工作需要必须坐长途汽车的时候,该怎么频繁更换布卫生棉?
因为这样,我便硬着头皮去使用月经杯,没想到这一试,就让我彻底爱上它,每天心里在呐喊:为什么不让我早点遇见你!

我所使用的Mooncup 来自英国,是月经杯界的长老级品牌,可从Tiny Tapir Eco Store 网购。
我所使用的Mooncup 来自英国,是月经杯界的长老级品牌,可从Tiny Tapir Eco Store 网购。

首先,月经杯容量大,基本上8-12个小时才取出一次。取出后只要以清水冲洗,就可以再重新置入,过程不超过五分钟。像我的话,月经期间只要早上出门前和晚上睡觉前取出清理一次就可以,超方便的!
第二,就是前面提过的,月经杯让你度过一个无感的月经!下体不再湿黏,不必担心渗漏,走路游泳跑步登山,样样都没问题。要不是会经痛,我还真的会忘了自己正来着月经!

第三,是省钱!一般月经杯可以重复使用好几年,而我用的品牌Mooncup,若照顾得宜可使用长达十年!虽然一个Mooncup要价近150令吉,但各位女孩们只要稍微动动手指,就可以知道跟抛弃式卫生棉相比,这不过是个零头。

最后,当然是回到我们的零垃圾生活。一个月经杯,就能让你跟抛弃式卫生棉说拜拜,十年下来,一个可以顶千个!
方便、舒适、省钱、环保,我说啊,这么厉害的杯子,你上哪儿找?

D

环保天使◎郑凤云
郑凤云,曾在中国修读生物医学工程科系的媒体人,开设网页和面子书专页,
宣传零垃圾生活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