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年饼咯! 我们教你创意年饼 ·完

main 3记者:托比献饼
吉祥如意曲奇饼
中西合并迎好运

pic 1农历新年里所制作的年饼,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味道,或是较中式的口味,这或许是迎合传统节日而形成。 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西方文化也混入了大马市场,为何不能将西方元素加入年饼里呢?

所以,今天我要做出破格烘焙法,将大马时下最流行的意式咖啡加入年饼,做出这道《吉祥如意曲奇饼》。

“我个人非常喜欢咖啡,我觉得用咖啡制作出来的食品香味浓郁,这道《吉祥如意曲奇饼》所采用的咖啡,是来自意大利式咖啡粉,取之于高山豆原,内带味酸及后劲十足,即便是高温烘烤依然保留着咖啡香气,夹杂在巧克力之间也显得浓郁十足。”

我个人建议,除了带酸口味,您也可以选择咖啡质(Body)较重的咖啡品种,这样就不怕咖啡味不够。

吉祥如意曲奇饼
难度:★★★   价钱:约RM25

pic 2【制作材料】
1)面粉 125克
2)牛油 60克
3)盐少许
4)巧克力一片
5)咖啡 20毫升
6)糖 80克

【制作方法】
1)先是将牛油和糖倒入碗中搅拌至顺滑的浓浆状,再来就是加入20克的咖啡及少许的盐继续搅拌,随后再将筛好的面粉加入浓浆中搅拌均匀。
pic 3
 
2)搅拌成固体状后,可以用双手和匀面团,这个步骤需要注意的是,面团需往外推出再回折,如此一来就能将面团中的空气挤出,制作出来的饼干口感也比较扎实。
pic 4

 

3)揉面团约五分钟后(面团表层稍微有温度即可),就可以将它推平,再用自己喜爱的模型压出形状。
pic 5

 

4)这个步骤需注意的是时间上的拿捏,由于推平后的面团容易流失水分,做出来的饼干就会变得干硬没口感,因此在挤压模型时需注意时间。
pic 6

 

5)压好模型的曲奇面团就可以放入冰箱让它冷冻约10分钟左右,在低温下面团就会变得有水润感。

6)将曲奇面团拿出,再放入预热20分钟的烤箱里烤约30分钟再风干,这道“吉祥如意曲奇饼”就完成了!
pic 7记者温馨提醒
选择巧克力方面,我选用了含70巴仙成分的黑巧克力,如此一来能综合曲奇饼的甜味,吃多也不会腻,更无需担心会致肥。

饼干的食用期限为一个星期为佳,若是超过一个星期,建议您可以将曲奇饼放进冷藏库以保持酥脆口感。